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智贤
殷智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080
  • 关注人气:2,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于丹:中国人的居住意境

(2010-03-31 20:13:28)
标签:

意境

居住

于丹

分类: 文化

    山林是你心中的一份意境

    殷智贤::我们看到这些年大家在解决好家居的品质上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财力,但是仅仅在财富上攀比,并不能启发我们提升家居的内涵,更何况靠堆砌财富来实现家居的内外升华,既不是大多数人可以采用的方式,也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支持这种铺张。我一直推崇家要有意思,有意境。在您的理解中,什么样的家算得上有意境?这个意境怎么能实现?

    于丹:在我看来,人选择什么样的家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自己,就是你所有的家具和你的衣服是一样的,它是你自己的一个物化的延伸。我觉得最好的家是一种可以被忘记,是不需要受到压迫、受到提示的那种美。家居的那种意境一定是能够让人融合,能够让人在有意无意间的一种体会。无意就是你不需要刻意地想起,有意就是你想意识的时候它永远都在。就是份温暖。你会觉得它像你自己的一份感觉那样。

    所以我是觉得中国人喜欢的家居是什么呢?他是一定要带着他的山林,他的田园,他的春花秋月在他的生活之中。

    人的居住到底是住什么呢?其实我们住的不是房子而是家园。什么是家?我特别喜欢苏东坡说的一句话,他说此心安处是我家。家的感觉只有唯一的理由叫此心安处。我们为什么现在在有些家中感觉烦躁,感到惶惑,或者是匆忙。就是因为是一个安身之所而不是安心之所。有的时候你会觉得恍然之间生活在别处,你的这个家固然很美,但是几乎是按照样板间那么住。

    殷智贤:跟你没有关系。

    于丹:没有关系。在家里居住的感觉应该是给人一种自由,给人一种舒展。其实不是说我们现在每一个工薪阶层站在家里头都可以拥有山林的,但是山林是你心中的一份意境。你起码可以拥有绿色,你可以拥有一些环保的材料。为什么有人会喜欢木质的家具,会喜欢麻布的纺织品,他为什么不喜欢亮闪闪的的化纤,不喜欢冷冰冰的玻璃钢?因为木头是材质中最温暖的,麻布带着原始的粗糙,它的心里让你觉得特别踏实。就在极度光滑的面料上,不管是玻璃还是纺织物我会心里没有底,我会觉得它失去一种真实。所以某些粗糙的质地,会唤醒你关于手工时代的记忆。所以我一直不喜欢家里有空气清新剂的味道,因为我觉得它是一种化学的气息,我一直希望家里面可能隐约地有叶子的味道,有茶的味道,有风带进来外面的世界生活的味道,都是可以的,但是不应该有化学的味道。

所以我觉得山林是什么呢?山林是你在家居中的每一个细节。实际上山林不需要很远,协调不需要很大。陶渊明说过:“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一个人只要心存淡远,不一定非要隐居到很远的山林,他不一定要有非常辽阔的面积,不一定非要有庭院,他可能就有那样一种兴致。

你的情怀决定了你能拥有什么样的生活美

殷智贤:我们都很熟悉“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两句诗,其实千秋雪和万里船是居室外的景致,有没有由不得我们做主,但有这样的景致看不看却是由我们的情怀决定的。现在很多房子的设计都有落地窗,但有多少人会在窗前看风景?又会将什么当成风景呢?

于丹:我喜欢像宋人说的那种庭院深深深几许,你会觉得那种迤逦而来蜿蜒而去,在更深处一定还有着更新的惊喜与细节。

现在的房子可能都是建在一个大平面,一推门就是一个客厅,你能在一个平面的客厅中拥有自己的庭院深深吗?也许它就是一个二十平米的客厅,但是它照样可以是你的庭院深深。

如果你愿意给自己留下一份细节的话,如果你愿意说这个家不完全是为了一种实际的功利式的使用,你不用将所有的功能占满它的每个角落,而是你给意境留下了空间,意境就与你共存。有的时候它是什么呢?你比如说现在你的屋子里面,如果它有几个功能区,如果能够用一些搭配撞出你要的那种效果。我们都喜欢宋人所说的那种小红楼帘影前,那样的窗棂与帘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苏东坡想念他的亡妻说“小轩窗,正梳妆”?窗前的那台菱花镜照见了什么样如水的年华和那个鲜艳的容颜?为什么有云破月来花弄影?我们今天还真那么在乎帘影吗?我们的帘子往往都是很厚重的,规则就是里面一层纱帘,外面一层厚帘子,中间一层遮光布。有的时候你与这个世界实际的距离就在一层遮光布之间——你挡住了那层光线可以睡眠,拉开了,就是白天。但是你与世界的意境就在那层纱帘之间——你拉上了就在亦幻亦真模糊的那个点上,其实就是这么一点技术你说它需要多少钱呢?有的时候就是你心里的东西。所以我是觉得中国人的山林是一定带着那种蓬勃的,稍显粗糙的,不加修饰的风采。

什么是一个人的家居?人是要学会跟这个世界的生命同呼吸共命运。一个家里有植物有动物,大家的生活节奏比较平衡。因为除你之外还会有很多别的生物跟你在一起。

    如果一个家变成人的空间,你可以格外地清洁,因为你没有动物跑来跑去的毛发、粪便,你的家里如果没有泥土的话,不至于家里面还有肥料的味道,或者还有枯枝败叶。一个格外整洁的家对我来讲就像是过分光洁的化纤面料,和那种冷冰冰的玻璃钢那样,它完美无瑕,但是它让我觉得失去一种生命的体温。我喜欢触摸那种有体温的生活,这就是植物和动物跟我们共同相处。

    我有时候很不习惯我们现在对待植物的那种态度,每当我看到园林景观设计里把所有的植物修剪成了一个一个动物的形状,我心里就会有一种很莫名的愤怒。我就想你如果敢把植物修剪成动物的样子,有一天你就敢把动物修剪成植物的样子。生命有它本来的状态,你为什么要这样?

    殷智贤:不尊重它。

于丹:也许植物和动物不是家居的必然组成,但是我认为其中深刻地反映了人对生命的态度,一个人如果说他对动物和植物都缺少一种深深的洞悉,那么最后他可能会虐待自己,他会让这个家的装潢极尽奢华,但是可能会为了漂亮用一些有辐射的石板,有的时候可能会用一些并不符合环保条件的材料。这个世界上我相信成本高不一定会给你带来最好的东西。

 

家是给人留着缺口的地方

于丹:我觉得一个人心态如果健康的话,他不会选择一种特别做作的事,我首先想说意境是一件悠然淡远的事,它不是做作。

    北宋出过一对父子,就是晏殊和他的儿子晏几道。有一次皇上出了一个命题作文要写富贵气。14个字两句,大家极尽奢华把富贵气写完了,最后皇上挑出来这两句,大家看了以后哑口无言,这两句写的是“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这两句就是晏殊的。从此不再有人跟他争论短长高低。人能于极细微处去体察人与自然之间的那种关联,这其实真正敏感的是你的心,而不是说你的装修材料能够带给你什么感动。

中国的知识分子并不因为他居庙堂之高就一定把这种富贵看成是一种装饰。他也不会因为陶渊明这样处江湖之远就认为意境不属于穷人。陶渊明有一首小诗叫《止旧》。说“坐止高荫下,步止荜门里,好味止园葵,大欢止稚子”。短短20个字里有四个止步的止。我们都在说人生没有止境,装修也没有止境,材料也没有止境。陶渊明的美好就在于有所止。

当一个人能够自然地尊重植物,尊重动物,尊重这个世界上的春花秋月,尊重你心中最真实最坦率的那个愿望,能够珍惜这个屋顶底下人的那种自由,不会因为说这个家装修得太好限制孩子跑跑闹闹的,不会因为装修的地方让老人抬不起腿来,我觉得人获得最大自由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园,就是自己的住处。

工作的地方是人放电的,家居的场合是人充电的。你看太阳这个东西,它永远是圆满的,你什么时候看见它都很蓬勃,但是月亮太阴这个东西每天都在变化,是圆到极致就开始变缺了,缺到极致又还是圆了。所以我说太阳给人进取心,太阴给人平常心。太阳告诉你工作上就要尽职敬业,你就要担当你自己的责任。但是人回到家在月亮底下有安顿的心情,就是你明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对我来讲我是觉得家是给人留着缺口的地方,家是可以让人释放的地方,家是一座很舒朗给人空间的地方,家是那种你可以忘却很多的器物,它像你的身体延伸一样如此舒服。我觉得一个人只有在月亮底下拥有这样一种阴晴圆缺的平常心,这个家才会以一种最松弛的方式给人最坚定的能量,这就是充电的方式。这种充电是让你不失去山林,不失去悲悯,不失去对所有生命的敬重与关怀。能够在风乍起的时候去看月色,看春水,能够在春天的时候沐春风而似飞扬,能够在秋天的时候淋秋雨而似浩荡,每天整理整理那个花上树上颓败下来的叶子,每天喂喂你的小猫小狗,哪怕是金鱼乌龟。每天去看看别的生命今天是不是快乐的,它是不是跟你一样有生病的时候,有脆弱的时候,有不开心,然后以一种最自由的方式在家里浪掷一把阳光,不去追求意义,不去赋予价值,看着流光从流水中过去,而生命不忧不惧如此坦然,对我来讲这就是家的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