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2010-08-09 13:44:19)
标签:

叶永烈

杂谈

分类: 叶永烈:散文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叶永烈:世界最牛的迪拜冷气公共汽车站(组图)

 

       (选自叶永烈新著《从金字塔到迪拜塔》一书)

 

 

炎炎夏日,当你在烈日下等候公共汽车时,汗流浃背的滋味真难受。然而,我在迪拜却看到世界最牛的安装冷气安装机的公共汽车站(如图)!迪拜的公共汽车站是用玻璃封闭起来,安装了冷气空调。这在世界上恐怕是独一无二的。

崭新的迪拜,现代化的迪拜,令人叹为观止。

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的,是川流不息的轿车。迪拜的街道干干净净,轿车银光闪闪,不像开罗那样灰蒙蒙,遍地沙尘。迪拜的轿车,很多是宝马、凯迪拉克、奔驰豪华车。就连警车也是奔驰车。但是,也有许多是日本的丰田轿车和韩国的现代轿车,据说主要是因为丰田和现代的发动机比较能够适应在沙漠地区行驶的缘故。

迪拜的公共汽车漂漂亮亮,清清爽爽,而且也有个子高高的双层的公共汽车。双层的旅游巴士,顶层是敞蓬的,便于观光。

一抹金色的朝阳,照射在迪拜久美拉街雪白的别墅上,显得格外的耀眼。

Jumeirah,中文译名久美拉,中国人开玩笑称之为“酒没啦”,迪拜著名的富人区。这里沿街大都是两层小楼,楼外围着围墙,干干净净。

我看见,院子之内往往种着高大的棕榈树、凤凰木,不时有鲜花出墙而来,在围墙之外的人行道之侧,则有着绿茵茵的草坪或者万紫千红的花坛。倘若这些树、花、草长在上海,那不稀罕,而长在淡水贵如油的迪拜则是奇迹。

虽然开罗和迪拜同样地处沙漠地带,但是开罗拥有庞大的淡水水源尼罗河,而迪拜则只有苦涩的海水。迪拜常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一年之中下雨的天数不超过10天,年降雨量不足 100毫米,所以迪拜地下水不多。然而,迪拜的4月至10月为夏季,平均最高气温高达40°C,最高温度可达50°C,蒸发量极大。迪拜的淡水,来自海水淡化工厂,成本高,淡水的价格就相当昂贵。一瓶矿泉水的价格,相当于三瓶汽油!需要说明一句的是,阿联酋产油,所以在迪拜汽油的价格不贵。

在这样的淡水贵如油的国度,绿化便成了奢侈的同义词。在迪拜,每平方米的草坪的养活成本是每年3000美元,而迪拜的树的养活成本,通常每棵一年1000美元,而种一棵大树的成本高达3000美元,所以在迪拜富有的标志就是院子中树木的数量。迪拜草坪的养活成本高,是由于在烈日之下,草坪的蒸发量巨大,不亚于一棵大树。

迪拜人想尽办法节约用水。在树下,在草坪、花坛下,埋了黑色胶皮管。管壁有细孔。淡水透过胶皮管,汩汩渗出,滋润根部,就像用奶瓶喂养婴儿,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淡水的利用率。

令人惊讶的是,迪拜的人均绿地面积居然达到20平方米!我身处迪拜,丝毫没有身处沙漠的感觉。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迪拜,成了镶嵌在黄色沙漠之中的绿色明珠。

迪拜是一个不断制造“!”的地方。这里居然拥有好多个高尔夫球场!

迪拜的高尔夫球场设在海边。这边是蓝色的地中海,那边是黄色的沙漠,脚下是绿色的草坪,头顶是没有一丝云霓的碧空,所以在迪拜打高尔夫球,给人以色调明快的感觉。迪拜的1872标准杆的高尔夫球场,曾经成为多次国际性高尔夫球比赛的场所。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高尔夫球之乐,而且在打球之余漫步于这座充满奇迹的城市。

在夏季,迪拜的白天高温令人难以在高尔夫球场挥杆,这里专门开放了夜场。每当夜幕降临,迪拜的高尔夫球场灯光通明。

迪拜的高尔夫球场,每天要消耗近万吨的淡水!在迪拜,打高尔夫球成了“昂贵的游戏”。即便如此,那里的比赛仍一场接着一场,人们在那里“享受奢华”。

久美拉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寺。久美拉清真寺是用浅黄色的花岗石砌成的,在碧蓝的晴空下,显得格外漂亮,如同精雕细刻的艺术品。

久美拉清真寺的两端,是两座高高的尖塔——宣礼塔,是阿訇登高召唤人们与真主安拉对话,或祈福或忏悔或净化心灵的地方。中间是有着宏伟的拱顶的教堂。

阿联酋是伊斯兰国家。伊斯兰教是阿联酋的国教。除了迪拜之外,阿联酋的其他酋长国的国民多数是逊尼派穆斯林,而迪拜则是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

离开久美拉街,前往迪拜新城,来到迪拜中央商务区,那里的景象与久美拉街全然不同。久美拉街那种高雅的两层别墅不见了,这里给我的印象是仿佛来到美国纽约的曼哈顿,甚至比曼哈顿还曼哈顿。这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如同筷子笼。这些商务楼,通常是五、六十层楼,成了玻璃幕墙的世界。与曼哈顿不同的是,这些摩天大楼都是近几年新建的,有很多高层建筑的顶上尚有许多塔式起重机在工作,表明正在施工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