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2011-04-11 08:39:49)
标签:

叶永烈

杂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叶永烈:走访美国的老人公寓

 

我跟年已九十的王福 时老先生有过多年通信,知道他住在伯克利加州大学北面的EL CERRITO的老人公寓。

在旧金山,我常去伯克利加州大学。那天,我从伯克利乘地铁去看望他。在电话中,王福时先生再三关照,到了EL CERRITO给他打电话,他的夫人会到车站来接我。

走南闯北惯了,我在美国也喜欢到处独自出去采访,下了车,我就自己按照地址去找老人公寓。我没有麻烦他的夫人项蕴华,因为她也上了岁数。

出了地铁,到一家修车行打听。两位黑人在修车,其中的一位告诉我应该怎么走,另一位竟用手机拨通了王先生家的电话——他见到我的地址本上记着王福时家的电话号码,就拨了电话。黑人如此热情,真使我感动。

“朝西,路南。”按照王福时夫人在电话中的指点,我很快就找到了老人公寓,王福时夫人已经站在大门口等候了。她已经八十有六,仍很灵活,经常在外面走动。

我从来没有去过美国的老人公寓,这一回倒使我有机会亲眼目睹老人公寓中老人们的生活。

那是一幢米黄色的四层大楼。大门上安装了密码锁,王福时夫人摁了密码,开了门。进去之后,见到所有的走廊上都铺着地毯,而且两边都安装着扶手,显然,那是为了便于老人们扶着扶手走路。

夫人脖子上挂一个长方形的白色牌子,看上去有点像有些公司工作人员所佩的出入证。王夫人告诉我,那是警报器。倘有不适,揿一下上面的电钮,就自动拨通了“九一一”报警电话,医生马上就知道谁在报警,立即打电话来询问。如果需要急救,医生会迅速赶到。她告诉我,在老人公寓的床头、浴室,也都安装了报警器。

在大楼底楼,有着宽敞的活动室,里面有书报,有扑克牌。在健身房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械。

大楼后面有很大的花园,供老人们散步、晒太阳。

夫人告诉我,这幢老人公寓系民营公助性质,有六十套房间,有的住一位老人,有的住老年夫妇两人,在这六十户老人中,中国人占二十五户。在中国人之中,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也有来自台湾、香港的。除;华人、白人、黑人之外,还有伊朗、巴基斯坦、越南、日本、韩国人。住老人公寓要申请,符合条件的才能登记。由于这里房间有限,登记之后还要“排队”,有的要等好几年才能入住。她和丈夫等了1年多,才入住老人公寓。老人公寓的租金低廉,视老人收入而定,也有的免费。

王福时先生住在四楼。王夫人带我乘电梯时,我发觉电梯特别大,便于轮椅进出。另外,电梯门的滞留时间格外长,这是为了行动迟缓的老人们上下电梯不至于被电梯门夹住。

我来到王先生住室门口,发现房门上安装了一个特殊的标志,朝左边拨,呈红色,往右边拨,变成白色。老人们每天上午起床之后,朝左拨一下,变成红色。到了中午,有一位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并往右把红色拨成白色。1年到头,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这样挨家挨户拨着,检查着,从不间断。倘若发现哪家的房门上的标志在中午仍是白色,说明早上主人没有拨过,意味着这家老人可能出了意外,工作人员马上敲门,如果没有反应就要采取紧急措施。

我见到了王福时先生,他气色不错,思维敏捷,书桌上居然还放着电脑!他上网,而且用E-mail与子女保持联系。我写好关于他的访问记之后,便从上海用E-mail发给他,请他审阅。他作了许多修改。

他与夫人在老人公寓住一室一厅,七十多平方米。厅里放着会客的沙发,也放着书柜、书桌。

墙上,挂着他的众多的子女以及第三代的照片。

在中国,会为有那么多的子女而住老人公寓感到惊讶,在美国则很正常。子女忙于工作,而老人们在老人公寓可以得到比家中更加周到的服务。

我跟王福时老人过去只是有过通信联系,这回是第一次见面。

他最初从美国给我来信,是因为他看了我的《反右派始末》一书,因为他在1957年不幸被划入“右册”,所以那本书引起他的强烈共鸣。

他是一位资历颇深的历史老人。旧金山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在这里“隐居”着诸多这样的历史老人。他告诉我,他的对门住着的黄先生,就是戴笠老部下,当年跟沈醉出入同一办公室。

我与王福时老人长谈,在历史的陈迹中寻找亮点,寻找新的启示……

后来,我再度来到这家老人公寓采访,就“熟门熟路”。出了地铁口,很快就找到那幢米黄色的四层大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