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燕定
高燕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5,995
  • 关注人气:5,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著名大学》之前前后后

(2010-07-02 11:51:24)
标签:

美国著名大学

美国留学

燕定美中教育

留学规划

分类: 我的访谈/书评/消息
《美国著名大学》之前前后后

《美国著名大学》之前前后后

     很多博友来信问我:“这半年多来,为何博客写得很少?”原因很简单,因为太忙。写作历时数年的《美国著名大学》昨天(7月1日)终于送到印刷厂付印。据责任编辑说,该书可以在7月15日与读者见面。以下这篇《美国著名大学》的后记可以回答博友的上述问题。
   
    三年前,我有幸受托成为在美国读高中的一位学生的升学顾问。应他父母诚邀,我于上周四来美国参加他的毕业典礼。过去这
20年来,我参加了不止20场毕业典礼,其中既有我女儿的高中、哈佛本科和哥伦比亚法学院的毕业典礼,也有其他留学美国的中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毕业典礼。我甚至还策划并参与了2007年的央视大片《毕业耶鲁》的摄制。美国大中学校种种大同小异的毕业典礼对我而言已没有多少新鲜感。但是,每次参加毕业典礼总是令我心血澎湃。我能够从每位学生,每个不同背景的家庭,每位不同期待的家长身上感受到他们对子女教育、他们对表达教育结果的毕业典礼的感动,也让我从不同的视角学到很多新鲜的东西。因此,我努力在极其繁忙的日程中挤出时间,来美国参加这场毕业典礼。

离开北京之前,我将红迹斑斑的本书最后一次修改稿寄给李永光编辑,余下的最后文字就是一篇后记了。在美国的五天奔波结束了,我知道,如果不在返程的飞机上完成这篇后记,这本原定于两年前出版的书还要继续拖下去。因为,本周六,我要去深圳参加我的学生,现在华尔街工作的小郭的婚宴;周日下午要在深圳举行一场留学讲座;当晚飞去长沙,我将作为嘉宾参加次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留学风云”节目的录制。此后,还要面对排期满满的留学咨询的日程。

五年前,《人生设计线路图》出版之后,我就开始策划写作《美国著名大学》,20083月第一次拿到排版出来的样稿,原计划2008年奥运之前出版。可是,因为我几次调整全书的结构,大幅修改文稿,真记不起来这部书稿修改了多少次?大约排了五、六版吧。由于美国大学的数据年年更新,虽然有助手帮助我不断更新数据,但由于本书篇幅较大,每次修改都要耗时数月。更何况,我仅是一个半职的作者,因为我能够抽空写书的时间仅仅是留学申请咨询的淡季。

两三年就这样拖过去了。我确实与六年前不能同日而语,当年只花了四个多月就完成了《人生设计线路图》全书的初稿,再用四五个月时间修改润色就出版了。2007年初回到中国,能够集中精力写作的时间大大减少,一年中能够用于著书的时间不到六个月。每年六月开始是留学咨询的旺季,九、十月是美国大学申请的高峰期,读不完的申请材料让我天天熬夜到两三点以后,没有时间思考其他的事情。出书的快乐远不及我指导的学生被名校录取的兴奋。2010届我的学生中,接到超过一打的常春藤大学录取通知,还有20多份排名前10的大学,以及16个加州大学伯克利的录取通知……

2009年底开始,燕定美中教育扩大规模。因为办公室装修只能在晚上进行,追求完美的性格使我在整个装修过程中事必躬亲,夜夜监工过半夜。直至两个月前装修完毕,我才能以一种连续的性情,把本书的全稿再改一遍。

以前,每次我将书稿改好发给责任编辑之后,我总是要求责任编辑将照排室改好后的书稿再发回来让我核审一次,每次我都能发现几乎每页都有必须修改的地方。这次,我将这个修改稿寄给责任编辑时就郑重交代,不必再将书稿发回给我看,我不得不接受遗憾是难免的这个现实,因为,这本书确实该出版了。

在本书即将面世之际,我要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原教师教育编辑室主任宋铁莎女士对我的支持和信任,与出版《人生设计线路图》一样,她在我仅有简单的提纲草稿的情况下,就促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我签了出版合同。我也要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没有因我一再拖稿而取消合同。我更要感谢本书责任编辑李永光的敬业精神和耐心,这本85万字的书稿,因为我一再修改,使他不得不多读、校几百万字。

另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朋友徐小平先生为本书作序。他真诚的、充满激情的、毫无保留的推荐令我感动。

我还要感谢众多的读过我的书并且因而获益的、又将他们的成功喜讯带给我的读者和学生。其中最令我兴奋的是五年前读过我的两本书,又听过我的讲座的北京读者王晓丽,她给我带来她的女儿2010年考上哈佛法学院,即将攻读法学博士的好消息。还有更令人振奋的是,曾任中兴通讯印尼国家总经理,之后在燕定美中教育短期工作的侯澄宇被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项目录取的好消息。此外,还有其他许多或被名校录取,或在中美两地顺利发展的学生及其家长和读者的来信、来访,以及他们温暖热情的问候和振奋人心的喜报,都是激励我完成这部作品的动力。我向他们表示无限深情的感激!

高燕定 初稿于

201063中美航线的空中

2010625定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