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聂远
聂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458
  • 关注人气:5,7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栏:变脸

(2006-06-01 01:07:29)
分类: 聂远专栏
变脸
专栏:变脸
 

为了打入敌人内部获取秘密情报,警察甘愿与罪犯调换容貌,完美的高科技整容技术像是古老的魔法咒语,顶着“罪犯”面容的警察顺利“混”入监狱,原以为犯罪证据已经唾手可得,可是事情却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因为与此同时,警察的身份、生活甚至妻子也完全在罪犯的掌握之中,这是一个阴谋还是一个意外?是有内奸乘机起势还是有人想坐收渔翁之利?无论是罪犯还是警察都开始想找回自己的“脸”——这就是1997年吴宇森导演,尼古拉斯·凯奇和约翰·屈伏塔共同打造的美国电影《变脸》(“Face Off”),不是单纯的“卧底”,也不是单纯的“长的相同的两个人”的故事,更不是简单的身份错位与遗失,而是因为一张“脸”而导致“命运”的完全颠覆——总有人辩白说:“外表不重要”,但也许,我们向来都是以“貌”取人而不自知的吧。

 

在香港短短数日,赶完电影《卧虎》,我便回到横店正式投入《红幡》(暂名)的拍摄,这是我第一次拍摄以民国为背景的电视剧,西装马甲,黄包车,洋租界,都多少有些新鲜,但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第一次一人分饰两角的体验,一位是天真懵懂,对革命充满热情和幻想的阔家大少,一位是忠厚老实,善良执着的跟班仆人,两个原本应该是完全不同人生宿命人却因为长了同一副相貌而有了交集——就像小时候曾经看过的有关王子和乞丐的故事,只是结局与过程都远不如童话故事来的那样简单和浪漫。

 

一人分饰两角,对于演员来说,最大的不便除了在表演上的不断“变脸”外,更多的“麻烦”恐怕当属两个“我”同时出现在一个镜头中的拍摄,“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和“自己”对手戏,角色在调换,妆容和服饰也就跟着“身份”的变化一遍一遍的换,看和我对戏的替身演员穿着另一个“我”的衣服,梳着另一个“我”的发型,我不禁想起,其实小时候很羡慕有孪生兄弟的小朋友,因为那张天生一模一样的脸,两个人的人生都会变得有趣起来吧——曾经最担心体检打针,看着校医手上的针筒针尖,我总幻想有一个孪生哥哥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在监督老师的面前使出一个“掉包计”救我于苦海,可惜的是,我哥哥倒是不在乎多打一针双倍预防,但我们哥儿俩相貌上的差别,估计一旁监督的老师就算摘下眼镜,也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蒙混过关的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