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73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念的力量(第12期)

(2005-12-20 14:22:18)
分类: 超越自我

段兆顺

喜欢NBA的朋友,恐怕没有不认识蒂尼·博格斯的。他的身高只有160公分,即便在亚洲人的眼里也只能算是“矮子”,更不要说在连两米的身高都算矮的NBA赛场了。然而,这位据说是目前NBA里最矮的球员,却是NBA里表现最为杰出、失误最少的后卫之一,不仅控球一流、远投精准,甚至面对大个子带球上篮也毫无畏惧,为自己赢得了“矮子强盗”的美誉。

博格斯当然不是天生的篮球好手,他之所以能取得今日之成就,靠的是信念和苦练。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博格斯袒露了自己步入NBA的心路历程。博格斯从小就长得矮小,但却又非常热爱篮球,几乎每天都要与同伴在篮球场上展开一番争斗。当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去打NBA,因为NBA球员不仅待遇高,而且还享有比较风光的社会地位,是所有爱打篮球的美国少年最向往的梦想。但每次博格斯告诉自己的同伴,“我长大后要打NBA”时,几乎所有人都会忍不住哈哈大笑,甚至有人笑倒在地。因为他们认定一个身高只有160公分的矮子,是绝不可能打NBA的。

同伴的嘲笑并没有动摇博格斯的信念。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他用比一般人多几倍的时间去练球,并最终成为了全能性的篮球运动员,成为了NBA的最佳控球后卫,成为了有名的篮球明星!博格斯说,从前听我说要进NBA而笑倒在地的同伴,现在会经常炫耀地对人说:“我小时侯是和博格斯一起打球的。”想象一下,假如博格斯因为同伴的嘲笑而动摇自己的信念,放弃自己的理想,还会有今天在NBA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他吗?

所以说,信念是成功和奇迹的源泉。按照词典的解释,“信念”是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这种说法看上去似乎有些抽象,但坚定自己的信念,就是向着成功的方向迈进。反之,如果我们在做任何事之前,没能树立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只是一味地采取消极的态度,告诉自己这也无法实现那也不可能做到,恐怕我们的人生也就这样失败了。

    有一位年届70的老太太,认为一个人能做什么事不在于年龄的大小,而在于怎么做。于是她在70岁高龄之际开始学习登山,用自己在别人眼里已是老朽的身体去亲近高山险峰,并成功地登上了几座世界有名的高山。就在95岁那年,她还成功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了攀登此山年龄最高的纪录。或许你已经知道,她就是著名的胡达·克鲁斯老太太。

70岁开始学习登山是一个奇迹,但这个奇迹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影响我们人生的绝不是环境,而是我们持有什么样的信念。当信念开始在心中矗立起来时,我们离成功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勾践卧薪尝胆终报国仇家恨,司马迁惨遭宫刑写就千古巨著,唐三藏历经艰辛险阻终于取得真经。翻开史书,古今中外,大凡仁人志士,明达贤者,无不经过困苦砥砺。但只要心中有了信念,就没有闯不过的“火焰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险。

   最后,让我们记住罗杰·罗尔斯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信念这种东西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所有的成功者,最初都是从坚守一个小小的信念开始的。”读小学时,校长的一句“我一看你修长俊俏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会是纽约州州长”,让出生在贫民窟的罗杰·罗尔斯坚信自己会成为州长,并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终于,他在51岁时成为了美国纽约州的第一位黑人州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