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婍
李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732
  • 关注人气:1,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女儿坠儿:虾须镯偷盗案始末

(2010-12-01 16:17:04)
标签:

红楼梦

坠儿

怡红院

文化

分类: 随笔

坠儿:虾须镯偷盗案始末

  李婍

 

坠儿在怡红院的工作人员中是地位比较低,年龄比较小的,不起眼儿的一个小女孩,如果不是因为偷了平儿的一个虾须镯案发,根本显不着她。

坠儿其实就是个让人爱不是,恨不是,怜不是的小女孩。平时看着也是聪明伶俐的,犯得着为一个手镯断送了工作前程吗?

也许是那个手镯太有诱惑力了。

 

究竟这镯子能多重?原是二奶奶的,说这叫做‘虾须镯’;倒是这颗珠子重了。

 

虾须镯,听着就不一样。其实就是个做工精致的金镯子,用虾须这样细的金丝编成,镶着珠子。分量并不重,但是做工特别考究,华丽珍贵,珠子比金镯子本身还值钱。有平儿的话为证:“究竟这镯子能多重?原是二奶奶的,说这叫做‘虾须镯’;倒是这颗珠子重了。”

王熙凤的首饰一定是贵重的,但也一定不是非常贵重的,否则她舍不得送人。

坠儿悄悄把这只镯子拿走的时候,也是一时心起,她本来是个本份的女孩,家里穷但还不至于穷到吃不上饭,老妈也在贾家工作,一家几个人挣工资,和真正的穷人比较还是过得去的。大概是这只虾须镯太讲究太有诱惑力了,让她把持不住,就把手偷偷伸了过去。

当然也怪平儿太大意。

大雪天湘云宝玉带头在外面吃烧烤,平儿也跃跃欲试,褪下手上的镯子赤膊上阵,围着火三个人吃得好爽,吃完了洗手,洗完手再找镯子,少一个,也就是说她戴了至少两个以上的手镯,一个贴身秘书级别的人一只腕子上戴几个手镯,也够腐败的。找来找去找不见了,也就罢了。

 

 

你们这里的宋妈妈去了,拿着这支镯子,说是小丫头子坠儿偷起来的,被

他看见,来回二奶奶的。

 

这只丢失的虾须镯太精美太诱人了,坠儿悄悄把它收起来,当时她根本没考虑后果。心血来潮做出的事情一般都是不计后果的。我相信坠儿那天只是心血来潮。这种偷偷拿走与仇富无关,与反腐也无关。按说,贾府工作的工作人员是要经过严格培训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必须的,别说拿人家一件贵重首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不能随便据为己有。每天接触的都是贵重物件,谁都想活动心眼监守自盗偷回家还了得。坠儿上班也不是一天半天了,过去从来没有偷过东西,说明她骨子里不是手脚不干净的人。偷完东西不知道藏好,很快就被人发现,说明她技术水平太差真不是做小偷的材料。

坠儿偷来的虾须镯被宋妈发现了,她没有保护现场什么的,而是拿着赃物直接向凤姐禀告。这有些不符合办案程序,你亲手拿着去报案,说是在坠儿那儿找到了,又没有第二个人作证,谁能保证不是你偷的然后嫁祸别人?当然,贾府的人品行基本上还说得过去,办案程序也就简化了。平儿接待了宋妈,接了失而复得的镯子,把事情压了下来。当时袭人正好不在,由晴雯麝月主持怡红院日常工作,晴雯正病着,平儿一方面看望一下生病的晴雯,一方面把虾须镯得事悄悄告诉了麝月,她不敢告诉晴雯,怕她的暴碳脾气把事情搞复杂。

 

坠儿只得往前凑了几步,晴雯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将她的手抓住,从枕边拿起一支青细长簪来,向她手上乱戳,又骂道:“要这爪子做什么?拈不动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得乱哭乱喊。

 

晴雯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

晴雯知道坠儿偷虾须镯的事后反应很激烈。其实,这件事按说和她没有关系。坠儿虽然是本单位的员工,但上有怡红院院长贾宝玉,下有中层领导袭人,她作为袭人的副手,而且正在生病,有一万个理由完全可以把事情压下来,等袭人回来再解决。也许是晴雯大局意识太重,考虑到坠儿的所作所为丢了怡红院的脸面,非要让人把坠儿叫过来:

晴雯听说了此事,果然气得蛾眉倒蹙,凤眼圆睁,即时就叫坠儿。宝玉劝她稍忍,先养病再说,她说:“这气如何忍得住?”晴雯又骂小丫头子们:“那里钻沙去了!瞅我病了,都大胆子走了。明儿我好了,一个一个地才揭你们的皮呢!”唬得小丫头子篆儿忙进来问:“姑娘作什么。”晴雯道:“别人都死绝了,就剩了你不成?”接着坠儿也蹭进来了,晴雯道:“你瞧瞧这小蹄子,不问她还不来呢!这里又放月钱了,又散果子了,你该跑在头里了。你往前些!我是老虎,吃了你?”坠儿只得往前凑了几步,晴雯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将她的手抓住,从枕边拿起一支青细长簪来,向她手上乱戳,又骂道:“要这爪子做什么?拈不动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得乱哭乱喊。

俏丽的晴雯关键时候真够厉害的,嘴也厉害,手也厉害,把坠儿的手抓住,用青细长簪往她手上乱戳,一边戳还一边骂,够残忍够暴力的。虽然这个女孩子犯了错,但是毕竟是个孩子,而且她也知道自己的错误了,没看见人家是哆哆嗦嗦蹭进来的吗,既然已经知错,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就该放她一马,不该这样对待她。

晴雯不答应就这样放过坠儿,她要严惩,要杀一儆百要严格怡红院的管理制度,要把坠儿的老妈叫来把她领回家。

晴雯以为自己很正直,其实她做得确实有些过了,连举报人宋妈都悄悄提醒她,还是等花姑娘回来再说吧,晴雯根本听不进劝:什么“花姑娘”“草姑娘”,我们自然有道理。你只依我的话,快叫她家的人来领她出去。

坠儿的老妈把女儿领回家,也就是说把她开除了。

 

姑娘们怎么了,你侄女儿不好,你们教导他,怎么撵出去?也到底给我们留个脸儿。

坠儿的老妈听到消息就赶过来了,来了就说:姑娘们怎么了,你侄女儿不好,你们教导他,怎么撵出去?也到底给我们留个脸儿。看人家多会套近乎,你侄女,言外之意就是说坠儿是小辈儿,我把她交给你们了,你们没给教育好,现在犯了错,要给外面撵出去,我脸上没光,你们也有责任啊。

晴雯没给她面子,让她自己去找宝玉。坠儿的老妈又没事找事,从晴雯得话里挑出错误,没完没了纠缠,关键时候还是麝月得一张嘴,噼里啪啦一顿说辞,把坠儿的老妈说得无言以对,赌气带了坠儿走了。

也就是说虾须镯偷盗案以晴雯开除了坠儿宣告结束。

坠儿随着老妈悻悻离去,眼里含着泪。她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她尽管还没那么多心计幻想当姨娘二奶什么得,但是,憧憬一下大丫鬟的地位还是有过的。穷人家的女孩子,能找到现在这个工作已经相当不错了,如今,一失足成千古恨,想后悔想改过自新的机会都没有了。

 

便是听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

 

在大观园的红楼女儿中,和坠儿关系最铁的姐们儿是小红。看人家小红多有心计啊,曾经妄想贴乎宝玉套套近乎,一看上面的丫头们遮着拦着不让傍前,人家就曲线救国,索性放弃了当姨娘二奶的理想,直接和贾芸连上电了,将来可以直接当大老婆,虽然穷些,但也是贾府的太太啊。在小红和贾芸的恋爱中,坠儿是起过关键作用的,在滴翠亭,是坠儿把贾芸拾到的帕子送还给了小红,小红又把自己的一块帕子,托坠儿带给贾芸。无意中给人家当了一回红娘,只是她当时自己不知情。

在送完手帕后,小红和坠儿曾经有一次秘密对话,被薛宝钗无意中偷听了,薛姐姐安赃在林黛玉头上,此时,小红很后怕,坠儿却拍着胸脯一百个不在乎:“便是听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也许坠儿骨子里就是个叛逆性格,平时的低三下四唯唯诺诺都是装的,为了生存不得已,一旦有了机会,她就显露本性。

后来小红凭着自己的努力跳槽到王熙凤那边工作,她经常在背后教导坠儿:“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是不是坠儿误解了她的意思,既然没有不散的宴席,反正早晚也要离开这个地方,不如先顺手存下些值钱的物件,比如虾须镯之类的,也好给自己留个后手,离开这个地方到了外面把这东西变卖了还有口饭吃。假如坠儿是怎么想的,开除她也不冤。一个人活着就应该有尊严,再穷也不能丧失尊严丢掉人格,不能去偷。即使有一万个借口,偷盗行为也是犯罪,在犯罪的边缘出溜,小错慢慢就会铸成大错。晴雯就是这样想的,所以无法原谅坠儿,坚决要开除她。

坠儿走了,因为一念之差她大概要背负一生的罪名,一个从大宅门里因为偷盗被赶出的丫鬟,从此有了污点记录,不要说以后找工作,就是嫁人,人家也要认真考虑考虑。

一个虾须镯,毁了一个女孩子美好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