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彤春日迟迟
陈彤春日迟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92,672
  • 关注人气:277,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要不要赌上全部家当去创业?

(2016-11-03 17:00:47)



他来找我,希望我说服他的家人,全力支持他创业。他所谓的全力支持,就是砸锅卖铁破釜沉舟。我拒绝了。他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创业是九死一生,我怕落埋怨。万一你时运不济,失败了呢?你家又不是豪门,人家小目标就是一个亿,即使没有实现,即使赔上一个亿,也不伤筋动骨,你不行吧?

他说那照你这么说,我们老百姓家的孩子就不要创业了!

我说可以创业,但是不要赌上全部家当,比如卖房子押地。

他立刻给我讲了一个首富的故事,说某个首富被员工质问,为什么累死的是我,首富却是你。首富回答,因为多年前我创立公司的时候,是赌上全部家当,而你只是寄出几份履历表就到我公司上班,而且随时可以走人。所以我和你的差别是创业和就业。

我马上给他讲了好几个我所知道的创业失败的故事,抵押了自己和父母兄弟的房子,跟所有亲朋好友借钱,然后灰飞烟灭,现在四处躲债,贫穷而不快乐。

他说所有事情都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不去试,就永远不会有成功。

问题是,如果失败,你还有没有再翻盘的机会呢?刘邦失败了很多次都没有死,项羽失败了一次,就自刎乌江。您如果不赌上全部家当,即使创业失败,至少您的家人还能过上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日子,如果赌上全部家当,万一赌输了,您真打算举家食粥艰辛度日?

他说任正非44岁被单位开除被老婆抛弃还负债200万,27年以后成为世界第一。所以,他即使赌上全部家当血本无归,还是可以东山再起。

我说不过他,祝他好运。他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是一年前的事,也就是一年的时间,钱花光了,事儿没做成,房子银行收走,他跟我说,他不应该去上那些人生导师的课,听他们忽悠不如何如何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我跟他说,你现在可以学习任正非了。他说你嘲笑我,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能成为任正非?

我真的没有任何嘲笑的意思,只是不知道如何安慰他而已。

我当然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几个人能复制任正非,人只有一生,成功的人永远是少数,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为什么人生大师们却像仿佛掌握了点石成金的秘密,即使你平凡得像一粒石子,他们也会鼓励你,说你可以成为金子。我认为,这种鼓励一个平凡的人赌上全部家当去创业,和怂恿他上赌场一掷千金豪赌一场,缺德程度以及胜负几率是差不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