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婍
李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874
  • 关注人气:1,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式私奔

(2011-05-18 15:27:41)
标签:

杂谈

分类: 散文

中国式私奔

                                 /李婍 

网上正在热炒私奔,坊间,一对情侣敲锣打鼓,旗鼓大张地私奔了,让很久找不到娱乐点的国人顿时眼前一亮,从蒙尘已久的词库里翻腾出私奔这个词,反复把玩着,像把玩一件早年间的古董,陈年的纹路在今天的阳光下,闪烁着古旧的光辉。

佩服一切敢于私奔的人,不管是旧时的,还是今天的,不管是玩真格的,还是作秀的,需要的都是胆量。

翻看权威辞书对私奔的定义,解释是:指女的不顾阻拦投奔所爱的人或一块逃跑,旧指女子未经婚嫁私自投奔所爱的人或跟他一起逃走。

也就是说,私奔其实是对女人而言的,女人爱上一个男人了,不顾一切飞蛾扑火一般非要做他的女人,不管他有没有钱有没有权有没有财产,甚至不管他有没有老婆孩子,她要的就是这份爱情,别的都可以忽略不计。就像西汉的卓文君投奔司马相如,唐朝的红拂女投奔李靖,爱情是硬道理,也是唯一的道理。奔出去再说,实在不行了再回来,反正已经奔过了,生米已经做成熟饭了,一切已经既成事实。世间的白眼和流言蜚语对付的都是懦弱的人,只要你强大起来哪怕只是精神强大起来,流言的声浪就不由自主地软弱下来。戳脊梁骨都是背后的动作,如果你根本看不见,由他去戳,权当免费按摩了。

女人私奔,最重要的是选对人。和谁私奔呢?找个能义无反顾拉着你的手就私奔的男人不容易啊,情啊爱啊,谈着说着很容易,关键时候,男人比女人更婆婆妈妈优柔寡断,说好听一些叫做更理性,而且奔出去也未必坚守到最后。幼年时在故乡听过许多关于私奔的故事,其中离我的生活最近的就是三十年代我的四爷爷和邻村地主家小老婆私奔的真实故事,四爷的照片我见过,很儒雅帅气的一个男人,西服革履的,青春在岁月的暗黄和细细碎碎折裂间,照片的年岁大约也就是二十几岁的样子,这等外表的男人是容易引起多情善感的小女子心动的,邻村地主小老婆大约应当是个美人,某个星夜两个人携手消失在故乡的村庄,之后再无踪影。旧年间的许多私奔基本都是这种结局,不知道他们后来是否一直幸福下去了,最好还是幸福吧。

私奔了,奔到哪里去,月黑风高的夜晚,一对男女手拉手奔出去了,四野茫茫,往哪儿奔啊?这一直是我这种没有创新意识没有胆略和气魄的女人困惑和不解的。千古爱情史和私奔史的实践雄辩地告诉我们,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凡私奔出去的,没有因为发愁找不到道路而抹着眼泪回来的,如果笨到这种地步,就免谈私奔的事了。

抹着眼泪回来的确实大有人在,但不是因为找不到去处,大都因为在外面混不上吃混不上喝穷困潦倒了,被逼无奈才打道回府,还有女子被男人甩了独自落寞地回了。出去的时候是桃花满眼的青春佳人,回来的时候换算成衣衫褴褛形容猥琐的黄脸婆,这样的私奔似乎有些不划算。但是,很少有后悔的。女人在爱情上基本上不知道什么叫后悔,感情是自己选择的,爱人是自己选择的,爱了就不后悔,哪怕这爱已经变成粉齑或者粪土,在她眼里,都是无可替代的珍贵,女人在爱情上就是这种没骨气的动物,自古如此。

当古老的私奔变成可以在网上张扬着向普天下微博的秀场,所谓“私”的味道就荡然无存了,私奔,要的就是私密的味道,离开熟络的乡党的视线,相爱的人到陌生的地方独享情感,纯天然的绿色感觉。这种新款私奔,不好玩,最好秀两天就得了,秀够之后马上回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