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3,32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高考新方案解读

(2008-12-19 13:53:50)
标签:

高考

改革

杂谈

分类: 独家关注

                     作者:开 化 [高中/2008年 第12期]

    《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已正式公布,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该方案最大改点,归结起来说就是合、减、挂。合,就是回归大文大理(即: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减,其一是减科目,即将现行的统一高考涉及9门课程的内容,调整后,统一高考涉及6门课程的内容;其二是减考试时间,即由现在的3天可以缩减为2天;挂,就是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并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新方案一出台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对其评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多年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趁此也谈谈自己肤浅的理解。
  合,是实践的结果,是理智的选择。广东高考方案修改频繁,几乎每两年就要改一次,这是改革创新之必然。任何一种新方案,都要经过反复实践检验,才能真正认识到其本质意义。正是经过实践检验,人们才进一步认识到回归大文大理(即: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是理智的选择。相比于现行的3+X+综合,新方案更有利于从源头上遏止因片面追求升学率而造成的学生过早偏科现象。就目前而言,由于要“适应”高考需要,大部分学校在高二第一个学期就按专业(即X科)分班,这样就势必影响学生全面发展,造成基础学科知识缺失,有悖于新课程改革的宗旨。以往就有“变一年抓高考为三年抓高考”的口号,其实这正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翻版。高中阶段教育,应试高考是主要任务,但绝非唯一任务。面向全体,全面提升受教育者的综合文化素质才是根本,备战高考,应该是在夯实各科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的。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文、理综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有利于学生相对集中精力来固本强基。
  减,是合民意顺潮流的重大举措。新方案将现行统一高考涉及的九门课程内容调整后,只涉及六门课程的内容。这不单是课业负担的减轻,更是心理压力的减少。大家知道,学生一进入高三,就处于高压状态,每天疲于应付各科考练,精力有限且分散,安能精益求精?适当减少高考涉及的课程内容,不仅有利于考生集中精力备考所选专业,而且有利于减轻心理负担提升复习效率。
  挂,则体现了“确保”的有效性、双向选择的公平性。新方案还明确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的组成部分,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以确保普通高中按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从2009年开始实施,初定每年组织一次,每生每科可考两次,取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这就是说,一方面高校录取要全面考量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达不到相应等次的考生就不予录取,这便从制度上约束了学生必须完成国家课程方案所规定课程的学业,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学科,这是定向的选择。另一方面每生每科可考两次,取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这是灵活的选择。
  总之,新方案体现了科学性、政策性和人文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