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戛纳

(2011-07-04 11:35:42)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冯成栋]

 

    有幸在离开法国之前来到戛纳,这座因为电影节而闻名于世的小城。更为凑巧的是,当时正值5月,5月的戛纳正是最热闹的时候,各路明星纷至沓来,在红地毯上争奇斗艳,大放异彩,或是以此来作为自己的告别演出,告慰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依旧不绝于耳的掌声与喝彩。粉丝们的围观与狂欢,镁光灯的烘托与聚焦,还有无数的闪光灯此起彼伏,这座蔚蓝海岸的小城,就像庆祝她一年一度的生日一样,只是她快乐的是别人的快乐,成就的是别人的成就,地中海的蓝色浪涛,在纯白的沙滩上留下的斑驳印记,是她最为有力的爱的佐证。


    海岸边的棕榈树在微风中摇曳着其妩媚的臂弯,路上随处可见的是那些扛着单反的摄影师,搜寻着墨镜背后的潜在目标,一旦猎物出现,连续不断的快门声就不绝于耳,人群聚拢,猎物逃蹿。


    午后灼热的阳光是西方人最为热衷的东西。海滩上一望无际的不是沙子,是数不清的比基尼,正面烤完,翻一下身,继续烤。这顿时让我想起了在法国吃牛排的时候,对服务员说的那句:Double bien cuit(双面煎烤,十成熟),肉质虽然老了点,可是吃起来就不会有后顾之忧了。上下身包裹严实的我,走过细软的沙滩,突然发现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握在手中的相机也悄悄塞进了口袋。此情此景,用眼睛扫一扫就足够了,镜头的效果远远比不上瞳孔。

 

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戛纳

戛纳的午后海滩


    顺着沙滩一路往东走,远远望见一个豪华酒店(Hotel Martinez)门口围满了人。此时,爱凑热闹的本质又暴露了,于是快步冲到人群之中,一窥究竟。听旁边的法国人介绍说,这是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下榻酒店,同时很多知名导演、影星们也在此逗留。穿着光鲜的大牌们从车门中走出,有些在群众的尖叫声中挥手致意,给一个飞吻,摆一个pose,而我只能无奈地叹息,为什么我都不认识。


    其实我并不喜欢追星,要问我最喜欢的男明星或是女明星,往往支支吾吾半天不知道说哪个好。现在这个年代,娱乐圈更多的是雷阵雨。震耳欲聋的雷声看似威力巨大,其实就是吓唬一下人,风停了,雨断了,人们在阳光下借这场雷阵雨来打开话题,彼此寒暄一番,之后的对话就与之无关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愿意追星的根本原因,流星只是转瞬的美好,而恒星你能用肉眼看到几颗?


    大约6点半的时候,众多明星步入了主会场,参加今天的观影式。场外许多人举着牌子索要入场券,那盛况好比是春运时的一票难求。

 

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戛纳

酒店红毯


    看着红地毯上的影星们,一颦一笑尽现大腕风采,好几排开外的我不知不觉脖子麻木了,脚尖酸疼了,只是为了能找到一张中国面孔,可是红毯走完,人群开始散去,中国的明星也没有出现。这只能说在这种殿堂级的电影盛会上,中国明星们还是在数量上处于较大劣势,至于质量,那就只能期望有更多像巩俐、张曼玉之类的获得国际认同的腕儿们多多涌现了。法国作为欧洲乃至世界时尚的窗口型、导向型国家,中国艺人们如果以此作为切入点,先不谈能够获得多大的成功,长足的进步还是指日可待的。今年巴黎春季时装周的时候,法国著名娱乐杂志《Gala》把“范冰冰”写成了“李冰冰”,或许只是一时的的笔误,但也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外媒对于中国明星还是不甚了解,


    走红毯在7点半准时结束,人群散去,夕阳的余辉笼罩着戛纳这座热闹的小城。夕阳下的戛纳令人留恋,温热潮湿的空气也带上了阳光的颜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