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73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7年上海、辽宁高考同题作文——《翻越心中的大山》

(2007-06-07 12:04:59)
标签:

高考

作文

我能

必须跨过这道坎

分类: 语文揭秘、英语胜经、数学有数
 

翻越心中的大山

 

         东莞市华侨中学高三(2)班  陈陆萍

 

——摘自《高中》2007年第6期“梦工场”

 

    心理障碍是一块绊脚石,它让多数人摔倒后不再相信前途有平坦;心理障碍是一条河,它让怕水的人不愿相信水的深度仅能没马蹄;心理障碍是一座山,它的苍翠茂密令人对“柳暗花明又一村”产生猜疑……让人裹足不前的是心理障碍,我们要想办法跨越它。

   跨越心理障碍,人生会更精彩。人生路漫漫,途中会有鲜花和笑容,也会有荆棘和眼泪,无论面对什么情况,都应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事情的结果终会令人满意的。以主演《超人》而闻名世界的克里斯朵夫·李维,在一次重要的义演活动中不慎坠落马下,并造成下身瘫痪,但他在与一段消沉的日子、颓废的思想作斗争后,重新认识到自己要选择的人生,他振作起来,一心投入导演业,并获得了成功。试想:如果他放弃了重新开始奋斗,选择沉溺在悲痛、失望中,那么就没有如今成功的他,他也只是个被人忽略了的残疾人。转折点是他克服了心理障碍,去寻找新的机遇……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学会了跨越心理障碍,便也学会了选择人生。

   不能跨越心理障碍,就会与成功失之交臂。很多时候,成功就在身边,只需要用一颗真诚、平静的心,便能采摘到成功的果实。瓦伦达平时表演高空走钢索一直是成功而顺利的,但他在一次重要的演出中不幸失足身亡,仅仅因为他自己的那句话:“这次太重要了,绝不能失败!”这句话让他的心里载着一块巨石,使他脚步沉重、无法安全通过那根熟悉的钢索……他的失败源于无法排解心中的不尽的忧虑。学会跨越心理障碍,成功才会拥抱付出努力的人。

     我们怎样才能学会跨越心理障碍呢?

    跨越心理障碍,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生活是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便会对你笑。面对困难,面对失败,需要信心来鼓励自己,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相信失败的次数越多,离成功便越近。居里夫人相信只要坚持实验,便能发现新的化学元素,她做到了,所以她成功了;爱迪生也坚信只要持续手中的研究,便能发现适合电灯的丝,他也获得了成功。他们采撷到成功的硕果源于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

    跨越心理的障碍,要对生活充满恒心。一蹴而就的事情罕见,一跨越就成功的好事少有,相反,跨越需要我们重复几次,几十次,甚至更多才能成功。此时,若无恒心陪伴我们,怎能等到成功的跨越?林肯,面对着生活中的多次跨越失败,仍能坚持再来,这与他的恒心是分不开的;哈伦德·山德士,面对重重障碍,没有放弃,一次次地跨越,最后成为了肯德基的创始人,这与他的恒心能脱离关系吗?

成功不一定选择我们,但我们可以选择向成功靠近,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心理障碍便会悄悄离开。

    [点评]这是一篇准确理解和很好地把握了作文材料的优秀篇章。作者确立的观点“跨越心理障碍”不仅切合材料的题意,而且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极具针对性。用排比句式引出观点,颇有气势。在论证中心论点时,既采用对照式的结构,又融合了层进式结构,使文章的思路更加清晰,论证更加严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材料丰富,语言流畅。

 

[相关链接]

2007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题:我能……>>

2007年上海高考作文题;

以“必须跨过这道坎”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不少于800字,不要写诗歌……>>

 

《高中》杂志高考同题作文选登:

 

2007年山东高考同题作文——《往事非如烟》

2007年江西省高考同题作文——《语文,让我们爱你》

2007年上海、辽宁高考同题作文——《翻越心中的大山》

2007年浙江省高考同题作文——《追忆似水年华》

 

欢迎订阅2007-2008年度《高中》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