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考金刊
高考金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4,447
  • 关注人气:3,7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业揭秘】天大工管,什么都管

(2013-03-20 09:00:00)
标签:

杂谈

分类: 专业揭秘

⊙ 天津大学  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郑奇豪

 

【专业揭秘】天大工管,什么都管

 

什么是工程管理专业?举个例子,现在有那么一个任务,我们要造一座大桥,大桥分为桥墩和桥面两个部分,每个部分有绑钢筋、支模板、浇混凝土三个工序,三个工序分别需要不同技能的工人班子、不同的原材料、不同的施工天数。材料可以直接买成品也可以自己加工,当然价格和周转天数是不一样的。工人班子的人数除了影响施工进度外,还会影响所需支付的工资、宿舍的水电费。宿舍的大小、原材料的加工、存放库房还要影响发电机组、供水泵机的数量。当然,造这座大桥的资金来源也有三种方式,不同方式的所要支付的利息和还款期都不一样……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造这座大桥的最佳工期是几天,如何安排工人数量、如何周转资金、如何采购原材料?或者我们的问题可以换为,在现实中,当我们面对一个更为庞大复杂的工程项目时,我们该怎么去协调?

 

——以上的种种,就是我们工程管理专业要做的事情。

 

复合型高级专业


    高中阶段我就一直梦想着考进天大,所以选择专业时有些盲目,即便对工程管理还一点概念都没有,见它往年的录取分数最高,就将它列为第一志愿,没想到真的就那么进去了。


    大一一整年的学习课程为全校统一的基础课程,加上管院自己的基础课程《管理学》;大二开始,学校逐渐开设了工程经济学、房屋建筑学、力学、工程项目管理(英语)、建筑材料、建设项目投资与融资等学科专业课。渐渐地,我对工管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管理并不是觥筹交错间的得心应手,而是需要具备很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它是一门学术研究,一种对资源的调配,对数学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调查发现,80%的土木工程师在40岁之后都会转为工程管理者,而刚毕业的求职者要么只懂技术不懂管理,或者只懂管理而不懂技术,只能在摸爬滚打中学习工程管理,最终也缺乏系统的知识体系。近年来,我国大兴土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屋建设项目源源不断,对于具备“工程技术 经济管理”双重素质的人才需求更是强烈。可以说,工程管理因市场需求而诞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本科阶段,学习工程管理不像编程、物理和数学一样追求“深度”,只要稍微刻苦一点,都能很好地掌握所有知识点。它真正的难点在于,如题目所说,得“什么都管”。即作为一个复合型专业,它对知识面的广度要求非常之强。除了以上所说的数学和计算机,我们还得懂经济、懂投资、懂土木、懂管理、懂合同、懂法律、懂英语……能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非常有限,老师们只能带我们入门,要想学好工管,需要在课余时间不断充电,随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当然,你可能耳闻搞工程或者管理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在觥筹交错间玩得游刃有余,但真实情况是,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终生学习的刻苦劲,很难在这个行当获得一席之地。


    到了大三下期,我们专业会分为国际工程管理、投资与造价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三个方向。女生大多选择后两者,而国际工程管理多是男生的专利。在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国际工程方向是金字招牌,王雪清、张水波和何伯森三位工程管理系教授在全国甚至国际学术界都有一定名声,引领天大工管屹立不倒。其开设的工程项目管理、国际贸易务实、国际工程合同管理等课程都是双语教学,全英文的考试试卷。学习中,平常还会辅之以无数的课程设计,即自行设计一个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制作招投标文件(全英文),进行招标模拟(英文演说)。虽然会有点难度,但此类培养课程对学生今后的工作是非常实用的。除了天大外,在国内工程管理学界比较有优势的还有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依托水利水电系和土木工程系的深厚工科背景,佐以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学基础,再加上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得清华的工程管理实力出类拔萃。而重庆大学的工程管理系隶属于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它偏向于房屋建筑方向,工程建设类别包括房建、道路、桥梁、机场、港口、水电站等等。相对而言,房地产投资小、收益快、报酬高,成为众多投资者的上选,十几年来势头不减。若准备投身房地产,重大工管无疑是一个上等的选择。同济大学的优势在于工管项目拿得多,在“实战”上会稍胜一筹。


    国际工程管理对英语和法律的要求会比较高,所以我们还辅修法学、英语、金融。辅修基本会安排在晚上,加上本专业课程,学业压力会非常大,但是一旦熬出头,丰厚的回报将会源源不断。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想要本科毕业就工作,那么辅修是非常有必要的。

 

毕业生就业去向


    工程管理专业和其他工科专业一样,毕业后有两种出路,一是考研,二是工作。工管的研究生在毕业后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跟着导师们做过项目,比起本科生掌握了更多的实战技能。很多高新企业非常看重应聘者是否做过项目,像造价咨询这类人才,众多企业明确要求只招硕士生。当然,除了本专业外还可以选择金融、法律的研究生。如协力律师事务所、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这两家是在国际工程领域享誉世界的法律服务机构,专门提供工程领域的法律咨询和服务,他们对服务对象的收费是按“秒”计价的。在招聘启事中这些大公司会明确要求应聘对象为工程管理和法律复合专业,可以是双学位,也可以是本科和硕士专业复合,并要以英文为工作语言。这足可见其门槛之高,并且也昭示了工管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行当。


    不过,工管专业每年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人数寥寥,而且工管在其他国家很少有对口的学科,发达国家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更是接近饱和。若能在本科阶段就抓住出国做交流生的机会,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出国者去美国和香港的居多,大多数人会选择商科给自己镀金。


    大多数同学在本科毕业后就会直接选择就业,涉及的领域主要有建筑、房地产、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管理、金融等行业。


    工管对男生来说就业还是很容易的。即使在2012年就业形势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我的师兄们都已经顺利签约,薪酬大多在每月4 000至8 000不等,最高当然是上不封顶,曾有学长签约中广核集团,三年一百万。而由于体力和工作环境的约束,工管的女生在就业情况相对劣势,因为女生很难下工地,所以只能去做合同、做造价、做咨询等内业,方向不一,薪水会低一点点。辅修过法律的女生相对来说会更容易找到工作,即使没有过司考,也能在贸易仲裁、工程法律咨询事务所找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


    国际工程也是中国的一大优势。由于中国的人工成本非常之低,在国际工程上我国的竞争力所向披靡,从来不怕拿不到项目。但是国际工程的弊端在于它事故频发,工程项目大多位于像苏丹、叙利亚等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安全无法完全保障,工作环境条件艰苦,再加上工程建设周期长,一年可能就回国一次,对于逐渐迈入小康社会的就业者,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有吸引力。但是国际工程的薪酬高,毕业生起薪一年20万毫不稀奇,若想快速积累资本,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企业对国工的需求大,每年甚至都会有英语本科辅修工管的学生最后入行国工。但是做国际工程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大多数人基于家庭的考虑,会在几年之后回国跳槽,这时得重头积累,而且起步低于同届毕业者,所以一开始就得规划好自己的发展方向。


    说到具体的公司,万科、龙湖、金地等为代表的地产公司是工管毕业生的首选,这类公司势头强盛,工作环境好,报酬可观。还有就是像中铁、中建等国有大企,作为项目乙方也就是施工方,常年无休,项目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放假,但是成长快,学得多,有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需要强调的是,若想进国企,得在大学期间就筹备入党。除了甲乙两方,还有项目第三方像仲裁机构、监理单位,或者选择公务员,这也是就业的一个方向,但都不是主流。

 

 

《高考金刊》腾讯微博:http://t.qq.com/gkjk2011

《高考金刊》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gkjk

《高考金刊》人人网公共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010442?id=600010442

《高考金刊》家长交流QQ群:244366976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高考金刊》杂志。

想要订购新刊的同学,可以通过以下三种订阅方式:

1.到您附近的邮政所订阅;(可破月订阅,2013年邮局订阅全面进行中),邮局订阅代号;

2.拨打11185,投递员上门收订;

3.网上订阅: ktnwts.tmall.com

请记住我们的邮发代号:理科版78-208 文科版78243

咨询电话:023-63659819   6365981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