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3,736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来这位协和大夫只是来开个课,却让人看到了世间最美的关系

(2017-03-28 16:44:17)
标签:

杂谈

​​

​文/ 三联中读

“好的医生应该具有3个‘H’:Head是知识,Hand是技能,Heart是良心。”说这句话的人叫梅藤更,他是1881年来到中国任广济医院院长的英国医师。网上曾流传过一张知名的老照片,一位医生在查房时与中国小患者行礼。照片上一百年前的这对一老一小,一医一患传递出的令人动容的相敬相亲,几乎把现实里医患间的所有难言、苦衷、怨念都照亮了。照片上的医生就是梅藤更。他还说过,“生活里的乐趣和欢笑,比药更能让生病的人觉得活着之振奋。”“Live and work,医生要医治他人,先保有自己的生之尊严和乐趣。”

一老一小,一医一患

​昨天就在我们公众号发的一篇文章,和它收到的几十条留言,让我想到了上面的这个故事。

起因是这样的。这几天移动阅读APP测试版“中读”旗下知识付费音频专栏“中读小课”,上线了“三联封面课”,第一课邀请到了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我们想让马教授结合她自身的高龄二孩经验,妈妈的身份,多年妇产科的一线专业经验,以及她在孕期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备孕二胎的妈妈们、年轻的准父母、准妈妈们讲讲《备孕二胎你必须准备的十件事》

本来这就是个知识课程。现在都说知识付费是风口。《三联生活周刊》作为老牌的知识供应商,我们事实上一直在干这件事儿。我们打算除了文字报道外,也邀请一些优秀的采访对象,来跟读者们更直接地分享点更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做成音频课程。

结果,这个“第一课”却让我们意外看到了人间最美的关系。四年前接受过马良坤手术的一位妈妈专门上来第一个留言表达她的感激。这位叫Athena的妈妈,在四年前生孩子的时候出现难产,临时顺转剖,马良坤帮她脱离了险境。现在她的宝宝上幼儿园了。


然后,留言区就成了马医生的会客厅。那些在孕期接受过马良坤产检、咨询、帮助、手术的妈妈们都上来了。满屏,各种回忆和温暖。一位名叫范艳峰的只是挂了普通号却得到马良坤热情接诊的妈妈,至今记得她第一次怀孕在协和产检的情景,“产检人特别多,没有与马大夫过多交谈,但很喜欢她细柔的声音,面带笑容的脸庞,专业娴熟的医术。三年后,我第二次怀孕,挂的是特需号,碰巧也是马大夫就诊。当我告诉她我家老大就是您负责产检的,孩子非常健康成长,她祝贺我再次怀孕,给老大多一个伴,对孩子成长好。祝福马大夫!好人一生平安!”

一位叫韦燕的妈妈留言说,“见到马大夫你就知道协和妇产不是吹出来的,医术高明,耐心细心。经常看到马大夫到中午一点多还在出诊,中午一直没休息,饭还没吃就赶去做产前培训。过两天又在养穿检查见到。最难能可贵的是,马大夫永远都是那么和蔼耐心。”

马良坤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谈过产科的琐碎、压力和一些紧急情况的凶险。实际上,它比许多科室,更处在医患关系的前沿。生育潮的来临挑战的首先是妇产科紧张的医疗资源。整个备孕怀孕生产的过程,妈妈们通常是忍耐忍耐再忍耐,除了生孩子,还有一堆气要生。挺着大肚子熬夜排队做产检的景象几乎是常态。这些孕妈们除了要产检一次就要在医院耗一整天,几个小时在排队中度过,还要她担心,生完小孩只能睡在医院走廊里。这些忍耐如果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在看到宝宝的那一刻都会烟消云散,而一旦早产,小孩畸形、产伤的意外发生,怨恨就会成倍地放大。

马医生的会客厅


一位医生的品格、态度、能力、判断力和控制力,也就是那3个“H”,这个时候,就成为医者的力量,患者的信仰。“医生的角色是让分娩过程更加顺畅,但谁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绝对安全。其实妊娠是一个自然过程,体力好,孩子小,但是如果女孩子什么都不干,产程就会有问题。难产和剖宫产,这些情况都要求你当机立断,这个人应该什么时候助产,什么时候去做剖宫产,判断宫内什么情况。产科有个凶险的情况叫做“脐带脱垂”,脐带是生命线,脐带掉下来孩子的生命就危险了。这个时候我们的产科大夫需要把手伸进产道一直拖着那个头,给头和脐带一点缝隙,让脐带给孩子一点空间。然后到了手术室还要确定孩子是活还是死,活了你就赶紧打开肚子,来救命。这个时候就觉得产科大夫的决断感。还有剖宫产你会遇到出头难,大出血,等等这些。这些都没有办法预测。”马良坤说,有的时候孕妇先尝试顺产,没出来,然后去做手术了,结果家属就是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剖宫产的指症是可松可紧的。三分之一的孩子其实都是这样。剖宫产很方便,挣钱多。顺产挣钱少,而且要关注孕妇十个小时,因为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

一位叫yingying的读者妈妈在接受马良坤产检时看到马大夫自己也怀了二宝。她回忆说,“马大夫挺着8个月的大肚子还在科室之间跑来跑去,对待病人的态度温柔乐观。”

当你看到这些留言,才会更深刻地感受到,医者仁心让医、患间跨越所有挑战、磨难和惊险的力量。“我想像妈妈那样去帮助别人。”马良坤和我们说。这真是医者的信念——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马良坤在课程中说了什么,你将听到  


1. 怀二胎的问题,夫妻想法不一致怎么办?

2. 下决心要二胎,夫妻在哪些方面要做好改变和牺牲的准备?

3. 压力会影响你顺利怀孕并度过孕产期吗?

4. 哪些生活习惯有利于怀孕?

5. 知道准备怀孕需要进行的检查项目吗?

6. 高龄怀孕到底有多可怕?

7. 如何抚慰老大的玻璃心?

8. 谈谈爱。

9. 说说性。

10. 举个栗子,听听我自己的高龄二孩怀孕故事。

马大夫与读者互动

​本次封面课主讲:马良坤博士,她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工作20余年,倡导围产期健康管理,是孕期教育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高龄二胎妈妈。她主持了众多国家级、市级、院校级的关于围产身心健康、妊娠糖尿病、妊娠甲状腺疾病、产科感染、产前筛查诊断等科研教学项目。她出版了《怀孕,你准备好了吗》、《协和专家指导 : 30岁以上安心孕产》、《协和专家孕产大百科》等近20余本健康科普系列书籍。

结合她自身的高龄二孩经验,妈妈的身份,多年妇产科的一线专业经验,和她在孕期教育领域的探索,她有许多料要和你分享。这是她的第一次课程。也适合所有备孕、孕期的准妈妈,新妈妈。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在这个40分钟左右课程中还有很多没展开,如果你需要,她会在后续课程中和你继续聊聊。 

备孕的10件小事儿

​如果你愿意,欢迎把马良坤博士的《备孕二胎你必须准备的十件事》转告给你身边处于“在考虑要不要二孩”的迷茫选择期的父母,以及处于备孕、孕期的妈妈们。邀请大家,和马良坤一起,加入健康备孕计划,健康聪明育儿。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