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澜
杨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38,929
  • 关注人气:748,2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下女人】编导手记:廖晓义,地球的女儿

(2008-01-31 14:09:37)
标签:

杂谈

【天下女人】编导手记:廖晓义,地球的女儿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2月2日 晚 23:30  湖南卫视首播
 
以下文字来自《天下女人》本期节目编导梅凌:
 
地球的女儿 
 
廖晓义,北京地球村主任,首位获得欧洲环保最高奖苏菲奖的中国人,98年她作为唯一的女性参加了到中国访问的克林顿总统环保圆桌会议。澳大利亚最高环境奖“班克西亚国际环境奖” 获得者。2005年廖晓义当选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人物,2006年当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之一。
 

廖晓义,23岁从四川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把热情用在研究西方哲学和现代化道路上。九十年代,廖晓义到美国做访问学者,发现现代化带来了如此严重的环境问题,于是学习西方模式搞环保。如今,做环保十几年之后却发现西式环保运动并不能解决生命意义的问题,便开始了一个远行者的回归之旅——从那支撑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生态智慧中寻找安身立命的之本,寻找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药方。

 

艰难的环保初级阶段

 

环保人的话语权,在廖晓义看来是“我说故我在”,如果不说话就意味着你不存在,所以到任何地方都要为环境保护发出声音。刚刚开办地球村的时候非常艰难,在中央台创办《环保时刻》的节目,每星期十分钟的节目,一个人临时抓摄像,没有经费只能蹭机房,有时候运气不好还会被赶出来,搞的十分的狼狈。当年采访,经常有嘉宾对廖晓义说‘你超前了十年在做环保’。这句话不幸言中了,的确,在十年的艰苦卓越奋斗之后,环保话题已经从一个边缘话题变成了热门焦点话题。

 

西方比不了的中国式环保

 

有了在西方生活的经历,看西方的环保的眼睛更加的客观。西方人的这些习惯看来是非常的细节,但是浪费的资源也是巨大的。一,洗澡之后只擦一次的毛巾就扔到洗衣机里。二,落叶不用扫帚用鼓风机。三,法律规定冬天学校里的温度要高到孩子们可以穿短裤穿短衫。四,法律规定院子里不能够晾衣服必须要用烘干机,要罚款50美圆。五,为了环保做环保,拼命消费拼命回收无度浪费。

其实在中国环保很简单,一,减少消耗,节约就是环保,你节俭了你的生态消耗少就是环保。二,顺应自然就是环保,你别把冬天搞的像夏天,夏天搞的像冬天,不浪费资源。在中国26度已经在民间组织和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所接受并赋予实施。

地球的女儿

 

地球的女儿,这个称号得名于90年初廖晓义做的一部环保纪录片。在乡间寻访的廖晓义接触了很多乡土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望人。在乡土人士身上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感情打动了她。坦言坚持数十几年的环保无非是有一份正常的感情,对自然对生活的这个地球保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对于人们质疑她,说她矫情做作,说自然就是自然谈什么母亲啊,它能跟你说话吗?廖晓义的回答是,“我们不要以为自然不会说话,它就没有它的语言,地球变化、灾难、癌症,难道不是地球在说话吗?难道不是它发威的方式吗?”

 

她是要拯救地球的“狂人”,她被外国友人称作是“26度女士”,她被誉为“地球的女儿”。1998年她作为唯一的女性参加了到中国访问的克林顿总统环保圆桌会议,在“绿色奥运”期间,向天下女人讲述一个女人对生命价值,对人与地球关系的思索和追求。请在2月2号湖南卫视晚11:30分收看《地球的女儿》——廖晓义。

 

更多节目花絮请登录:天女网www.tiannv.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