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豆芽
海豆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438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增广贤文】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2020-07-17 08:57:42)
标签:

国学

增广

增广贤文

知止

分类: 海豆芽网记
【增广贤文】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33. 在家由父,出嫁从夫。痴人畏妇,贤女敬夫。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竹篱茅舍风光好,道院僧房终不如。

注:痴,痴迷,迷恋;畏,敬服。

34.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35. 道院迎仙客,书堂隐相儒。庭栽栖凤竹,池养化龙鱼。

36. 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但看三五日,相见不如初。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云任卷舒。会说说都是,不会说无理。

注:古人认为,交友要寻找在某方面比自己优秀的人作为良友益师,那些水平与自己差不多的人对自己的提高没有多大帮助,几天之后便会话不投机。然而,你要找比自己优秀的朋友,人也要找比他优秀的朋友,这就要发掘各自的长处,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情谊似水,细水才长流,世间风云变幻,没有永恒的朋友,只能天高任鸟飞。能说会道、油嘴滑舌的人,死的能说活,黑的能说成白的,听起来头头是道。而不会说话的人,就算再有理因为说不出来,反而显得没了道理。

41. 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求财恨不多,财多害自己。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有福伤财,无福伤己。

注:儒学经典《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止”为停止、不再前进之意,为目标。明白知道目标之后方能确定方向和策略,确定目标后方能心宁气静,默默奋斗。心宁气静方能循序渐进,安稳不乱。安稳不乱方能思虑周详,克服万难。思虑周详方能达到“至善”之目标。

“知止常止”,普通人的目标是美好生活,且各人有所不同,达到自己的目标之后就知足停下来,终生自然快乐荣光。即所谓有节有度。事当快意处须转,言到快意时须住。辞达则止,不贵多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