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年中国读本

(2009-10-23 11:37:54)
标签:

三联

活动

文化

分类: 做客三联活动

百年中国读本

◎舒可文

  当一种在世界上占据强势的文明逼近到“老大帝国”面前时,中国曾经历了一步又一步的退让和屈辱。当1900年8月,英国、法国、德国、俄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奥匈帝国组成的联军攻占北京时,中国已经被迫地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延续发展了5000年的中华文明在强势的现代西方文明面前劣势之明显,非经一番彻底改造已无生存的空间。而1901年义和团运动被平息后,与西方文明在心理上对抗的方式也基本终结了。

  因为“维新运动”失败而出走日本的梁启超,在那一年奋而“弃哀时客之名,更自名曰少年中国之少年”,呼吁制出将来一个“少年中国”。1902年,邹容在《革命军》中设想的“中华共和国”,其最基本的独立自由权力,是“所有宣战、议和、订盟、通商及独立国一切应为之事,俱有十分权利与各大国平等”。这一步一直走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有了一个统一的、独立的政治体系,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独立国家。在这之后又经历了艰难的发展道路选择,付出了很多政治代价,才使广泛的社会改造和经济变革得以走向一个越来越光明的方向。经过百年艰辛的再造,无数精英人物付出了鲜血与生命的代价,才使中国终于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落后、欺凌与屈辱,真正走向了强盛和生机勃勃。

  从100年前开始的对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再造,伴随着每一代人对一个新的国家的梦想和对中华文明的自省。展开贯穿其中的历史文本,中西古今的种种思想资源和复杂的情感体验在其间“错综交织、融会冲突”着,却也向我们显示出一种超越个人的历史境况和社会选择的推动力。中国,在历史中终得复兴,虽然历史远未终结,但今天的中国终于可以回应百年前先人的梦想:“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链接:百年中国专题


10月25日周日本刊将在UCCA举办三联沙龙活动
主题:“中国”概念涵义的历史演变
嘉宾: 三联生活周刊“中国”专刊作者:李菁,曾炎等
主持人:舒可文,娜斯

 

链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