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培科
苏培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8,100
  • 关注人气:2,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抢红包”背后的中国式创新

(2015-02-25 12:32:55)
标签:

杂谈

“抢红包”背后的中国式创新

苏培科 /

“抢红包”背后的中国式创新 

欢迎添加《财经每日评》:cjmrping

在手机上“抢红包”已经成为中国春节的新元素,连央视春晚也加进了整点“抢红包”的游戏,有人调侃说:“吃了顿年夜饭,感觉错过了几个亿。” 记得前些年亲友间走动拜年见面交流最多的是对春晚节目的看法,近几年上亲友家拜年问得频率最高的是:“你家WiFi密码多少?”;今年问:“你抢了多少红包?”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在发生着变化,移动终端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花样层出不穷。

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腾讯与阿里之间的巅峰之决。2014年腾讯旗下拥有超过4亿用户的手机应用软件微信推出了电子红包业务,迅速绑定了大量银行账户,这让占据手机支付市场霸主地位的支付宝异常恐惧。据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认为微信的电子红包是对支付宝的“偷袭珍珠港”,今年春节支付宝、微博和手机QQ都加入了红包大战。从微信、微博、手机QQ和支付宝钱包在第一时间公布的今年红包数据来看,今年的电子红包数据惊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在零点峰值,每分钟有165万个红包被拆开;除夕当天QQ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抢红包人数1.54亿;支付宝在除夕当天有6.83亿人参与了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微博方面则有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由央视春晚及39位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红包。

对于今年春节漫天飞舞的“红包雨”很多人是当作游戏参与,是让淡了的年味和没了的年俗多一些激情,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抱着手机抢红包把亲情凉到了一边、错失了团圆味。对此我们暂且不论,毕竟移动终端的交流、阅读和游戏已经成为新常态,从商业模式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角度来看,腾讯借抢红包逆袭支付宝确实聪明无比,之前微信绑定的银行账户由于缺乏支付粘性,在移动支付领域并未取得颠覆性的进展,不过微信支付的使用范围和频次在不断提高,“抢红包”为腾讯在支付领域立下了汗马功劳,相信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偷袭珍珠港”或许仅是互联网金融的序幕,或许也是中国商业模式崛起和超越的开始,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的魅力所在。由于长期的市场垄断和金融压抑,以及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和移动终端优势,未来中国在移动终端领域的产能和创新将会非常惊人,尤其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在传统领域里会滋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当然也不乏新的力量异军突起,围绕这些领域展开投资自然不会错的离谱,即使撞不到风口也不至于原地打转,除非投错了公司。

从中国电子商务的崛起、移动终端的争夺到红包大战谋图移动支付,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在不断加速,互联网思维逐渐成为主流,这对中国在各领域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和加速改革非常有益,这也是我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改革有信心的原因,逆势而为显然是没有出路的,用传统的经济学思维和投资习惯去分析中国也难免会错失良机,毕竟这是一个全新世界的开始。投资者应该带着一颗发现的心去不断尝鲜。

中国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大鼓励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发展,想方设法营造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融资环境,为新的商业生态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让各种创新思维和智慧发出光亮。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欢迎与作者交流:spk518@163.com 作者微信公众帐号:cjmrping )

苏培科财经文集:http://blog.sina.com.cn/spk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pk

腾讯微博:http://t.qq.com/supeike

——欢迎互动、收看作者《财经每日评》的更多视频节目、专栏文章、独家点评,请拿起手机微信免费订阅《财经每日评》微信公众账号:cjmrping 微信公众账号上等你!

http://mmbiz.qpic.cn/mmbiz/afGj89XVCoGKGHn6ZZm3xPtmQicSWVLaf0WbAzF5SA8fnIoWjibB9n26icEiavms21vF2xaNeuBQ9oaQgUN0TlFAYA/0?tp=webp&wxfrom=5

http://mmbiz.qpic.cn/mmbiz/afGj89XVCoGKGHn6ZZm3xPtmQicSWVLafpNrRKicSRGv4OHJQjd8BYQEagP8QFUEUbGAOB4lBXKJQqOdGLTHfqLw/0?tp=webp&wxfrom=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