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正版阿祥
正版阿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4,364
  • 关注人气:10,5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键词广告侵权挑战司法公正

(2008-06-27 14:39:36)
标签:

百度

关键词广告

司法公正

it

分类: 产业观察(IT评论)

关键词广告侵权挑战司法公正

罗会祥

 

    互联网自诞生那一天起,就处于法律争议之中,许多事在传统社会构成侵权,可在网上就无法可依了。所以,一些网站游走在法律的缝隙之间,不管白猫黑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

    但是,互联网毕竟不是远离法治社会之外的“桃园”,司法公正同样会制约网站的行为,特别是商业网站,在法律上打擦边球难免遭遇风险。比如百度,近日又惹上了一桩官司。

    起因是,上海大众搬场公司发现在百度搜索其公司名称时,在搜索结果页的左、右侧均出现了百度提供的链接,其中的不少链接还冠以该公司名义或者以该公司拥有“大众”商标为名义的搬场服务。遂诉至法院,要求百度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百度竞价排名并非广告,被告不构成直接侵权。

    判决公布之后,舆论哗然。质疑者认为:法院的裁决不公,这个绝对是广告;为何面对百度这样的大企业,司法就失去了公正?赞成者则认为,对于百度这样的民族企业,司法倾斜是应该的。

    对此,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在《百度Google被判商标侵权的法律思考》一文中指出,“作为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其对这些广告是收取费用的,也正因如此,其更应加强审查,尤其是审查这些广告链接的文字部分是否存在违法侵权内容的出现(本次百度诉讼就是在链接文字上存在侵权),而不是以用户上传、自动投递为名逃避监管责任。”

    可以看出,舆论质疑法院的判决,焦点主要集中在关键词是否广告。对于这一点,本来没有什么可争议的,百度一下,就有明确答案。

    什么是百度关键词广告  百度知道

    最佳答案:

    关键词广告,是付费搜索引擎营销的一种形式,也可称为搜索引擎广告、付费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等,自2002年之后是网络广告中市场增长最快的网络广告模式。百度的关键词广告是最有影响力的付费搜索引擎营销方法之一。

百度关键词广告的基本形式是:当用户利用某一关键词进行检索,在检索结果页面会出现与该关键词相关的广告内容。由于关键词广告具有较高的定位,其效果比一般网络广告形式要好,因而获得快速发展。

 

    去年10月29日,大度咨询发布过一个《中文搜索关键词广告报告之百度篇》,也是明明白白地公告天下:“9月份百度共显示有106952个广告主投放关键词广告,其对广告主总数覆盖率为57.93%,在6大搜索引擎中遥遥领先。其中,左侧广告主92460个,右侧广告主88373个。”

    由此可见,大众搬场公司指控百度搜索结果页的左、右侧均出现了百度提供的链接,并非没有根据。

    既然如此,法院认定“百度竞价排名并非广告”,不是有悖事实吗?对此,舆论呼吁司法公正,也是正义之声。

 

 

本博文章均为原创,拒绝不经作者同意的任何形式转载和使用。
欢迎约稿!联系方式如下:
MSN:
ABL536@MSN.COM
QQ:175820473
mail:
axiang0188@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