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2,712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社区大学——进入顶尖名校的跳板

(2014-07-30 09:50:19)
标签:

教育

游学

文化

分类: 【C】【游学新东方】
  [来源:新东方 作者:王紫薇]

    我17岁移民到美国的旧金山,社区大学是我在美国的求学生涯中的第一站。国内的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对美国的社区大学了解得并不多,因为在中国并没有一个完全与之相似的体系(函授、自学考试、大专这些概念和美国的社区大学都有本质的区别)。但是社区大学对美国本土学生来说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移民圈子里的口碑也很好,很多在这里长大的ABC都会选择先在社区大学就读,再转学去读四年制综合类大学。

  社区大学最大的优势是与本州内综合类大学的转学衔接。比如加州的社区大学,只要两年内GPA达到一定的标准(通常是3.0以上),所修课程达到一定的要求(通常要求60个学分),就可以直接转入加州大学的各个分校,再花两年时间就可以拿到加州大学的本科学历。先拿我们这次“穿越”之行走访的圣罗莎初级学院(Santa Rosa Junior College)为例,这所社区大学和许多加州大学分校签订了Transfer Agreement(转校协议),所以只要满足了GPA和课程的要求,就一定可以转学到加州大学,比如圣巴巴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的GPA要求在3.2左右。当然像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这些比较知名的分校,一般无法保证转校,但是如果GPA能达到3.7以上,机会也相当大。再拿我自己为例,当年我入读的旧金山城市学院(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 CCSF)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就签订有转学协议,学生的GPA达到3.0就可以保证录取。通常中国学生都比较勤奋,尤其对GPA非常看重,所以对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得到3.0的GPA成绩并不是一件难事。当年由于接到移民的通知很突然,我根本没有时间考托福和SAT,就凭着在社区大学刻苦奋进的一股劲,最后以满分4.0的GPA成绩转学到了我梦想中的心理学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在回想起来,选择入读社区大学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跳板,才能让没有任何语言成绩的我梦圆世界顶尖名校。 

  就读社区大学也非常省时、省钱。社区大学的学分大部分都得到大学的承认,可以直接转过去,所以时间上一点都不浪费。社区大学的学费极其便宜,拿圣罗莎这所社区大学为例,加州本地学生每个学分只需要六七十美元,即使是国际学生,也只需要200多美元;而大学的学费,每个学分基本上都要在600美元以上,私立大学就更贵了。所以在社区大学读两年的费用只有公立大学的一半甚至更少。通常,综合类大学最多可以接受来自社区大学的70个学分,这样只要在综合类大学再读50个学分就能顺利毕业,很多能力强的学生花上三个学期再加一个暑假就可以修完这50个学分,不仅最终在三年半内完成了大学学业,而且为家里节省了很大一笔留学资金。

  大家千万不要认为社区大学的费用相对低廉,教育质量就会打折扣。恰恰相反,社区大学由于不涉及科研,很多不喜欢做科研、只想专注于教书育人的教授就会选择在社区大学工作,直接面对学生,活跃在课堂里。而很多综合类大学,由于教授们的科研压力较大,分身乏术,很多教课的任务便都分配给了他们的助教(即该系的研究生们)。比如我之前读过的基础心理学这门课,教授Dr. Hu就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博士, 她的课非常有趣,每周五她会把自己养的狗带到课堂上来,让大家观摩狗在一定条件刺激下的反应,还会帮大家对比狗的反应与人的反应有何共同点及区别。我对在这堂课上学习到的知识点记忆非常深刻,直到现在还会时不时地回想起之前上课的很多场景。

  与此同时,由于社区大学都是小班教学(每班通常有16至25人不等),教授与学生的关系非常亲密,也会有精力比较深入地了解学生。这样最大的好处当然就是获得教授的推荐信啦!之前我上过一堂英文写作课,教授Sanelli就主动提出要帮我写硕士申请的推荐信,让当时的我感激涕零,这可是在综合类大学里享受不到的优待啊!

  社区大学的优势还有很多,比如圣罗莎的规模和学校设施堪比综合类大学;圣巴巴拉的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每天在风景秀丽的海岸边读书绝对是一种享受。近年来社区大学对国际学生的招生政策越来越开放,对于国际学生的管理也越来越成熟。对于还没完全准备好直接进入综合类大学的学生来说,社区大学是一个很好的缓冲,也是进而问鼎世界名校的性价比最高的跳板。



美国社区大学——进入顶尖名校的跳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