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一个陌生男人的遭遇 (小说《盛世红妆》连载一 引子)

(2007-04-10 21:57:38)
分类: 盛世红妆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西南地区最大一家美容院总经理林若男的创业史,描写了经济改革时期女性的独立精神,对幸福生活向往与憧憬,对人生目标的确立和执着的追求。书中女主人公顽强的奋斗精神,给她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与空前的成功,但她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渴望着真诚的情感。本书也试图通过这一人物的命运轨迹,提示新时期妇女的诸多问题,同时展现一个新兴的行业的崛起。
    本书是在真实的原型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创作而成。故事情节曲折,情感真切动人,人物性格鲜明,描写文字绮丽,同时给读者展现了一个灯红酒绿、亦真亦幻的繁华世界......

 

 

    1993年8月8日
    飞机延误了整整四个小时,当林若男乘坐的波音757飞机升入渺无边际的云海之上,已是傍晚6:00时分。扬声器里传来播音员略带歉意的声音:“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北京至A市的飞机。对于在旅途中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遗憾......”
    林若男心想,这个结局倒也不坏,至少,他们没让我在首都机场呆上24个小时。那样的事情据说不少,谢天谢地我没遇上!否则,焦急地等候在王都大酒店,准备欢庆她30岁生日的朋友们,可就要抱怨纷纷了!
    “请问小姐,您要点儿什么?”
    空姐彬彬有礼地推着小车过来问道,把她从无涯空灵的思绪中惊醒。对于像她那样富有魅力、气质超群,又穿着一身欧洲名牌时装的女人,既便是这些在空中最骄傲的年轻姑娘,也是不敢怠慢的!
    “谢谢,都不要了。”
    林若男有礼貌地说,继续把目光投向窗外。她看见自己乘坐的飞机,正像一只巨大的银色羽毛,在茫茫云海上飘浮......
    林若男喜欢乘坐飞机。只要有可能,在旅途中她不会选择其它的交通工具。除了方便、快捷之外,她还喜欢坐在小小的椭圆形的窗口旁,像这样观察云海蓝天。那时,她的思绪总是轻盈透彻,就像鱼儿畅游在清凉浩淼的水里,鸟儿翱翔在苍茫寥寂的天空......
    杨澄北曾劝过她少坐飞机,理由是最近频频出现的国内外航空事故。但她却笑着摇摇头,说她怎么会有那样的坏运气?是的!她一向自信,一向相信自己的好运气。在过去的岁月里,命运之神曾经无数次地眷顾过她,一次次给她带来金钱、财富和其它美好的东西。她在欢乐的时光和幸福的旋涡里打转,她的事业也是风车斗转,物换星移......
    可现在,命运似乎逆转了方向,她将在自己的一个盛大的生日宴会上迟到了!
    周围这一片隔绝尘世的空间,似乎就涌动着一股神秘的、超自然的力量。本该是最后辉煌的时刻,天幕却仍是蓝得那么透明醉心光线也仍旧亮得刺目耀眼。白色的云涛绵延不断,像一片凝结的大海。在那深邃高远的天际,一抹瑰丽的桔红云霞,正给环宇周天涂上夕阳的色彩......
    林若男眼前浮现出王都大酒店的餐厅,她相信,现在那里也如云霞般瑰丽多彩,令所有的客人都心醉目眩。从天花板垂下的水晶吊灯,各种美酒佳肴都将摆成精心拼置的图案。厨房里,一个精美的生日蛋糕将烘制成她最喜欢的玫瑰花型。而舞厅里,一个著名的乐队也都调弦停当,随时准备为来宾们奏出迷人的乐曲......
    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安排就绪了!她热心邀请的朋友们将会准时赴约,林若男一向出手不凡,那场面必定热烈而壮观。只可惜,宴会的主人却还在路上!
    林若男偶尔一抬头,发现邻近的座位上有个男人,正直直地盯着她,毫不掩饰对她的注意。她并不陌生男人的注视,但她不记得,有哪个男人看着她时,会像这个男人这样怡然自得.他看着她,就像是看着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脸上有一种幽默、好玩的表情,似乎不在乎会引起她的注意。
    可他究竟是谁呢?林若男在脑海中搜寻了好一阵,也不记得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这个男人。不,她根本不认识他!事实上,任何女人见过这样的男人,都会很难轻易忘怀。他虽然坐着,却身躯挺直,有种特殊的气质。林若男感觉到,那不仅是好看的外貌而已。他长得确实英俊,皮肤白皙,五官清楚、分明,黑发浓密而潇洒地由头顶分开,落在右边额头上,嘴型突出,下唇尤为坚定、饱满,成为他整张脸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那个男人发现她也在盯着他,不禁温和地笑了。林若男却脸颊发烫,连忙移开眼睛,掩饰着脸上那一抹羞涩的红晕。奇怪,她想,我还很少在哪个男人面前脸红过呢!
    当飞机终于降落在A市机场时,天已完全黑尽,出口处仍旧灯火通明,行李取件处也是一片闹哄哄,人人都急于拿了东西好赶路。林若男心里着急,但她知道急也没用,行李车还在几百米开外。何况,杨澄北必定已等候在机场门外,不到半个小时,她就会踏入另一个灯红酒绿的世界。她忙里偷闲进了卫生间,临出来时,还在一面污秽的玻璃里打量过自己的倩影,更加止不住的神采飞扬。
    恐怕谁也不能否认,林若男是个出众的女人。她肤色莹泽,幽眸含慧,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散落在头顶,流露出一种冷漠优雅的气质。她身量也够高的,至少有一米七○,像个男孩子般纤细,优美的体态毋庸置疑,一身黑丝麻宽摆长裙,更加衬托出那楚楚动人的苗条身形。此刻她轻轻蹙起一双漂亮的眉毛,微合的嘴唇显示出独特的个性,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女性迷人的魅力,就像挂在她脖子上的那串宝石项链一样,在机场大厅里进射出绚丽夺目的光辉。
    就在她上卫生间的当儿,人已走得差不多了,行李传送带上还遗留着几件皮箱,孤零零地转着圈儿。林若男不慌不忙地走向前,走到离传送带几米的地方不由得停下脚步,那个男人正把她的一件大皮箱提下来。
    “那是我的箱子。”她轻声提醒,随时准备张开手,把捍在手心的票据给他看。
    “我知道。”他又像刚才那样笑笑,“我是在帮你提下来。”
    林若男的眉头轻轻皱着,庄重地凝望他,好像在努力辨认他。“在飞机上,你为什么瞪着我看?”
    “我倒觉得,是你在瞪着我看。”那男人平静地迎视她的目光,“要不,你怎么知道我在瞪着你?”
    “对不起,我想我们不认识。”林若男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尽量说得若无其事。
    “我也这么想。”那男人耸耸肩,把最后一件皮箱提下传送带,语气坦然自如,好像他们从小就认识一般。
    “是么?”她又轻蹙一下眉头,接着舒展开来,以一种坚定的口说:“下次你再这么盯着我看,我就报警!”
    男人愣了一下,继而哈哈大笑。林若男撇了一下嘴,还想再说什么,可意识里却像一片平静的沙漠,荒芜着找不到一句合适的词儿来。同时又不想给他再留一点儿思考的时间,她立刻提起箱子,转身离开了。
    就这样离开那个笑着的男人,似乎也给她保留了一种快感。她知道周围的人们,会以一种什么样的眼光去评价他。尽管他是个魅力十足的男人,但人们还是会笑话他。这种情景总是会让人产生误解的。不过,当林若男向出口处走去时,脉博却跳动得有些异样,似乎有一面鼓在心里敲打着,她模模糊糊地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好像已被分成了两半,一半朝外走去,一半却还留在原地不动。
    那男人一定纹丝不动地留在原地,盯着她看。她的脊背能感觉出这种超乎寻常的注视,并且时时感到一阵突如其来的震动。一个男人,一个陌生的却能给她带来震动的男人。这种感觉萦绕心中。虽然她正要去赴一个重要的宴会,并且有数上百人正在一个豪华的餐厅里等着她,那感觉却是挥之不去。
    出口处熙熙攘攘,迎来送往的到处都是人,夜晚清凉寒冷的空气中,飘浮着高高低低南腔北调的声音。时时涌来的人影遮住了视线,林若男努力睁大眼睛,却没发现杨澄北的身影。是什么阻止了他前来接她?这个一向守时,甚至严谨到每一分一秒的人!就因为他的这份尽职尽责,林若男才跟他分享了一个又一个不寻常的时刻。而今天,他竟然误了她的头等大事!
    她心急火燎地招了一辆出租,直接向王朝大酒店奔去。城市明快的轮廓扑入肯帘,胸中却涌动着焦虑与失望,杨澄北、生日宴会,那个陌生男人的身影......
    在灯火辉煌的王都大酒店门前,出租司机一个急刹车,把她甩下车来。她急急忙忙付了车钱,眼睛的余光一扫,却没见任何人在这里等候她。一定是出了什么事?她想,餐厅里那么多朋友,竟然没有一个想到她!
    这家酒店位于A市最热闹的街区,到了夜晚更是灯火辉煌。附近的橱窗陈设华丽,像一颗颗五颜六色的宝石闪闪发光。林若男抬头仰视着酒店巍峨的样子,油然而生一丝恐惧之心。她冲动地提起箱子,一把推开玻璃转门,紧张地穿过富丽堂皇的大厅。隐隐约约感觉到,旁边几个穿制服的小姑娘在指指点点,窃窃私语......
    大堂经理看见她,急忙走上前来。“林小姐,请等一下......”
    不祥的预兆扑面而来,林若男脚下不敢停留,只顾往前走。“对不起,有什么事儿,请待会儿再说!”
    她钻进电梯,在宽畅明亮的四壁里深深透了口气。无论发生了任何事情,她的生日宴会都必须照常进行!难道那个大堂经理不知道?无论发生了任何事情,她都必须满面春风、神采飞扬地面对大家,面对那些她生命中重要的人。
    电梯门闪亮地朝两边推开,林若男咬了咬嘴唇,尽量潇洒自如地走出来。她敏捷地推开餐厅的大门,露出最可爱的笑容,准备接受人们的寒暄与质问......
    突然之间,她目瞪口呆,似乎魂不附体,好像置身事外地来看这一切。
    大厅里空空荡荡,被一片灯光照得惨白。没有佳肴美酒,也没有高朋满座,更没有乐队和舞曲,整个餐厅空空如也,只有铺着雪白台布的餐桌,和一片孤零零的椅子。那些应该有的欢声笑语,似乎仍滞留在她的想象中......
    林若男浑声战栗,似乎刹那间,她的整个大脑都空空如也了!所有的声音都沉寂下来了!所有的空间也都消逝得无影无踪了!只剩下她所站立的那一部分----只有她独自闪闪发光,光彩照人......
    几分钟后,杨澄北在空荡荡的餐厅里找到林若男,她仍然坐在门边的椅子上,处于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中。杨澄北犹豫片刻,朝她走去。他本该提前告诉她,但一直无法联络到她。现在她可能已经知道了!他倏忽感到一种怜悯冲上心来,随之而来的心疼的感觉,也刺穿了他的心脏----他疼爱眼前这个女人。
    林若男突然抬起头来,她望向他的一那一瞬间,杨澄北清清楚楚地看见,所有的期望与失落都已在这双眼睛里消失了,她变得异常平静。
    “澄北,这是怎么回事?”她看着他,“人都到哪儿去了?”
    他也打量着她,同时抱歉地笑笑:“对不起,我没能到机场去接你......”
    她打断他,做了个心烦的手势,“我是指这儿的事,生日宴会这事!我们在电话里说好了的......”
    杨澄北叹了口气,温柔地说:“是啊,可我没能做到。直到最后一刻,我还希望能把你的朋友们请来......”
    林若男迅速站起来,不解地望着他:“澄北,你能不能痛快一点儿?我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本来关着的门突然打开了,一群人稀里哗啦地走进来,伴随着谈话刚开始便戛然而止时所带来的嗡嗡声......
    林若男呆呆地站立不动,一下子透不过气来。这一刻她不再冷漠高傲,也不再气恼困惑,似乎被完全解除了武装,刹那间,她还原成了一个脆弱无助的小姑娘。
    这群人中间最高的一个男人吸引了她的视线。他已换上一身深色的制服,戴上一顶使他看起来格外威严雄壮的大檐帽。在明亮的光线下,他的脸部轮廓严厉刚峻,脸色雪白异常,似乎也很吃惊在这个地方遇上了她。他与她在许多严肃的地方看见的那些穿制服的男人一模一样,然而,他又与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都不一样。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机遇造成的。有时人们认识不到这一点,有时却是吃骇无比地来承认它。
    “哦,他们的老板回来了!”那群人里面有一个声音嚷嚷着,“哦,他们的老板来了!”那群人里面有一个声音嚷嚷着,“正好,我们谷局长也刚下飞机......”
    “谷局长?”杨澄北似乎看清了她的失态,连忙迎上前去。“请问,是哪个部门的谷局长?”
    灯光下,只见那个被提及的男人犹豫了一下就站住脚,只有林若男才能看得出,他似乎刚换上的那身装束还没适应过来,或者说,他穿着那身人人畏惧的制服,也感到有些不自在。
    “反贪局的谷局长。”有人绷着脸这么说。
    杨澄北吃惊地张开嘴不出声音,林若男却坐回椅子上,放松地笑起来。
    “妙!真是太妙了!”她的笑声里含着一丝讽刺的意味,请告诉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使我们有这个荣幸,跟反贪局打上了交道?”
    那个姓谷的男人挺直身子,看了她一眼,那是一道毫无戏谑的质询的目光,接着他坚定地朝她走过去。林若男在女人中算是高的,可比起他来还是低了一点儿。她仰起头凝视他,这片刻的沉默似乎持续了很长时间......
    餐厅里的所有人都不解地望着他们,现在不得不说点儿什么了。于是,他说:“我想,我们刚才已经认识了!”
    她绷紧了脸儿,机械地冲他点了一下头。“嗯!”
    他微笑,突然间收起了笑容,有几星智慧的火花在眸子里跳动:“可是,看来我们都搞错了!”
    “也许恰恰相反,是都对了!”
    话一出,俩人才觉得不对劲儿。至少对于那些总瞧着他们的人来说,这段充满禅机的对话显得唐突冒失。
    那群人中间,有一个最先反应过来:“怎么,你们认识?”
    “这并不重要。”杨澄北以他一向的稳健和谨慎,立刻抢过话题,“关键是,我们这件事儿,怎么会由反贪局来处理?”
    姓谷的男人,显然是这伙人里的头儿,他坚定地注视着杨澄北,以一种权威的口吻说:“今天凌晨,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在某仓库里查到了整整两车皮刚运来的进口化妆品,品牌名称是‘圣罗曼’。有关部门今天上午取得了化验结果,这批化妆品其中的面霜膏体颜色粉头重、稀,外包装粗糙,商标是假冒的。现在,工商部门已将这批货暂扣......”
    林若男转头瞪着杨澄北:“这批货......”
    “这批货不是我们的!货号虽然是我们的,但货物显然已经被人掉了包!”杨澄北还是那么冷静、沉着,语调里的质问却未消失:“问题是,这事儿只能由工商和技监来处理,而不该是你们反贪局!”
    林若男惊讶地看着他,又看看那个姓谷的男人。还好,只是惊讶。杨澄北想着,松了一口气,尽管她还不知道那批货的事儿。但他知道,每每紧急或危难时刻,林若男总是表现出超常的理智和平静。
    姓谷的男人这会儿可能认识到,他该做个自我介绍了。
    “我叫谷放,反贪局副局长。我们为什么插手这件事?现在还不便告知你们。不过,你们应该明白,一定是有原因的。事实上,你们都很清楚,现在的市场正处于一个无序的混乱阶段,许多进口商品属于非正当渠道进口,有的干脆走私,甚至假冒、伪劣、过期......而这些几经倒手的商品背后,往往隐藏着极大的以权谋私,有贪污嫌疑身居要职的......”
    说到这里,他戛然而止,眼光却牢牢地盯着林若男:“好,我只能说这么多了!林小姐,既然你已经回来了,请你改天去我们局里一趟,有些事情需要向你了解......这是地址。”
    他把一张名片递到她手里,不着痕迹地问:“你今晚好像正要搞一个庆典活动?对于给你造成的不便,我深表遗憾。”
    林若男浑身一震,他是在巧妙地提醒飞机上的一幕?他清楚的目光使她无法忽略这一点,而他身后的那群人,却正幸灾乐注视着她流露出的焦虑。他们以为,他是在威胁她,只有杨澄北知道,她是在操心其他人和其他事。
    难道真的是靳远熙出事了?她疑惑地思索着。谷放仍在研究着她的表情,似乎他们能这么碰上,真是有太巧合了?他也发现了她的心不在焉,或许,他是故意让她这么吃惊,这么心焦的!难道,他也明白她与靳远熙之间的非同一般的关系?难道突然之间,这一切都不再是个机密?
    这个场面本来是令人尴尬的,幸亏,谷局长以及他的人很快就离开了现场,而杨澄北小心翼翼地思量了片刻,也静悄悄地退出门处。他无须对那批货的事再做解释,他知道林若男需要有时间来静一静;同样的,她也需要有点儿时间来忘掉那不愉快的一切......
    林若男走到落地窗前,把前额紧紧贴到冰凉的玻璃上,看着楼下的繁华世界,那世界仍是美妙绝伦,似乎不带一点儿瑕疵,但在世界的一切事物中,可有任何东西是不带瑕疵的吗?林若男郁闷地想着这一点,尤其是一个女人的感情世界,仿佛总要受到许多东西的影响,即便是成功的欣欣向荣的事业,也不能使爱情日趋完美。而在持续不断的工作压力中,困惑和痛苦仍是来得那么即迅速又明确,总是使她在片刻的满足和释然之后,又陷入新的一轮......
    这家大酒店里还有别的人在请客,音乐飘飘浮浮地传来,好像跑了调一般。那正是整个冬天里随处可听到的,伤感动人的爱情歌曲,它渐渐涌入她的脑海,遮住了她的视线,掩盖了她的思维......
    音乐进入一个小小的激昂的高潮,接着又渐渐弱了下来。林若男的烦闷和痛苦也渐渐平静下来。
    她静静地回忆,追寻着留在脑海每一个角落里的,早已不再完整的思绪。
    在从前以及未来的许许多多岁月里,不管她如何努力地充实每一天的每一时每一刻,那记忆仍旧在最不情愿的时候占据她。
    她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年的仲夏之夜,一个年轻女人站在一条街的十字路口上,如何选择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是的,在那永不再来的昔日欢乐里,有那么一个女人的倩影......她对那个日子至今记忆犹新。
 
 
 
                  

《红楼梦》当年化妆师揭秘陈晓旭老故事

 

在死亡边缘等待医院收费

 

中国女人:你会如何残酷无情的变老

 

第一模林志玲无缘新美女标准

 

章子怡该不该低胸裸露?

 

“穷人”有没有美的权利

 

小丫该有多少快乐指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