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婍
李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732
  • 关注人气:1,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最适合做老婆的女人

(2010-07-13 22:51:02)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

薛宝钗:最适合做老婆的女人

 

李婍

 

如果从红楼形形色色的女人中寻找最适合做老婆的人选,许多男人会选薛宝钗。

王熙凤太刁太辣,娶这样的女人做老婆,除非你是受虐狂,男人不犯错还行,一旦有把柄被她抓在手上,制死你。林黛玉太酸太多情,这样的女人做情人还是不错的,卿卿我我的总能制造些小浪漫,总有烛光晚宴的感觉,但是每天生活在浪漫中会很累的。史湘云太缺少心机,活得太真实,少心没肺的口无遮拦,这样的女人做哥们儿做朋友还行,她可以陪你背着行囊走四方。迎春太憨太傻,做一个远观的邻家小妹还可以,辛苦了一天疲惫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这个安静的女孩会给人很安静的感觉。探春太势力,过日子总和别人比,娶这样的女人做老婆永远没有幸福感,做个红颜知己还凑合。惜春、妙玉一心向佛皈依了佛门,这样的女人就不说了。秦可卿太多情,娶回家保不齐把老爸也拉下马成为扒灰族,为了保全父子关系还是别招惹这样的女人。其他的反正也都能挑出这样那样的毛病。

薛宝钗身上也有毛病,比如太圆滑太虚伪,但是这种圆滑和虚伪正是做中国式老婆所需要的。

有人说薛宝钗这样的女人就是淑女的样板,这个人实在太淑女了,淑女的找不到自我了,不知道她天生是这个性格,还是在忍着,装着,如果一辈子就这样装着,真是不容易啊。如果天生就是这种性格,也够难为她的,永远不温不火,永远把一切做得那样到位,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

要把自己打造成这样的淑女想象,难度系数是很大的。

首先,从穿着打扮上,哪个女孩子不臭美啊,人家薛宝钗就会玩朴素玩清纯,一出场人家的穿着“不见奢华,惟觉淡雅”,也就是说打扮得一点特点都没有,现在出门到大街上看看,会发现许多这样的女人,衣饰平平相貌平平,都是做老婆的好材料啊。但是薛宝钗相貌却不一般,按照曹雪芹写的,叫做容貌美丽,女孩子一美丽,穿什么都好看,随便穿上件什么都看着好看,所以女孩子还是不能效仿她的打扮的,要想让男孩子心仪,该捯饬还是得捯饬。

其次,要“罕言寡语,人谓装愚;随分从时,自云守拙。”也就是少说话,有时候学会装傻,事不关己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待人接物不亲不疏,不远不近,不喜形于色,对上对下别让人家看出远近,上到贾府权利最高层贾老太太,中到人们都看不起的赵姨娘,下到保安服务员,所有的人都有个面儿,有些人明明不喜欢,也不表现出来从脸上看不到不喜欢的样子,这是多深的功夫啊,贾母夸她“稳重和平”;从不称赞别人的赵姨娘也说她“展洋大方”,这两个词用绝了,试想这样的女人娶到家做媳妇,上上下下一片和谐之声,难怪人家贾母宁肯舍掉自己的亲外孙女,也要让宝玉娶薛宝钗呢。

   薛宝钗虚伪吗?有时候确实很虚伪,虚伪到不能实话实说的地步,但是为了讨好某些人,这些虚伪也是必须的。最明显的是贾母要给她做生日那次,老太太问她爱听什么戏,爱吃什么东西。她回答的都是按照老太太们的喜好,什么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食物,把领导巴结的非常高兴。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细追究,其实这个女孩子挺可怕的。但是把别人哄高兴的同时,为自己的虚伪她也会付出代价的,一个人违背自己的心愿说着违心的话,内心深处也会痛苦的,用自己的痛苦换来别人的快乐,最最重要的是换来对自己的好印象,细算算,她感觉很值。“大奸不奸,大盗不盗”,这是看小说的人对她的评价。

     再次,必须承认薛宝钗身上有最适合做老婆的美德,宽容隐忍、善解人意。她曾经赞助没有资金的史湘云办了一次螃蟹宴圆了开社作东的局,心疼史湘云 “在家里一点做不得主”,“做活做到三更天”,并主动帮她做针线活。金钏儿投井自杀后,王夫人不好把准备给林黛玉做生日的衣服拿来给死者妆裹,怕她忌讳,薛宝钗主动把自己新做的衣服拿出来给死去的金钏儿穿。情敌林黛玉经常明里暗里和她作对,在两宴大观园的酒席上林黛玉不留神当众念了两句在当时属于淫书里面出来的话 “良辰美景奈何天”和 “纱窗也没有红娘报”,薛宝钗立即悄悄提醒林黛玉,别没事找事,在公众场合说这样的话,让上级领导们听见了,会被上纲上线的,过后林黛玉也很感激她,一对情敌突然变成了好朋友。

薛宝钗之所以这样打造自己,最终目的也是奔着嫁个好人家找个好男人的目标而努力的,当初没来到贾府的时候,没想到给贾宝玉做老婆,来了之后开始也没打算和林黛玉抢生意,后来放眼四望,整个贾府也就这一个稍像回事的男人,才活动心眼。即使不嫁给贾宝玉,薛宝钗也是这样做女人,娶这样的女人做老婆比较踏实温暖 ,这一点贾宝玉也不是没想过,但是从感情上又放不下林黛玉,最主要的是感觉对不起林黛玉,所以寻找一点心理平衡出家当和尚了。

贾宝玉的出家不代表薛宝钗做老婆的失败。丈夫出家了,她还照样守着,而且一定会守望到最后,因为她不会忘记她是人家的老婆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