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7,276
  • 关注人气:224,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一刻,你们很幸福——写给东财法学院2006级新生

(2006-09-10 23:54:51)
分类: 迪迪心情
        2006年9月9日,你们进入了东北财经大学的大门,“学贯中西乃为博,才高德厚以济世”,东财以她的神韵屹立于大连这座著名的海滨城市,54岁的东财敞开环抱欢迎你们,并且接纳你们。
        自从踏上东财土地的那一刻,将录取通知书递给体育馆里迎新的学姐,你们又多了一个称呼,东财法律人,你们成为了东财法学院的一员,在这里,你们将度过四年,享受人生中最为美好的四年,四年,也将改变你们很多很多。
        也许有人本身填的不是东财,也许有人本身填的不是法学院,也许有人根本就不是本人自己的意愿,还有人在走进东财的那一刻还在失望,因为她的校园并不大,教学楼并不多,或许在以后也会发现她有许多你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她小巧玲珑,景色优美,她气氛活跃,人才辈出,她有许多好老师,她有许多你在其他学校体会不到的东西,而且,她的法学院温馨、温暖、温存,她的老师、同学会让你们无比感动,你们需要做的,唯有珍惜,踏实、充实地度过这四年。
 
        我2002年入学,如今已经毕业,在一家国有银行上班,迄今回忆起大学里的点点滴滴,依然会时而微笑、时而流泪,甚至于在你们报道的时候,我还在关注,在打听,这个暑假过后,我已经不能再回学校,而以往的这个时候,我正积极地做迎新工作,为新生的到来高兴而感慨。
        很清晰地记得四年前我到学校的时候,懵懂无知,没有半刻停歇,开学典礼过后就开始军训,而后上课,下课,睡觉,吃饭,逛街,唱歌,看电影,上网,大学的生活并没有将我调整地像高中时候那么有规律,但至少让我不像高三暑假那样颓靡,当然,大学里也有生活极其不规律的人士,似乎是一个来自西半球的人物,过着和我们不同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我们要过,但几天足以,比如在一个合适的时候跟同学或者朋友出去玩个同学,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正常人,做回东八区时区的正常人。
        大学的学习相比高中轻松许多,东财的考试也会让你发现,只要抓紧最后一个月,什么都没有问题,但我们必须在大一开始的时候了解我们的目的,读大学是为了什么,考研、就业、出国或者毕业就要做个家庭主妇,这些都是目标,最怕的就是没有目标,认清目标,为之努力,我们的大学才会充实。
        我就很早确立了就业的目标,所以,我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学习上,而是参与各种社团、学生会的活动积累各种经验,为将来的就业做一些准备,锻练自己全方位的能力,这才是我需要去做的,于是,我很努力地去做好各项工作,从班长,到学生会副主席,从勤工助学协会副会长、法学会会长到全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亦步亦趋,我的努力有了收获。
        学生活动给我带来了许多许多,不仅锻练了我的能力,而且让我拥有了无比美好的大学回忆,更加体验到了许多次的满足感、成就感,在我后来求职的过程中,学生工作积累的经验让我一次又一次拥有面试的机会,并且在表述的时候不发怵、有思想,我想,这些都是它带给我的。
        但我并不是说大家都要去做社团,做学生会,毕竟人的个性不同,爱好不同,但社团的确是大学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那里,你们又会感到一种归属感,人是需要圈子的,而社团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将一群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结合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在社团找到另外一个自我。
 
        大学还培养了我良好的性格,中国的教育并不注重人的性格培养,从小到大,除了要你学习还是学习,但在我看来,拥有一个良好性格十分重要,这包括心态、处事态度、道德品质等许多方面,李开复有本书叫《做最好的自己》,我想这本书每个大一新生都应该去读读,每个人都想做最好的自己,关键在于怎么做,李开复给了大家一个答案,其实就是要在提高能力、加强学识的同时,拥有一个良好的性格。待人真诚、拥有善心、乐观开朗,生活积极、善于学习等等,如果我们拥有了这一切,在大学期间培养了这些,我们的大学就真的没有白念。
 
        写着写着又想起了我毕业的情景,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在毕业晚会上,学校一个教经济学的段鹏飞老师说:如果你喜欢哪个人,就要对她说,以后就会后悔。是的,大学也是我们情感最为激烈和饱满的时刻,如果你们寻找到了那个他(她),那么,抓住机会,不要让他(她)溜走,世界上本没有什么梦中情人,就算有,也许她的气质和个性也不一定适合你,你的另一半说不定就在你的身边,不要害羞,不要顾虑,大方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就如《大话西游》里那句经典台词,真的在失去的时候追悔莫及,而且会是一辈的。
 
        对于东财,对于法学院,我充满了强烈的情感,劝学楼119会是你们经常去的地方,王红娟老师会是陪伴你们四年的辅导员老师,我们还有可爱的林院长,和蔼的袁书记,智慧的孙老师,对了,帅气逼人的老毛老师也是你们可以去打探的老师,而在整个2006级,我相信又会出现一批精英,带领大家走向辉煌,我们已经给法学院积累了一点名声,而更多的需要你们去开拓,去创造。
        北大法学院院长苏力在今年2002级毕业的时候说道:“其实入学和毕业都只是人生的片刻,“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想来,在天地的眼中,这一刻也不会有什么特别。”但是,我们却赋予了他特殊的意义,因为大学生活在每个人的记忆中,根本无法抹去,入学仅仅是个开始,更多的要去在这四年里去体会,去体验,去感受,去感慨。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当然还想过一次大学四年,但仅仅是一种假设,我不得不每天面对工作的压力,为将来做着准备和努力,远没有大学来的轻松而快乐,所以,要送两个字的话,也就是我开头说的“珍惜”,我只是觉得,这一刻,你们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链接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