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3,758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2014高考作文题目评说

(2014-06-07 15:25:46)
标签:

叶永烈

分类: 叶永烈:散文

          叶永烈:2014高考作文题目评说

 

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作文。

就作文题目而言,有两项技术性的标准:

一是猜不到。这使考生无法事先准备。

二是深浅适度。太浅,考生水平拉不开。太深,使大多数考生写不好。

总体而言,2014年各省作文题目是符合这两项标准。

就作文题目本身而言,各有千秋。

我以为北京卷《老规矩》很好,提出了在新时代如何以新眼光审视老规矩的问题。老规矩这“老”,反映了中国传统的思想和认识。对于老规矩的继承与批判,是摆在新一代、摆在年轻一代面前的值得思索的问题。《老规矩》正是提出了这个问题。

    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辽宁卷《科技改变生活?》、天津卷《假如有一款芯片》则不约而同提出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思索。相比而言,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最有现实意义。现在的考生这一代,大都是独生子女,在物质丰富的环境中长大。黑白胶片时代的照片由于少而受珍惜,而数码时代照片易得不受珍爱,这提出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这与新课标II卷《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有“异题同工”之妙。

辽宁卷《科技改变生活?》,只有把满天星斗与满城灯光加以对比,不如《胶片与数码时代》立意更为深刻。天津卷《假如有一款芯片》则带有科学幻想意味,这对于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引导学生爱科学,很有益处。这题目使我记起十几年前安徽卷《假如记忆能够移植》。

山东卷《开窗看问题》、浙江卷《门与路》,以门窗作为视角,引出思辩。湖北卷《山顶的风景》的立意,与山东卷《开窗看问题》相似,都是在说明,人的思想、情趣不同,从同一事物中得出不同的见解。

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哪》,接地气,反映新时代的新人物、新思想。

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要比北京卷《老规矩》难写些,写得好不容易。

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是从演员宋丹丹的故事引出的,但是《剧本修改谁说了算》这题目容易导致到底演员说了算还是编剧说了算。我多年担任电影导演。在电影厂,是导演说了算。演员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是最终由导演拍板。编剧往往不在拍摄现场。这个作文题目不符合电影生产的实际。

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这题目显得偏颇。自己站起来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排斥他们的帮助。“一道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不能过分强调每一个人都要“自己站起来”。在别人帮助下站起来未尝不好。

    重庆卷《租房》,我看不明白。如果我是房东,我会立即把房子租给那个把玻璃收拾起来的房客。新课标I卷《两人过独木桥》也存在立意晦涩的问题。

草草写下我对2014高考作文题目的印象。不当之处,请老师与同学们批评。

 

                                                        201467日下午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