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之秋_段钱龙
叶之秋_段钱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18,933
  • 关注人气:6,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所不知道的隐秘三国(代序)

(2013-09-16 08:03:56)
标签:

秋雨轩读书

三国

序言

文化

分类: 秋雨轩品三国之演义篇

                                     你所不知道的隐秘三国
                                                         
  三国热已经持续很多年了,相信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原因很简单,三国,尤其是演义中的三国,有着太多的精彩,太多的谜团,吸引着无数读者去探索,去挖掘。
  三国,将星如雨。
  少年人读三国,最痴迷那些纵横疆场的武将。虎牢关力战三英独抗群雄的吕布,温酒斩华雄、秒杀河北名将颜良文丑的武圣关羽,长坂坡喝退数万曹军的张飞,七进七出击杀曹军数十位将领却全身而退救下幼主的常山赵子龙,八百人击溃十万敌军威震逍遥津的曹魏第一名将张辽,神亭大战江东猛虎孙策、一诺千金的太史慈,一出场便被定性为脑有反骨临终被设计杀死的苦逼男魏延,还有三国第一箭黄忠、独眼将军夏侯惇、妙才将军夏侯渊、三国中后期称雄天下的名将张郃,九伐中原却无功而返的姜维,乃至于迷一般的文鸳,勇悍绝伦的典韦、许褚、西凉锦马超、江东水军大将甘宁、周泰……三国之中,实在有着太多人所共知的名将。若给三国诸将搞个排行榜,谁才是排名前十的超一流武将?为何关羽能够秒杀颜良文丑?马超大战张飞,谁技高一筹?关羽单挑黄忠,胜负又如何?
  当然,若只是单挑强悍,未免还是一勇之夫。三国名将之所以为人欣赏,更因他们精彩的将略。比如曹魏五子中,浓墨重彩描绘的张辽、张郃不必多说,其他三人中乐进号称战无败绩,于禁虽然败于关羽,失去七军,但其统帅军队,却以严整为曹军之冠,徐晃更是以奔袭战名闻天下,平定河北战功赫赫,援救樊城对阵关羽美名远扬。平定黄巾讨伐董卓的孙坚,数月间就夺取江东世人震惊的小霸王孙策,还有东吴四大都督,风采各异,却都让人倾倒。周瑜羽扇轻摇,以火攻击溃曹军,“既生瑜何生亮”,让世人慨叹;鲁肃为人忠义,谦恭敦厚中不乏大智慧;吕蒙白衣渡江击溃关羽夺取荆州;陆逊夷陵火攻消灭蜀汉主力确保东吴江山。当然,最具魅力的军事家,还是曹操、诸葛亮、司马懿三人,火烧博望坡、华容道放曹、汉中争夺战、乃至于六出祁山等等,三人之间有着太多的精彩、太多的故事流传。
  三国,谋士如云。
  曹操多谋,可一人计短,众人计长。荀彧、荀攸、郭嘉、程昱,纷纷来投。荀彧立主官渡抗袁;荀攸号为谋主;郭嘉更被看成曹营“诸葛”,临终献策兵不血热消灭袁氏残余势力。刘备爱才,三顾茅庐请来诸葛亮,从此改变被人追打的命运。罗贯中对诸葛亮实在偏爱,把许多他人的计谋全部算到了诸葛亮身上,因此,鲁迅先生嘲笑“诸葛之智多近妖”。不过,读者们还是喜欢。事实也确实是,越是虚构越是精彩,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虽然不合事实,却合乎诸葛亮一贯的风格,符合读者们的愿望。江东比较寂寞,除去四大都督,几乎就数不出什么第一流的谋士。其实,黄忠不但有勇更有谋略,陆逊之子陆抗,那更是不逊前辈的第一流军事家、谋略家。
  三国,雄主如星月。
  人们常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虽然未必正确,却可以看出三国之中确实有许多成人世界的权谋诡谲。号称奸雄的曹操自然不必说,梦中杀人、望梅止渴、斩杀粮官乃至割发代首,确确实实是一个城府极深的人物。不过,曹操有奸诈的一面,也有其雄才大略的一面。身为君主却爱才如渴,许攸到来,曹操倒履相迎;郭嘉去世,曹操痛哭流涕;关羽辞行,曹操不计前嫌大度相送;华容道前的“三笑”更见其君王气度。仁德之君刘备乃是一代枭雄。这位出身平民的君主,深知曹操与孙权的强大,在没有天时地利相助的情况下,选择了事事和曹操相反、走人和路线积聚人气收揽人心,最终成就霸业。孙权号称英主。少年继任的孙权,朝中有权臣周瑜,外面有大敌曹操,孙权收敛锋芒,等待赤壁战后羽翼丰满时打压周瑜鲁肃,提拔吕蒙陆逊,悄悄完成了权力更替。甚至是奸贼董卓,在蛮横霸道的同时,却也懂得选拔名流,尊重文化。董卓被杀暴死街头时,大儒蔡邕不顾性命前去祭吊。
  还有益州的刘焉刘璋父子,汉中的张鲁、幽州的公孙瓒、盘踞江淮的袁术、割据辽东的公孙度,那都有着自己过人的长处,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相比其他时代那些只知道以武力征服天下的暴君们,三国的那些诸侯,实在高明许多。
  在刀光剑影纵横捭阖之外,三国也不乏温情,不乏浪漫。
  穿梭于吕布与董卓之间的三国第一奇女子貂蝉,不但有着美貌与智慧,更有着勇气和忠义。在铲除董卓之后,甘心做吕布小妾,最后与之同死。孙尚香仰慕刘备才华,不计较年龄差距,义无反顾的选择离开母亲兄长,默默的照顾阿斗,坐着刘备背后的女人。曹操处处留情,却从不依仗权势,强行攀折,堪称护花使者。只是,攻破邺城,与儿子曹丕争抢甄氏,成千古笑谈。接受张绣投降却与其婶邹氏私通,一夜风流换得长子丧命、万千将士死亡。美女与江山的矛盾,困扰曹操半生,相比倒是刘备与孙权腹黑许多,美女江山兼得。
  只是,三国的爱情难免掺杂着浓重的道德气息,甚至是血腥气息。
  赵云遇见樊氏,本已心动,却拘束于礼法,拒绝了这场婚事。刘安为了招待刘备,杀掉妻子做成肉汤,竟然受到曹操与后代的表扬。甄氏本是曹丕初恋情人,可当色衰爱弛后竟然被小三狠毒杀死。江东二乔美艳无双,却也不过是陪衬英雄的花瓶,在丈夫去世之后寂寞凋零。
  三国,谜一样的三国。
  三国有着太多的不解之谜。汉末为何天下大乱?董卓为何能掌控朝廷?关东联军为何打不过董卓联军?诸侯割据,四世三公的袁绍为何败在曹操手上?三让徐州刘备究竟有何顾忌?袁曹相争,刘表为何放弃大好时机不北伐?张鲁的五斗米道为何能割据汉中数十年?孙坚为何帮助袁术打天下?孙策为何号称江东猛虎?周瑜和孙权有何暧昧关系?赤壁之战,谁才是首功之臣?曹操讨伐马超,为何会遭遇大败?刘璋兵强马壮为何献城投降?曹操夺得汉中之后为何放弃攻打益州?关羽为何反对黄忠进入五虎?吕蒙又是如何击败关羽夺得荆州?三国建立后,诸葛亮多次北伐为何无果?司马懿为何能够夺得曹魏大权?刘禅真的是无能阿斗吗?西晋为何能够笑道最后?……
  三国,,说不完道不尽的三国。让我们一起走入三国的世界,在本书中寻找那些你不知道的三国隐秘吧。
  
                                                            叶之秋书于秋雨轩
                                                             2013年9月8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