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60,521
  • 关注人气:19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暑:心静则凉

(2017-07-07 15:34:31)
标签:

董易林

风水

小暑

文化

国学

分类: 民俗传统

小暑,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今年的小暑时间为2017年7月7日 05:50:38,农历丁酉年 六月十四 星期五


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


小暑:心静则凉


小暑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节到小暑进伏天,天变无常雨连绵。


小暑到来,江南地区梅雨季节即将结束,盛夏开始,并逐渐进入伏旱期。华北,东北,进入多雨季节。



 

小暑三候


一候 温风至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 蟋蟀居宇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诗经·七月》)


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时候,炎热的天气让蟋蟀离开了田野,来到庭院的墙角下分享你的阴凉。



三候  鹰始鸷

 

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心静则凉

小暑习俗



食新


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小暑过后尝新米。“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



封斋


湘西苗族的封斋日在每年小暑前的辰日到小暑后的巳日。这段时期,禁食鸡、鸭、鱼、鳖、蟹等物。据说误食了要招灾祸,但仍可吃猪、牛、羊肉。



吃芒果


所谓小暑吃芒果代表这个时节是芒果的成熟盛产期。



炒鳝片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以小暑前后一个月产的鳝鱼最为滋补味美。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



蜜汁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小暑:心静则凉

小暑养生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


同时,小暑正是民间繁忙的时候,炎热的气候,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易经》64卦中有记载,小暑卦象为“遁”。遁是退避、隐居的意思,正如古人言:应夏藏,闭门谢客。


“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冬不坐石,夏不坐木


夏季空气湿度大,雨水多,木质的凳子、椅子容易受到风吹雨淋,积聚太多潮气。


当天气转好后,潮气便会向外的散发,此时人若坐在上面,湿气很容易进入人体,引发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因此小暑期间若要在户外乘凉,最好不要在木制的椅子上坐太久。



暑天至,伏天接踵而来,

烈日如火洒遍天地,

柳上蝉鸣燥,池中蛙鼓噪。

连风都开始灼烧的日子,

一场雨也难解闷热。




此时,

一棵遮荫的树,一把引风的蒲扇,

一支悠扬的曲,一杯冰凉的酸梅汤,

都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暑天至

寻一处清凉,得一份心静。

正所谓,心静 自然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