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凯平
金凯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8,427
  • 关注人气:8,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洲留学生能“护”住圣火吗?

(2008-04-22 12:52:39)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的澳洲梦
 024.jpg       (图片说明:2008年4月13日墨尔本华人留学生反分裂的和平游行活动)

    

     2008年4月10日,在北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先生表示,澳洲政府将全力支持奥运,但北京奥运火炬在4月24日堪培拉传递的过程中,中国的火炬护卫手将不会被允许沿途陪跑。因为澳洲警方有足够的警力保卫圣火。

 

   身在国内的我诧异之余,一丝隐忧偷偷潜入心底。

 

   从4月1日,在“Light the passion,Share the dream” ,点燃激情,传递圣火,豪迈的呼声旋律中,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和平友谊精神传递的北京奥运火炬踏上了她历史性的征程——圣火全球传递之时起,祥云火炬在北京、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等地的传递过程中,都能看到身穿蓝白色运动服的中国火炬护卫队的身影。他们会同时出现在火炬手的前后左右,形成一个较为安全的人圈在周围,护送火炬手顺利前行,在圣火旁警戒。在圣火开始传递的第一天起他们全天24小时护卫火种灯和火炬,他们的任务是在130天的火炬接力过程中时刻保卫圣火的安全。

 

   而这支队伍本身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历届奥运会惯例所采取的措施。国际奥委会女发言人戴维斯早前也曾表示:“奥运火炬传递护卫队一直由主办国奥组委派遣,这100%正常,没有什么不寻常之处。”

 

   然而……

  “4月3日伊斯坦布尔,闹事者叫嚣夺取圣火。”

  “4月6日伦敦,发生暴力冲抢火炬。”

  “4月7日巴黎,祥云火炬再次受袭。”

   ……

 

   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旋即出现了“护卫队太具攻击性”,“充当了执法人员”……攻击性的言论不绝于耳,选择性的报道中将矛头都指向了“在圣火出现危机时,执行本职义务,确保圣火不被侵扰和玷污”的圣火护卫队成员。

 

   接踵而来的是,澳洲总理不允许护卫队陪跑的表态,“他们可以在随行的车上陪同圣火传递,他们唯一有必要离开巴士的情况:当运动员将火炬传递给另一名运动员的时候,以及不管何种原因,在圣火传递期间火种被熄灭并需要重新点燃。”

 

   澳洲司法部长也表示:警方到时全权负责保安工作。

 

   堪培拉奥运圣火接力专责委员会的官员也指出:跟随圣火到澳洲的中国火炬护卫手,在当地没有保安的责任,如果他们有所行动、做出超出界限的事,例如出手阻挡示威者、向示威者动手,将会面临被捕。

 

   那厢是澳洲官方对澳洲警方的期望与要求,以承诺澳洲警方会全力保护圣火在堪培拉传递的顺利进行;而这厢是澳洲华人与留学生们随即便自发成立了“2.24堪培拉迎奥运圣火护卫团”,他们要亲自去见证迎接祖国圣火传递神圣的一刻。

 

   留学生自发组成的护卫队走入了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线。成熟的想法、理性的组织,他们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

  “我们去迎接圣火,要注意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代表着我们的祖国,一切都要有我中国的威严和礼仪。”

  “我们要组织志愿者成立清洁组,圣火传递过后,将大家遗留下的纸屑果皮清理好。”

  “我们要耐心的对身边的西人和媒体解释西藏的历史。”

   ……

 

   看着留学生组织者的缜密思维,突然那丝盘旋在心底隐忧慢慢淡去。留学生们在被“圣火传递频繁被扰、西方媒体偏颇报道”激怒后,并没有凭一时的意气和冲动。而是更为理性周密的安排如何让祖国的和平之声在澳洲顺利传递。

 

   是啊,我们的留学生们都是智慧的精灵。尽管接而连三的圣火被扰的消息传来,如此沉重,如此让人义愤。我们突然更深刻地明白圣火的全球传递该会是一段怎样艰难的旅程!祥云火炬的传递是奥运历史上传递时间最长、传递范围最广以及参与人数最多的火炬接力活动,如此好的“机会”,怎能不被一些分裂分子和国际反对势力看成是表演闹事的“大好时机”呢?!

 

  某些西方媒体的恣意枉评,一场体育盛事被“有心者”冠上了政治目的。这一幕幕不公,激起了全球华人的愤怒与决心。

 

   伦敦风雪中,数千华侨留学生的激情守候;

   巴黎暖阳下,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金晶的誓死捍卫;

   旧金山的蓝天白云下,随飞机飘扬的“Tibet will always be a part of China”;

   西雅图的万里晴空中,抗议标语“Dalai: your smiles charm but your actions harm”;

   澳洲街头,一片五星红旗的红色海洋中,留学生们宣扬西藏的历史,捍卫奥运的神圣和尊严;

   新德里、曼谷、吉隆坡,祥云所到之处,都有万千华人的激情守候。

 

   澳洲佩斯华人包机前往堪培拉;阿德莱德上千华人计划前往;悉尼现已超过6000计划前往;墨尔本近4000人;昆士兰,西澳……

 

   尽管身在国内,但我的脑海中清晰地出现一幅画面:24 日的堪培拉,澳洲留学生圣火“护卫队”将倘佯在五星红旗的海洋中,以热爱和平、支持奥运为口号,用他们的热情来表达对奥运的最大支持和对祖国的满腔热爱。我们澳洲留学生们尽管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会以他们的智慧和信念支持一个和平的奥运、一个和平的中国!

 

   我相信,在澳洲警方和中国留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奥运圣火将平安的传递,中澳人民的友谊将更加牢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