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凯平
金凯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8,427
  • 关注人气:8,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梦才有未来-上海中学生的澳洲留学梦

(2007-07-20 15:22:09)
分类: 我的澳洲梦

http://s14.sinaimg.cn/orignal/477d26a320df8bf159d2d

   (图片说明:墨尔本一景;图片来源:航空科技网)


   “飞机即将降落在墨尔本国际机场,请乘客们系好安全带。墨尔本现在地面温度4度,小雨……”一大早,喇叭里就传来乘务员亲切的通告声。望望窗外,灰蒙蒙天色,隐约间几颗雨珠快速地划过机窗,断了线般地瞬间没了踪影。又回来了,我心里感叹了一下。这阵可是真成了空中飞人,刚从国内回来才没几个星期,上周因为急事,匆匆忙忙又赶回中国。


    “我看见地面了,你看见吗?!”


    “看见了,看见了……”


    一连串兴奋的欢呼声在身旁叫起来,我回过头看看他们,初次出国的喜悦在这几个留学生的脸上都显露无遗,心情似乎并没有被这连绵的雨季影响分毫,几个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望向窗外,生怕初次一瞥中会遗漏掉任何的印象组成部分。机舱里弥漫感染着他们的兴奋,就连身旁的两个澳洲人虽然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却也是一脸笑意地看着他们。


    原本心情平静的我,闪过一丝怀旧的情怀。20年前的我,也如他们一般,意气风发地登上飞机,等待着这架长着翅膀的飞行物载着我与那执拗幸存下的两箱书降落的一刻。只是,那时的我,心绪可能更为复杂:羞涩的口袋里地贴放着仅有的1000澳元,生活上将面临何等的窘迫?我也不是来读书的,我想做澳中贸易,如何实现这个憧憬和梦想?……


    相比之下,他们中大部分应该都不再需为经济、生活而担忧,到澳洲的目的或许也更为纯粹——留学读书。


    这几个年轻人都是在国内读高中,赴澳洲先读中学,再考大学的。一个晚上的飞行,我们聊了许多。


    “你准备到澳洲哪个学校读书?”我问身旁带眼镜的男生。


    RMIT,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但是,还要先读半年语言,一年高中,直接上大学的话,怕上课听不懂。”男孩略带点上海口音地回答道。


    “以后准备学什么专业呢?”


    “建筑吧。我喜欢跟线条打交道,想来想去,建筑最合适了,将来也比较好找工作。”说完,憨憨地笑了笑。


    “墨尔本大学离机场有多远啊?”我们话音刚落,他邻座的上海女生迫不及待地开始发问。


    “不是很远,大概20多分钟车程。你考上了墨尔本大学?”


    “嗯,我现在过去是读高三的,我想考墨尔本大学。我听说,中国高中生在澳洲中学生里成绩都是很优秀的,我有信心能靠状元。我想读法律系。”女孩口齿伶俐,连珠炮般的噼里啪啦说完了她到澳洲的学习打算。


    墨尔本大学的法律专业在全世界都是有口皆碑的,学科排名前20位,学历全世界公认,自然招生要求相对也更为严格,本地学生成绩非常优秀者才有可能获得法律系的录取通知书,非英语国家的留学生则几乎是非学科状元不可;而且与一般的专业相比,法律对语言的要求高出许多,学制比很多本科专业长两、三年。尽管就业前景一片光明,但这个专业的高入学门槛和高难度的毕业通过率让许多留学生都忘而却步。


    我有些惊讶的打量着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女生:“ 你怎么会想到选择法律专业呢?”


    “我想毕业后留下来做律师,我要为澳洲的华人打官司,争取到最大的权益。”女孩自信满满地回答,眼神中透射出一种热情坚定的光。


    那片灼热的目光,让我心里一振,眼前这个小小年纪的女孩口中,竟说出了如此大气宽广的想法,我突然觉得那不是“不知轻重”,而是一股迎着困难、迎着挑战勇往直前的劲!


    “呵呵,您是不是要笑我了?!我能不能考上法律系还不一定呢!要看预科读完后,成绩是否符合入学要求!你们都祝福我吧!”女孩狡鲒灵性地对着我们笑笑。


    “我准备学工程管理!”


    “我要读金融。”


    “我准备读多媒体。”


    ……


    我与坐在身旁的几个留学生就这样“以很小的声音”热热闹闹地畅谈着,谈未来、谈梦想、谈人生!我们也聊起“澳洲梦青年俱乐部”,他们在墨尔本可以通过这个学生团体活动而更加丰富。


    枯燥的旅途中,因为我们的交谈,而变得格外有趣,我对他们也多了一份深刻地了解。这些年来,留学已经成为一个时尚热门的选择。为体验一种新的文化、新的风俗人情也好,为追求更好的事业前途以及未来的发展也好,小留学生们都在异国他乡的磨练中,从稚嫩走向成熟。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怀揣着梦想与面对困苦的决心,希望在澳洲打拼出一片属于他们的天地。曾听过一些对海归以及新留学生的评价分析,认为现在的学生选择出国的主要是原因是迷茫与跟潮流。或许,这样的分析存在有它一定的事实依据。但是,我想:与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真正心对心的交流后,我们会被他们的想法与言行感动。我相信,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将走向成功,因为他们有着非凡的梦想。


    诺大的飞机上,将近一半都是稚气未去的留学生们。走下旋梯时,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们:祝你们在澳洲的生活一切顺利,梦想成真!我也相信:你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可以成为澳洲的“状元”!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