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6,633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期待奥运顺遂

(2021-07-24 07:00:34)
标签:

奥运

期望

顺遂

疫情

新冠

期待奥运顺遂

张颐武

 

    东京奥运会已经开幕。


这一届奥运会可谓是命运多舛。适逢新冠肺炎全球传播。东京奥运会推迟了一年举行。但一年之后,新冠疫情仍然存在,现在奥运也还是在新冠的笼罩之下进行的,这也对于这一届的奥运会形成了重大的影响,变成了困扰奥运会的关键的问题。一面是已经有些和奥运相关的场合和人员出现了新冠,避免出现漏洞,严密进行防控,避免出现严重情况,让奥运会能够顺遂地举办,是无可争议的重中之重。另一面是本次奥运为了防控,多数场馆中没有观众,这当然会影响奥运的观赏的效果和运动员的发挥,也为奥运的进程蒙上了阴影。对于已经面临不少问题的奥林匹克运动,新冠确实是雪上加霜。克服这一切问题,让奥运仍然能够体现体育的美好追求,仍然能够让世界通过现在可以适用的方式观赏一届美好的奥运会也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届奥运会的诸多的意想不到的困扰和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奥运会召开所体现的重要的价值也仍然的不可或缺的,人们也依然期待这届奥运会。


尽管有诸多困难和问题,但世界各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热情仍然未变,奥运会本身的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也仍然未变。越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及问题与挑战,对于奥运会这个人类的盛会仍然有的期待就不会消失。奥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奥委会把奥运的口号从顾拜旦时代就开始使用的“更高、更快、更强”变为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加上的“更团结”显然把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更加凸显了出来,也确实针对着当下的世界状况。


新冠造成的冲击确实对于全球经济和社会确实是严重的,各国在这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的合作和团结也依然是解决这样的问题的关键。“更团结”当然是面对这样的情况的必要的解决之道。同时,当下全球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原有的国际的秩序也面临着重大的变化,世界也越来越在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和对于人类共同的利益和未来发展的漠视的状况下出现了许多更为复杂的问题。无论是贸易的纷争,政治的霸凌和冲突或是舆论和社会的分裂,人们可以看到国际社会面临的分化等矛盾愈发严重,原有的“全球化”面临着重大的冲击。“更团结”当然是一个重要的诉求,它所体现的人类在一起,共同走向未来的理念,其重大的价值就体现在奥运的基本的精神之中,这个“更团结”的理念其实是可以让“更高、更快、更强”得到更高的提升。人们对于这届奥运会也有着这样的期待和希望。奥运会毕竟跨越了现在难以避免的种种客观的阻隔,能够让人们更好地团结起来。体育的作用和价值就是不断地超越和克服困难和障碍,超越自我走向更为理想的境界。当然对于奥运会如果出现对于人类的“更团结”不利的小动作,也需要坚决的应对。


运动员们在运动会上进行比赛,在努力地走向更高、更快、更强的过程中,更好地交流,更多地实现“更团结”的高远的理想。公众虽然可能不能在赛场上观看比赛,却能够以在电视或网络上感受在新冠的阴影下,人类不断对于健康和美好的追求。这样的奥运会的作用仍然是巨大的,它当然不会解决人类的问题,但它能够给人启迪,让人感受力量和超越的勇气,这些对于今天的状况来说还是弥足珍贵的。新冠不可能征服人类对于未来的渴望,也不可能让奥运终止,这还是说明了奥运的作用和意义,在一百多年来已经既是体育的盛会,而是人类的美好追求的象征。

 

期望这届奥运会仍然有自己独到的精彩,能够克服疫情的困扰,让运动员们在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观众们能够观赏到精彩的比赛。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望。现在这届奥运会已经开始,人们也会从这个时刻开始期待这届独特的奥运会一切顺遂,真正体现奥运的价值和理念,给人们更多的鼓舞。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2022年的中国的冬奥会,让奥运的火炬仍然不断地灿烂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