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3,32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你走过的路上种上花

(2009-05-19 10:36:44)
标签:

精文

杂谈

分类: 开卷互动

                     作者:彭 琳 [高中 /2009年 第4期]

    人一降生,就开始出发,直至到“家”为止,总在不停地走路。这路,或许很坎坷很崎岖很曲折很泥泞,让你饱经沧桑,屡受挫折,吃尽苦头,受尽打击;或许很平坦很笔直很坚实很顺畅,让你鲜花簇拥,富贵荣华,声名显赫,幸福快乐,不管是什么路,都会留下你的足迹。每一步行进都会划出人生轨迹,每一次休憩都是驿站加油,每一次回首都值得咀嚼回味,每一次遥望都将有梦想演绎。边走边唱也好,边走边哭也罢,请不忘在走过的路上种上花。
  为什么要在你走过的路上种上花?因为你走过了,那花还在,花色会让后来者惊艳,花姿会让后来者惊叹,花香会让后来者沐浴芬芳,花实会让后来者品尝到甘甜。那么走着与你一样的路的人,就不会寂寞,就不会害怕,就会有踪可循,就会信心倍增,勇敢前行。孔子平生不得志,带着弟子奔波诸国,累累如丧家之犬,但他用困于陈蔡的饥饿,以经过卫国时被人铲了足迹的泥土,再加上逝川之水,种下了《论语》这朵教育的奇葩,其芬芳流溢千古,让后来的教育者饱受其益;孙膑风华正茂时就被庞涓剔去了膝盖骨,有马不能骑,有路不能走,但他用被师兄出卖的伤痛,加上猪圈里的猪粪,种下了《孙子兵法》这朵智慧之花,让后世的军事家走一步叹一步,得意一步。司马迁《史记》之历史奇葩,霍金《时间简史》之科学蓓蕾,史铁生《我与地坛》之文学花骨朵,等等,无不是艰难前行者种下的花。这花永远不会凋零,后来者只要看到这些花,就会精神抖擞,疾步前行。逆境里种花,很多时候是给自己壮行,或者聊以为精神慰藉。顺境里种花,或许就不仅仅是为了自我欣赏,更多的是给后来者留香。托尔斯泰的富有并不能让他追逐声色犬马,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去栽种《战争与和平》这朵花;泰戈尔的优裕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栽种他的文学之花,因而《飞鸟集》《吉檀迦利》《新月集》……一朵比一朵芬芳;爱因斯坦生活奢华,但没有完全沉湎酒色,在花柳之侧种上了“相对论”,这朵科学之花从此越开越灿烂,烛照世人。
不是恶之花,何妨多种些:文明之花,和谐之花,团结之花,幸运之花,幸福之花……但  求鲜花满路途,花花相映红,那管前路得与失、荣与辱、成与败。边走边哭的人,请用你的眼泪浇灌一丛“苦难”之花,让这花灿若红霞,那么,你走着就  会有花相随,花香慰你心;你走了,你的花就永远作为后来者的坐标,引导他们勇敢前行;边走边唱的人,请用你的歌声作泥土,栽种一株奇葩,让它在精神家园里映照他人,在未来的岁月里芬芳后人。
  在你走过的路上种上花,花因人贵,人因花香,花香暖人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