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智贤
殷智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284
  • 关注人气:2,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有平庸的品位,没有平庸的生活

(2007-02-25 14:11:42)
标签:

高品位

生态平衡

优处

表象

分类: 家居

生活品位已成了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的目标,但只有极少数人穿越种种表象,抵达品位的彼岸。

比如你能否穿越财富的表象?

很多人以为只有花足够多的钱才能打造高品位的家居,这个误解使买了小户型房子的人连看见大宅都心虚气短,只要一看对方平米数便立刻认定自己不可能拥有和对方同样高品位的家居;而买了大房子的人也常常误认为足够大的空间便已经具有了高品位生活的基础。

我记得 焦菊隐先生曾说过一句极为精彩的话:“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套用这个逻辑,我们也可以相信,只有平庸的品位,没有平庸的生活。

家居是否美妙,在于你如何认识你的居住空间,认识它所包含的良好素质,并善加开掘。装点一个家,如同调教一个美女,取其最美放大。任何试图将自己眼前的美女妆扮得像另外一个人的努力都可能埋没了自家美女的最优处。

阻碍人们建立高品位生活的误区还在于更相信别人的眼睛或外在物质的堆砌却不相信自己的身心感觉。

很多人装修一个家是为了让别人喝彩的,所以一些怪异离奇的创意竟获追捧,至于住在其中是否够享受却为人忽略。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使许多人不得不忍受功能的缺失、设计的错位导致的不舒适。

在今天高品位绝不是以不舒适换来的。

我相信只有平庸的想象才会使我们在品位与生活之间制造矛盾,任何富有品位的设计都不需要对生活本身做出扭曲的改动,或对生活感到如此多的不满意。生活应该是对品位最好的成全。

 

 

    家的概念永远是大于房子的,就像天空永远容得下云彩。

    但云不是天空,只是天空的装点,这个装点可以千姿百态,可能美得妙不可言,也可能恐怖阴森,无论云怎么变,云不是天空。

    天空有它本来的面貌,就像家有它永恒的含义。

    对人的庇护、对人的包容,对人的关怀是家对人最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环保意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去的二十年里不进反退,才使今天生态平衡环境保护成了中国人的生活主题。也许教育的欠缺会使公民教育中缺少环境教育这一课,也许人对公共环境的认识容易模糊,但对自身居家的生态平衡是否有着极其清醒的认识呢?

    我一直希望当代中国人的家居包含的文化意义能够体现一个文明古国的风范和积累。一个人如果能从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中生发家的意义,其底蕴自然厚重,其品质自然高远。

    每一个家都是一片云彩,而所有主题的背后是我们对家真实意义的真诚追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