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东方给我工资,是要我这样

(2013-03-01 09:09:25)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王彬]

  进入新东方四年多,我已经从一个职场新人变成了老员工,从刚实习拿到百余元工资,到现在变成满足自己租房、吃喝购物的固定经济收入。但在我越来越满足自己的物质基础的同时,却发现越来越不满意自己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职来职往》的马丁老师在节目中说,你的公司给你多少钱的待遇代表公司需要你多少钱的能力。而现在要好好想想,在教育培训行业做到排头兵的新东方给我工资,到底是要我怎样做呢?而我都做到了吗?


  当初投给新东方的简历并未被选中,接着厚着脸皮地跑来要求面试,谁曾想之后竟然安排了试讲。众目睽睽之下,在大学宿舍里“一定拿下新东方”的豪言壮语并没有阻止我的双腿在讲台上不停地打颤。自认为流利的英语仿佛也着魔一样不听使唤,心想这回肯定完蛋了。可是,我又一次接到了第二次试讲的通知。之后,也就有了三四五六七八讲。


  会英语的人多了,而我留了下来。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坚持吧。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新东方给我工资,鼓励我将自己的一项热情投入到这个集体中去,做一块勤劳的海绵,通过不断观察、学习、实践去汲收养分和经验。虽然那时我的工资基本贡献给了房东,不过还好,终于能挺下来。


  曾经也特别爱幻想,觉得杜拉拉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一定要自己买跑车”,我曾承诺过自己。可是,电影只演了风光的一面,压缩了时间,所以,主人公在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作人的梦想。而真正到了工作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你不由得就会开始想,我为什么现在还是没有钱买跑车?


  努力就够了吗?要做到最好!


  新东方给我工资不仅仅让我自己一头扎进去不断汲取工作经验,扬长避短,也需要我将所学完全发挥到工作中去。


  现在我能不费力地在脑中勾画出教学的各个流程,能在讲台上任意地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冗繁的工作。可是,这就够了吗?我现在有没有能力给老师、给家长做培训?我有没有能力在学生面前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作为教师的我,有没有根据学生学习的思考模式,去思考教课的模式?我有没有不断创新,进入未开化的知识疆土,为后来者探寻未发明的新理?我有没有在途中遇到困难而未放弃最初的梦想和原则?


  说到创新,对于某些人来说就是与众不同的想法。而对我来说,在工作中,创新不仅是想法还要实干。再好的创新,没有和实践结合,都是空谈。为什么?因为当创新照进现实,总是要创新符合现实。我曾经着迷于怎样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习了很多的理论,开发了很多的游戏(因为我是少儿老师),然后学生果然很喜欢上课。当时很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做了不错的努力。但一段时间过去后,发现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并没有达到要求。究其原因,原来学生的思维只注意到了游戏本身,而真正在乎知识本身的不是很多。所以,我在保证课堂质量本身的同时,创新了教学管理模式,既让学生爱上课堂,也让他们能自觉自律地进行学习及自我检测。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不愿离去的身影和家长满眼亮晶晶的感激,我知道自己这回成功了。


  创造目光深,开辟目光远


  可是,自己好就够了吗?刚进入新东方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老员工们对我都很和善,也愿意帮助我,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不过,我有一天在幸福感中恍悟,“你准备一直接受别人的帮助,别人的宽容,别人的怜悯到什么时候?新员工不是借口,乌泱乌泱的新人转眼间又都进来了,你再不成长,就被淘汰了。”现在作为老员工的我,则需要义不容辞地成长,并带领其他新老师一起成长,因为这是一个集体,是一个不断扩大且不断壮大的集体。我们不仅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要心怀感恩,也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把这种感恩传承下去。


  我曾经特别着迷关于教师的励志日剧,特别想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声喊道:“我,是这位学生的老师。”一想到这里,我就对教师的职业感到热血,感到兴奋。在我的期望中,老师和学生应该是朋友,彼此尊重和理解。家长能支持老师,一起帮助学生提高。可是,当我真正当上老师以后,才发现一些学生有多么不能体谅我的苦心,不好好上课;个别家长有多么不通情达理,让我灰心丧气。曾经也消极地认为,做老师真是一件苦差事,现实和我的期望值有很大的差别。


  是继续,还是离开?


  既然不满意,就做到满意为止!我突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我自己好好想了想,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遇到了问题、遇到了困扰,但他们自己不知道,才会表现出和你预想不到的行为。我又开始研究家庭教育,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能做将家庭教育普及最广的老师,能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学习的真谛和如此进行彼此沟通,那么,我就可以骄傲地大声说:“我,Serena,是你孩子的老师!”


  还需要继续加油!


  在我还是职场新手的时候,犯过很多错误,曾经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彷徨过、幼稚过。而这也是新东方不会给我买单的原因。她能给的是机会,让我不断犯错,不断失败,磨练我意志的机会。


  因为要降大任于我,必使我动心忍性,增益我所不能。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得到大任,但就看你是否能宠辱不惊,很好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对于我自己,我只想说,你现在倒是错犯得少了,可你正视过自己的错误吗?前瞻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早做出防范的可能性了吗?就算你现在有心性了,但是新东方给你工资不是让你一个人能就行了,你有给别人带来正能量的影响吗?你是做得多,还是抱怨多?你是主动多,还是推脱多?你是只扫自家门前雪,还是配合无间快乐多?答案自在我心,所以愈感羞赧,故我仍要努力。


  当然,因为工作经验欠缺,我也同样给别人造成了麻烦。曾经试卷没有及时准备,咨询信息整理错误,沟通不畅引起了误会,好在都被谅解了,都被包容了。写到这里,我都同情自己,但同时又在心底多出了一份坚定,因为坚持了下来,一切都会好。


  现如今我已不再是那个毛躁妞,变得职业、变得理性。因为新东方给我工资要我这样,她不仅要求我从大局出发,站在公司和上级的立场想问题,培养排难优势,并且,做事要动脑子想,不要把问题交给别人处理,不要制造问题,要解决问题。


  新东方给我工资不只是为了我的激情。不过,让我欣慰的是,我到现在无论是上课还是工作,都还热情满满,因为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向我的梦想靠近。而我的热情是加速器,我不想停下来。回头看过去,我真的觉得初期都是辛苦的,还好我坚持了下来。


  如果我当时意志不坚定、意识不清楚,离开了这里,那就没有后面的成长,没有了今天的感悟,以及今后的努力。而我在新东方的价值会永远停留在百余元工资,而我的能力也就会一直就是她要求的那么一点点。也许我现在离跑车很远,但是,只要能往前移一小步,我就会坚定前行。

 
  (本文选自《新东方精神》季刊总第26期)


  《新东方精神》季刊在线阅读地址:http://www.neworiental.org/xdfj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