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彤春日迟迟
陈彤春日迟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95,461
  • 关注人气:277,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式父母的无私和自私

(2013-03-01 04:07:07)
标签:

情感

 

 

 

儿子大学毕业,要创业,父母着急上火,希望儿子能有个稳定的饭碗,但怎么也拦不住,儿子非要创业,于是,在儿子最难的时候,父母拿出了自己一生的积蓄,自己的退休金养老金,交给儿子。全世界最无私的父母大概就是中国父母了,只要自己有,只要孩子要,什么都愿意,全部都愿意;

 

儿子结婚成家,父母要求儿子不能住得离自己太远,怕住得离自己远了照应不方便,父母要求儿子必须住得离自己近,必须能常常见到,而且还要早点生个孩子,因为他们想抱孙子,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守在一起,因为他们就是为这个心愿活着的,如果儿子媳妇不满足他们这个心愿,他们就觉得生活没有滋味,因为他们从有了孩子起,就把自己的全部幸福寄托在了孩子身上,现在孩子大了,你让他们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会说我们的生活就是你们,我们做父母的做老人的不图儿女给家做多大贡献,就指望你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问题是,这是儿女最大的心愿吗?如果这是儿女最大的心愿,那亲爱的父母,亲爱的老人,您的儿女是啃老族就是您愿意的——您的儿子媳妇得把努力干活上进的时间都用来给您刷筷子洗碗捶后背揉肩啊!

 

上面说的父母,并不是俩父母,他们是同一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难的时候,创业的时候,他们拿出了全部积蓄包括自己的养老金退休金,但是当儿子创业成功,他们又要儿子的回报——这个回报就是儿子余生的所有选择都要听取他们的意见。所以说,中国式父母,说无私吧,是天底下最无私的,但说自私吧,还真是自私。

 

很多人说,欧美国家的父母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工作婚姻尤其是家庭过多的干预和介入,为什么中国的父母不跟人家学学呢?亲啊,你怎么不说,欧美国家的孩子18岁就打工赚钱了呢?咱中国的父母,多数在有了孩子以后,就是为孩子活,这辈子所有的钱都花在孩子身上了。比如说,电视剧《妯娌三国时代》里有一段台词,媳妇不明白为什么婆婆总是要做自己老公的主,媳妇对老公说:“你是她儿子,又不是她老公,凭什么什么事都得她做主,听她的?”儿子回答:“她是我妈!”媳妇说:“是你妈就可以做咱们的主?!”儿子说:“怎么不行啊?没我妈,我哪有今天?我挣的每一分钱都跟我妈有关!”媳妇反驳:“不对,你挣的每一分钱都跟我有关。咱们是夫妻,你挣的钱是夫妻共同财产,不是你妈的财产!”儿子立即朗斥媳妇:“怎么不是我妈的财产啊?我妈把我养这么大,我就算是她的投资,那我花什么钱办什么事,是不是得跟股东打个招呼啊?”

 

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电视剧《妯娌三国时代》里,爹妈在儿子创业的时候,拿出了一生的积蓄,这要是按商业社会的规矩,父母确实是儿子的最大投资人,即使是天使投资,创业成功,也是要给投资人商业回报的!但天使投资,投资的是钱,所以回报的也是钱,而父母对子女的投资,是夹杂着亲情的,你要以为还完钱就完事儿你就是混蛋。父母把一生的积蓄给了你,让你创业,父母要的回报是什么呢?就是——他怎么对你的,你也得怎么对他,他为你付出了所有,你也应该如此——所以你不能按照你的自由意志生活,你得尊重他的意志,否则,你就是不孝,他就会特别伤心,觉得自己养了白眼狼。

 

你说这种父母自私吗?因为自己老了,怕孤单,所以就绑架儿女的生活,你还真不能这么说,你结婚要买房,父母给你了没有?你创业需要本儿,父母全力支持了没有?你要父母的支持帮助的时候,人家无私的给予了你,等他们跟你要点东西,你好意思说“不”?

 

于是中国式家庭就经常陷入“爱与自由”的矛盾——父母为了养育孩子培养孩子支持孩子牺牲了自己的自由,所以,你说孩子好意思像西方年轻人一样跟父母要独立要自由要自己生活的决定权?

 

PS:电视剧《妯娌的三国时代》 东方卫视  今晚7:30  大结局  敬请收看  欢迎指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