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弛
张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3,142
  • 关注人气:3,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林和他的青年旅舍

(2012-09-23 14:59:45)
标签:

杂谈

亚林和他的青年旅舍

   青岛恒山路,是一条不足100米的一条坡道,国际青年旅舍就在路的最上坡的地方。这次出门,犹豫了很久,直到不能再耽搁了。因为这季节(9月)去青岛最合适,天气不冷不热,海鲜不咸不淡,随着游人纷纷散去,远飘的啤酒花又飘回来了。当地人说,人少的时候啤酒最好喝。

   我被亚林安排在305房间,它是旅舍最好的一间客房,坐北朝南,可以看见远处的建筑,可以看见院子里那棵大槐树,树上有个巨大的喜鹊窝,看得出来,喜鹊在此筑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你得做好准备,万一一大早喜鹊们会把你吵醒。来这里之前,狗子阿坚他们就曾经来过多次,他们形容得最多的,就是这家青年旅舍是在栋老房子,据说最早是青岛总督府的附属楼,也有材料说是迎宾馆的附属楼。不知道迎宾馆和总督府是不是一回事,但这栋楼附属的地位是肯定的。

   那么,这栋房子最初的主人是谁,以前都谁在这儿住过呢?阿坚说这栋房子最开始是青岛德国总督的财务大臣住的,但亚林对此不太认同,因为根据他查阅的资料,这栋房子建于1937年,而总督府1908年就完工了,近三十年间财务大臣不可能居无定所吧。后来,青岛交通局在这儿办公,再到后来,青岛传染病医院院长在这儿住过,然后它成了中铁几局的办公楼,还有一段时间作为会所。然后就是现在的国际青年旅舍了,它今年4月才开业,有20间客房,其中有3个标间,3个大床房,余下的就是38张床位,包括上下铺。房价按淡季旺季浮动。

   如此说来,我住的那间应该算是标间了吧,有单独的卫生间,有抽水马桶,真是谢天谢地。另外,还有电视,但是没有电话,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肥皂盒里有一块药皂一块香皂,据说是为我特别准备的。本以为是他们的疏忽,一打听才知道,青年旅社都是这样,因为它们接待的大多是背包旅行客,走哪儿都自备干粮。最主要的是他们秉承实践环保、节约能源以及自助助人的理念,不然的话,不会连卫生纸都不提供。

   除此之外,青年旅舍还肩负教育功能,因此特别吸引年轻人。前一段时间,亚林就搞了一个户外项目,接下来还要做一个青年创作计划,使它们的理念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播。但对我这种第一次入住青年旅社的中老年人,就算是补课吧,一堂很重要的课。我年轻时受到的教育不是这样,或者不完全是这样。亚林介绍,他们旅舍有3个员工,2个义工。那两个义工都是在校大学生,分别来自苏州和杭州。一般来讲,她们在旅社工作不能低于一个月,旅社为她们免费提供食宿,她们在一定时间内提供劳动。

   我跟亚林在北京就认识,主要是在一起喝酒。来北京之前,亚林在青岛经营一家书店,为了这家青年旅舍,亚林把北京的工作辞了。这次相见,亚林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就好像一位老侦探看着嫌犯自投罗网。

   旅舍没有餐厅,我们吃饭一般就去黄县路小皮酒店,它里旅舍不远,也就几分钟的路途。来过青岛几回,但这次才发现,青岛很多条路都是用它的郊县命名的,用这种方法熟悉青岛周边,其实蛮有意思。小皮酒店说是酒店,其实就是一家小餐馆,但这里的菜真的很好吃,而且量大。吃饭的时候,看到一辆卸酒的车,亚林说这是青岛街道的一景。亚林还说他们旅舍将来也准备开间餐厅,我听了好奇,是不是客人在餐厅用过餐,也得自己刷碗呢?以此类推,将来就算提供牙具,会不会强迫客人自己挤牙膏呢?

   青岛是座很硬的城市,从海风到建筑,只有午后的阳光是软的。因此,闲来无事时在院子里晒太阳是最好的享受。也许会有药农来院子里打药,因为有的客人不喜欢蚊虫、蚂蚁。这一招很有效果,我亲眼看到一只幼蚊在桌子上挣扎着死去,仿佛是专门死给我看,我只好把手里的咖啡轻轻放下。药农说他们每隔一天打一次,直到没有蚊子为止,然后接下来就是冬天,青岛的冬天十分漫长,从11月到第二年的5月。这段时间是旅舍的淡季,亚林会面临诸多经营上的难题,主要是供暖,这栋老建筑里没有供暖系统,有关部门又不允许进行改造,因为这是文物,而所有的文物到了冬天都要进入睡眠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李记白水羊头
后一篇:大体上像条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