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悦卢悦
卢悦卢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33,393
  • 关注人气:40,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亲得癌,女儿抑郁,老公无能……女人四十,如何收拾一地鸡毛?

(2019-08-31 23:11:53)
标签:

婚姻

情感

心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Qk8m8iccxfoYQoqflazowaVC3m8uOVf2CtSvN9KE4muYCQyeo2PYKepoXJHTeKO1aO0nib1BglMia6w/?wx_fmt=jpeg

心之助 · 懂自己、爱自己、经营亲密关系,化解情感危机



文 | 心之助


这一刻,一股难言的滋味涌上心头。
三代人坐在客厅里,围着一个51寸的平板电视,茶几上摆满鸡鸭鱼肉,姐夫妹夫高谈阔论,大姐小妹忙里忙外,满脸皱纹的老父亲指点江山,被诊断为妄想症的老母亲一遍遍的问:“佳佳说了婆家了吗?
而我,只好扯着嗓子,对着她已经背了的耳朵,一遍遍大吼:“佳佳还在上学!
或许,就是因为我们生活都在各自破碎,才需要用大团圆来粉饰太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LFFHCq5BlAf9iclxgJfLk1hCVz3WXHxFZbJLr2GiatBFSvzFLXp47ibKA/?wx_fmt=jpeg
恋爱六年,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期间也去相过亲,最终还是觉得他对我好,而决定托付一生。
刚结婚的时候,我满怀信心:我跳出农门,教书育人,年年评优年年涨薪,美丽大方出门就有人搭讪……一个集才华、能力与美貌为一身的女人,还搞不定婚姻这件小事?
但很快,现实就给了我狠狠一耳光。
我们之间的争吵,并没有因为结婚而好转,反而老公一言不合就出去喝酒。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ufxTg1FDMXymyoIlWV5C8icOqoQ7OfnAqGl4k3Lp3HARhiaw4hxdfcAQ/?wx_fmt=jpeg


本以为孩子出生后,他能有个当爸爸的样子,结果他宁可加班也不回家。
婆婆是个传统的女人,重男轻女,隐忍能干,看到儿子半夜被孙女吵醒,她心疼得直掉眼泪,觉得儿子受了天大的委屈。
在婆婆的介入下,我月子期间,就跟老公分房睡了。
这下好了,老公变本加厉,完全不理家事也不带娃,我抗议,他就怼:“你不是休产假吗?”最让我不能忍的是,他脾气暴,阴晴不定,经常莫名其妙歇斯底里大吼大叫。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kDHlJ6bgk3leWApKNwpicXp12lKnbVqBHWX1l16LGsAIYuiau7aicsDLg/?wx_fmt=jpeg


心情好了就逗孩子几个小时,心情不好,孩子叫一声就一巴掌扇过去。你心情不好拿孩子撒气,算什么男人?为这事我没少跟他闹。
闹得收不住了,我就抱着佳佳回娘家待两天散心。
当初父母不同意我的婚事,说这个男人脾气不好,以后有你受的。
我不听。
现在,只能打落牙和血往肚子里吞。
还好,跟父母在一起,我可以不用想家里的烦心事。
算是一地鸡毛的生活里的安慰吧。


打死我也没想到的是,忽然有一天,我那个一向沉默寡言、只知道埋头干活的母亲,叉着腰,在门口歇斯底里的骂:“好不容易过上好日子里了,你就想撇下我去找别人,我告诉你,趁早死了这条心吧!
不会吧,我那个连名字都写不全的爸,年纪一大把了,学人时髦玩出轨?
老父亲险些就给我们跪了: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我们当儿女的也搞不清状况,只能劝着。
可母亲发作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歇斯底里,有一天,她扑到我父亲身上,咬下一块肉来……我们只能把她送到了医院。
医生的诊断结果很快出来了。
轻飘飘的报告单仿佛有万均之重:
我的母亲,被诊断为妄想症。
我的母亲,成了一个精神病人。


为了控制病情,母亲开始吃药。
精神类药物的副作用很厉害,她一天天的变得无力,昏沉,一天20个小时在床上昏睡,渐渐的连我都认不出来了……
那个养育了五个孩子、能歌善舞的母亲,变成了一具只会吃喝拉撒的行尸走肉。


人生太难了,太累了。
还好,我还有一个懂事听话的女儿。
佳佳从小就乖,什么事都不用我操心,嘴甜又贴心,是我冰冷又无望的人生中唯一的温暖了。
结果没省心多久,到了青春期,女儿突然叛逆起来,吵着闹着非要去读寄宿学校。
你妈我就在最好的学校,带一本上线率最高的班级,你是翅膀硬了想造反了?老老实实在我眼皮子底下待着,省的跟人学坏了。
最终,女儿沉默的服从了安排,或许叛逆期就这么过去了。
考第一是家常便饭,年级前五更是从没掉下来过。偶尔一次小考发挥失常,我也不放在心上。
只是,这段时间失常得好像太多了?成绩都滑到20名以后了?
我开始给她总结错题,找老师开小灶,她数学老师慌慌张张的跑来,在教室门口冲我大喊:“马老师!快去看看你姑娘!她要跳楼!
我惊呆了:最多不过老师批评两句,都是为她好,怎么就要跳楼?唉,现在的孩子,一言不合就作妖,独生子女都被惯坏了,心理太脆弱。我这么努力,日以继夜的,都没升上学校中层,怎么没去跳楼啊?
学校的心理老师说:要去医院做诊断。
我心里咯噔一声,不寒而栗,母亲歇斯底里的吼叫,和昏睡在床上的身影,轮番交替出现……


伴随着“重度抑郁”的诊断,还有一大堆抗抑郁类的药物,以及一张休学证明。
我痛哭了一场,决定不能再这么下去:我不能让宝贝女儿重蹈我母亲的命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XicC2GXXKiaMv1SnztIYR66DSblmb8tiaKLLmQqYSxuQKURrJ704DE75Q/?wx_fmt=jpeg


我开始在网上搜索心理方面的知识,读了很多有关抑郁症的文章,我越看越害怕,越读越焦虑,也许等不到佳佳病好,我就先抑郁了吧……直到有一天,我读到卢悦老师一篇文章:《一万次阳光下欢笑,不如一次黑暗中跳舞 | 原创
卢老师在文中说:
抑郁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尤其是在这个全人类都躁狂的时代,抑郁是这个时代神经症的解药。
我们是如此害怕它,乃至要用药物来防止自己进入到这种状态。
但我们不知道,其实抑郁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因为抑郁的本质,就是强迫让那些穿着红舞鞋拼命奔跑的孩子们停下来。
往往抑郁症就最密集于那些完美主义者,他们永远都无法满足,永远都会拥抱着仙人掌生活。他们之所以如此狂奔,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走完黑暗的隧道。
是什么让他们没法走完这样的隧道呢?
就是那些时刻,他们无人搭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qH4z5L1AY7bKlumWN6WewnZBj79YDiaTtQFf9gwKQAiag2tsyN7WcQrg/?wx_fmt=jpeg


女儿乖巧、懂事、早熟、甚至是小心翼翼的一幕一幕,走马灯一样在我眼前掠过。这一刻,一直以女强人自居的我,失声痛哭。


我加了心之助卢悦老师助理的微信,在跟老师的沟通中,我明白了大多心理问题都来源于原生家庭,只有先自救,才能救自己的女儿。
于是,一向舍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的我,咬咬牙,报了一个月的情感陪护。
在接纳又有力量的抱持里,在老师清晰又有条理的梳理下,我一点一点捋顺了一团乱麻的人生:
  • 被忽视的middle child,永远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摇摆

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差,父母忙于生计,又生养了五个孩子,我上有哥姐下有弟妹,夹在中间,是永远被忽视的那个。
这让我对爱极度饥渴,需要高浓度的情绪价值,永远用能干和付出来换取爱。
所以我爱上了老公,因为他特别细心,能观察到我没说出口的需求,能压榨自己的需求来满足我,这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而一旦得不到满足,我就会陷入“黑化”状态,变得歇斯底里又疯狂。
  • 明明想要爱,一开口就是伤害

没有人能一直输出高浓度的情绪价值,但我一但“被断电”,就会生不如死。
所以,我站在道德高地上辱骂老公,声嘶力竭的声讨他对不起我,其实这时候的我,需要的,只是一个拥抱,只是一句“对不起,我爱你”。
然而,老公又不是心理咨询师,他也有自己的创伤和问题,面对疾风暴雨的征讨,他根本无力容纳我的情绪风暴,除了忍狠滚,他也没招了。

  •  情绪勒索,用女儿充能

     

对老公失望后,我就把索爱的触手转向了女儿。于是,佳佳小小年纪就当起了我的“妈妈”,做我的“替身”,做我的“垃圾桶”,做我的“小棉袄”和“暖宝宝”,做让我骄傲的“完美孩子”……
直到有一天,她再也戴不住这个完美面具……
这一刻,我忽然很感激女儿的抑郁症,她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


在与老师深度沟通后,我想了很多很多。
我想起婆婆做肿瘤手术的时候,老公端屎端尿,彻夜不眠;
婆婆办后事,老公全程一人抗下,没用我操一点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mIvafzWX9MMdo2FbZravvIZMxZLianN7noTx5xKdrnx86BdpzfvW6sg/?wx_fmt=gif


在家庭生活里,他的努力也都被我无视了:给孩子挑选礼物时认真专注;在我焦虑抓狂时他主动安慰;在听到我“不是人”“窝囊废”“我跟着你真是瞎了眼”的辱骂,想发火又极力克制……
他对自己坏脾气的克制多数是失败的,但他对这个家的努力维系,笨拙又不得法的对所有人好,却是真心实意的。
我想,我找到抢救这个家的方法了。
  • 我脱下了女强人的面具,开始明确表达对老公的需求;


  • 我不再用指责的方式去索爱,而是慢慢学会了撒娇;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FRgD1bfk9o64yVD9OJz7bzAO0XIJlyHbfYqicsf5XawX5w4KyI1hDUg/?wx_fmt=gif


  • 我不再什么事都自己扛着,尝试着示弱;


  • 我不再盯着女儿,也没有太把她的“病”当回事,让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好不起来也没关系;


  • 我不再惶恐,也不再害怕,心之助的老师陪着我,随时帮我疏导情绪、调整方向,我心里有底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NxqYMSJsSNray6wqElqkPdLzcCthwpiaZt9IPU1OaQzdVR8uuG0WeKQ/?wx_fmt=jpeg


说来神奇,在我发生改变后,家里的氛围肉眼可见的变了:老公回家越来越早,跟狐朋狗友出去喝酒越来越少,前段时间去查体,连脂肪肝都好了很多!
以前他总是皱着眉头,一点小事就会炸,眉毛高高竖起来看着怪吓人的,可前段时间我们出去玩,拍了些照片,照片上的他,眉头都展开了,眉毛也放平了,我险些没认出这是我老公来!


现在,女儿彻底康复,考上了985,在一千公里外,开始了她全新的人生;
我与老公在家,过着上无老下无小的悠闲日子,一起爬山,锻炼,跳舞,我们很久很久都没有吵过架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hz6q8ib1jSTnVIhMO2QuiaMwm7KltKGDug1YBbl22LTM97jyknfmYeSovAItSN659a09NvemVUeXxf1zIum54MA/?wx_fmt=jpeg


回望半生40年,恍如一梦。
人到中年,还完成了一次内在的成长和婚姻的修复,这40年,也不算白活。


这封读者来信(授权发布)在心之助传阅良久,很多人都不禁泪下。
有的同事,有过来信者这样被忽视的童年;
有的同事,像她的女儿一样,被严丝合缝的控制,在紧张的家庭氛围里艰难求生。中年人的婚姻,没有容易。
但在遇到问题时求助专业人士,会让你轻装上路,走的比别人更轻松,看到一路上被忽视的美丽风景。
母亲得癌,女儿抑郁,老公无能……女人四十,如何收拾一地鸡毛?母亲得癌,女儿抑郁,老公无能……女人四十,如何收拾一地鸡毛?母亲得癌,女儿抑郁,老公无能……女人四十,如何收拾一地鸡毛?

母亲得癌,女儿抑郁,老公无能……女人四十,如何收拾一地鸡毛?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会立即删除。本文由心之助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