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坨男人30岁》(5)

(2011-11-30 21:34:21)
标签:

情感

分类: 迪迪故事

    时间进入90年代,我念上了一年级,学校生活正式开始了。

 

    小沙泥街的老房子虽然没拆,但是因为爸妈在白水巷开了一个烟杂店,所以一家三口的饮食起居都在一个不到十平方的狭小空间进行了,一个食品橱将房间分成两半,前面一半搭个柜台当做烟杂店,后面一半放了一张上下铺的床和一张桌子,当作房间和厨房。

 

    我的小学在仓基街,名字叫做翰香小学,目前那个地方依然存在,就在南苑饭店对面的小巷子里,中信银行大厦的后面,这是一个百年老校,光听名字就仿佛飘着书香的味道。

 

    因为在那个小学念了一年半的学前班,所以对环境比较熟悉,进入一年级以后,依然保持着中偏上的成绩,至少那个时候学拼音,老师总喜欢叫我来拼,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拼,就按照惯性念出来,我到现在也不明白,b-i-ao,三个音念好后,为什么就要念“表”,而不是“班”或者“报”,这个命题太深奥,不去想了。

 

    再然后就是数学课,一年级应该叫做“算术”,好歹咱也是开小店的,又念过学前班,简单的加减乘除自然难不到我,反正一开学,成绩就属于比较好的那种。

 

    迄今我还记得我的班主任姓邬,邬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是个很好的班主任,据现在的小学同学说,她已经在美国定居,关于她的记忆,其实已经很少很少了。人的一辈子会遇到很多的老师,都说启蒙老师是自己的父母,但人生中第一个班主任似乎也特别重要,也许她影响不了你太多,但你要知道,进入学堂的最开始,你是和他/她一起度过的。

 

    因为家里人都老实巴交,所以我就是个很老实的小孩子,规规矩矩,所以显得不够活泼,除了上课的时候可以发挥一下,一旦下课,我就属于那种玩不起来的人,没有任何的特长,又不爱体育运动,照现在看来,这样的孩子其实就是傻读书。

 

    第一次期中考试,我清楚地记得,数学试卷下发的时候,第一大题是五十道计算题,每题1分,一共五十分,拿到试卷的时候,我仿佛听到监考老师说,第一大题不用做,于是乎,我就开始做后面的题目,刷刷刷刷做完后,自信满满地出了考场。

 

    几天过后,成绩公布,学校邀请家长们去开第一次家长会,学生不允许参加,大概傍晚四五点钟,我在小店呆着,远远地看到我妈拿着试卷回来了,我兴冲冲地跑上去,笑嘻嘻地问我妈成绩如何,我妈一脸怒色,把试卷甩给了我,我去,数学只有四十几分,第一大题没做50分全扣,后面50分又错了两个,结果就成了现在的成绩,顿时脑子里一片荒芜。

 

    第二天上学,老师给做试题解答,解答完后按照分数排名从高往低向上交试卷,自然,我成了最后一个上交试卷的人,而此时,我发现,我的同桌,她的数学分数跟我一模一样,也是第一大题没做,就连后面错的那两个也是跟我一样的,迄今,我都不明白,她是怎么把我的试卷抄走的,也不明白当时的监考老师是怎么监考的,这也成了我三十年来最大的谜团。

 

    有了如此痛彻心扉的一击,我开始决心改掉这种马虎的毛病,发愤读书,终于,拨开云雾见天日,阳光洒进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