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美林
韩美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8,869
  • 关注人气:17,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年三展,他们把陶土融入生命

(2016-05-09 12:21:04)
分类: 韩美林作品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43_79957.jpg

 

“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复评工作会


china,是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在人类历史上,中国陶瓷的艺术价值,曾深刻地影响了世界陶瓷艺术的发展,使其一度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符号。


古往今来,对中国陶瓷艺术的钟情与痴迷,演绎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生动故事。


作为最具世界语言的艺术形式,陶瓷却曾一度失去昔日的风采和美感。曾几何时,我们眼中所见的、手中所触摸的陶瓷,是那么呆板而没有生气,那么僵硬而不灵动。


怎样让中国陶瓷艺术恢复青春、赋予活力?


这些年来,有这样一群人,默默无闻又卓有成效地,投身于让陶瓷艺术重现灵动之美的事业。


2016年5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复评工作”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顺利完成。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丁杰、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韩美林、秘书长白明等9位陶艺界最高权威的综合评定,共评选出206件参展作品,并从中遴选出52件优秀作品。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27_50837.jpg

 

“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复评工作会


这些从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114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将于2016年6月7日—6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进行集中展示。这次展览,也将代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发展的最新成就。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08_61333.jpg

 

“第二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复评工作会”

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顺利完成


此次复评工作的顺利开展,正是源于这些有志者对中国当代陶瓷艺术恢复灵动美的期盼。他们有着一种执着的精神,而韩美林正是这种精神的凝聚者。


提起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的成立及发展过程,秘书长白明回忆道:“在美协,陶瓷艺术委员会虽然成立比较早,但会员中陶艺家不多,因而陶艺工作进展缓慢。这与国内大环境有关。韩美林老师为陶艺委的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艺委会的工作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白明秘书长说:“韩美林老师身为陶艺委员会主任,一直是中国陶艺界的一面旗帜。而且,他为艺委会提供活动经费和活动展览场地,甚至连展台也无私提供。”


把脉中国陶艺的发展路径,韩美林认为,缺失的不是技术,缺的是艺术审美,缺的是陶瓷艺术的鲜活时代性。


所思所行。韩美林在近20余年的艺术创作中不仅亲自前往河南禹州、江苏宜兴、浙江龙泉等陶瓷产区指导创作,还创作了大量精美新颖和颠覆产区制作惯性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所产生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赋予了陶瓷艺术新的视觉内涵。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38_29347.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

韩美林在山东临沂烧制土陶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48_35405.jpg

1983年 韩美林与顾景舟

在江苏宜兴研究紫砂设计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07_64108.jpg

2001年7月 韩美林与夫人周建萍

在河南禹州考察钧瓷


2001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为《中国陶艺家》杂志正式授予刊号,这是国内唯一国家级的陶艺刊物。韩美林为这本杂志题名,并设计了《中国陶艺家》的刊物标志。


为了让《中国陶艺家》杂志办出一流的水平,韩美林一直担任主编为杂志的学术把关。他提供经费支持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让杂志办得更有高度和纯粹。至今,《中国陶艺家》是唯一没有商业广告的杂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19_16644.jpg

 

韩美林为《中国陶艺家》设计的刊物标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47_33507.jpg

《中国陶艺家》杂志


回首过往,感动的缘由蕴藏着印记的甘泉。白明秘书长感叹说:“如果不是韩老师牵头、坐镇,陶艺委不可能发展成今天的样貌。”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01_28485.jpg

 

2010年4月8日 “第二届陶瓷艺术委员会

第一次委员会议”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召开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21_11101.jpg

 

2010年7月8日 “第二届全国陶艺大会”

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召开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35_82037.jpg

 

2011年3月26日 “第二届陶瓷艺委会”

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召开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48_31496.jpg

 

2012年4月6日 “第二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

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01_25173.jpg

 

2012年6月29日 “第八届中国青年陶艺作品双年展”

在杭州开幕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23_55615.jpg

 

2012年10月14日 “首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

评审会议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召开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38_14812.jpg

 

2012年10月18日 “陶人也疯狂友谊赛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50_89934.jpg

 

2012年12月5日

“首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05_23124.jpg

 

2013年6月29日 与江苏南京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签署《合作战略协议》


2012年12月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的“首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标志着中国陶艺灵动之美再次复现,引发全国400多万陶瓷从业者的广泛关注。


2014年7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艺展区复评工作会”在西安举行。评选工作从上午9点开始,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韩美林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我看到的作品,比上次世纪坛的更好、更丰富、更优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地位在凸显,整体在进步!”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19_46368.jpg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艺展区复评工作会”

在西安举行


陶瓷作品,从古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一种把玩的艺术,早已转身为大众的一种生活艺术。


而生活的艺术,依然需要生活的美学。时代在进步,生活的格调也在刷新。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让大众的生活艺术化。


美是一种追求,而灵动之美,总是映衬着人们内心的无限呼唤。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32_59750.jpg

 

韩美林青瓷作品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60509120548_44354.jpg

 

韩美林、顾景舟合作的“此乐提梁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