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湘
彭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620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拿大动画发展简史(一)

(2009-05-14 13:57:33)
标签:

文化

分类:

加拿大动画发展起步较晚,由于毗邻美国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相似的文化背景,在动画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受到美国动画文化的影响。但加拿大动画在其短暂的发展历程里,却以它独树一帜的具有实验精神的动画片,成为世界动画发展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加拿大的动画先驱们一直以先锋开拓者的角色,影响着整个世界动画领域。

 

 

加拿大动画发展简史(一) 加拿大国家电影局标志

    在世界动画以重视市场盈利与票房回收的商业运作氛围里。加拿大动画人却一直能坚持艺术原创,推出品味不凡、独具个人风格的动画艺术作品,令世人耳目一新,为加拿大赢得了艺术动画天堂的地位,也为动画电影培养了众多最优秀的人才。
  1939年加拿大国家电影局 (National Film Board of Canada 简称NFB)成立,该机构属加拿大官方组织, 当时正值二战期间,加拿大政府在邻居媒体强国——美国的刺激之下,希望电影局能为本国打造自己的形象,让世界更加了解加拿大的文化以及其它种种面貌。第一任国家电影局长约翰·葛里逊(John Grierson,1898-1973)是英国苏格兰人,在出任第一任NFB局长前,已经是一位国际知名的记录片工作者,这种成功的电影制作生涯,使他为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带来了不少优秀的电影工作者。

 

 

加拿大动画发展简史(一)  诺曼·麦克拉伦

    1942年约翰·葛里逊邀请年仅27岁的苏格兰老乡诺曼·麦克拉伦(Norman Mclaren,1941-1987)来NFB主持动画电影部。诺曼·麦克拉伦这位最具天才的动画大师一生制作了近六十部动画短片,赢得147个国际动画大奖。他在NFB所创下的丰功伟绩,正是使世人举目仰望加拿大国家电影局的第一大功臣。麦克拉伦1914年生于苏格兰,1933年他进入格拉斯哥艺术学校学习室内设计课程,在校期间发起成立了电影社,并尝试在胶片上制作动画。1934年开始拍摄短片,1935年,他的一部短片在第二届格拉斯哥业余电影节上获一等奖。1936年,麦克拉伦送交了《摄影狂欢会》和《彩色鸡尾酒》两个作品给格拉斯哥非专业电影节,他对《摄影机的狂欢》寄予厚望,在这部短片中,他使用了各种非常有想象力的技法,创造出全新的效果。该片中所应用的动画技巧,引起了电影节的评审委员约翰·葛里逊的注意,葛里逊看到诺曼的一种实验性的手法,直接在底片上描绘,用无拍摄动画的前卫创作方式来做动画电影。但葛里逊认为《摄影机的狂欢》在技术方面很成熟,在艺术方面并没太多价值,反而是《彩色鸡尾酒》这部影片最后获奖。后来约翰·葛里逊邀请他加入大英邮政总局电影组的伦敦支部,1936年麦克拉伦开始在那里工作。1937年,葛里逊离开英国邮政总局电影机构后,麦克拉伦开始制作他的第一部专业动画片《爱在翼上》(Love on the Wing,1938),之后麦克拉伦离开英国,去美国拍摄了几部动画短片,其中包括1939年制作的《星条旗》(Stars and Stripes,1939)。不久,约翰·葛里逊主持加拿大国家电影局,以月薪四十美元,外加一张宿舍床位,请麦克拉伦来NFB负责成立动画电影部。NFB戏称这样的待遇是本世纪最划算的交易,因为这位年轻的临时工(当时诺曼只有二十七岁)却一举将NFB动画电影抬上了世界顶尖的璀璨舞台。

    在加拿大国家电影局,麦克拉伦除了大量邀请不同国家的动画家加入创作阵营外,他自己亦持续探索动画技法的表现,他的影片特色是不用摄影机,而是直接用手绘方式将形象画在胶片上,故有人称其作品为纯粹电影绝对电影。麦克拉伦的抽象动画作品充分利用黑白留白的动态与声轨和图像间的紧密配合(在一秒左右的黑片中突然在其中一两格刮出某个图案,或者使用不按格框滚印颜料与图案,或在透明胶片上让直接着色的图案变成角色,表现出一段故事来)……

二战末期, 麦克拉伦为NFB创作了一系列优秀动画短片,其中包括《代表胜利的V字》(V for Victory,1941)、《母鸡之舞》(Hen Hop,1942)、《美元的舞蹈》(Dollar Dance,1943)、《闭嘴》(Keep Your Mouth Shut,1944)和《百灵鸟》(Alouette,1944),1948年,麦克拉伦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派遣到中国,在重庆开办动画讲习班,培训了14名动画艺术工作者,并拍摄了卫生科教片《怎么预防霍乱》等。他在中国逗留了近两年,为中国的动画艺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中国回到加拿大之后,因有感于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麦克拉伦创作了宣传和平的动画片《邻居》(Neighbours1952),影片以真人表演逐格拍摄,讲述两位邻居为争夺一朵鲜花而大打出手最后两败俱伤。片中人物动作和音乐制作等都运用了极其夸张的艺术表现。因该片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深刻的寓意,在195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加拿大动画发展简史(一)<邻居>

1957年制作的《椅子传说》(A Chairy Tale1957)是一部非常实验性的动画影片,与传统动画片有很大区别。影片由真人表演加动画特技特作,一个人想坐在椅子上看书,但椅子不让他坐,两者之间展开了有趣的斗争,最终人和椅子达成理解,人舒适地坐在了椅子上。导演通过逐格拍摄赋予了椅子鲜活的生命,椅子的动作滑稽可爱,就像个淘气顽皮的孩子。

    《镶嵌画》(Mosaic1965)、《双人舞》(Pas de deux,1968)和《同步曲》(Synchromy,1971)等作品充分体现了麦克拉伦对舞蹈观念的创作原理。麦克拉伦最后一部影片是《水仙》(Narcissus,1983),影片长22分钟,片中运用了许多他工作生涯中积累的动画技术,也再一次利用舞蹈,讲述了一个年轻人由于只是爱自己而失去一切的故事。(待续)

——本文由彭湘编著,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