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2,961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我是早熟作家”

(2007-08-19 08:58:37)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走近叶永烈
叶永烈:“我是早熟作家”叶永烈:“我是早熟作家”叶永烈:“我是早熟作家” 

 

叶永烈:“我是早熟作家”

 

 

 

东方网记者杜丽华818日报道: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是几代人家喻户晓的名牌图书。40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总印数超过一亿册,这是中国著名作家叶永烈在20岁时主要参与完成的。“我是一名早熟作家,当年我就是现在的韩寒。”叶永烈今天在作客东方网时半开玩笑地说。

  

  20岁写了《十万个为什么》

  

“我19岁写了第一本书,20岁写了《十万个为什么》,21岁写了《小灵通漫游未来》,22岁写了《科普掠影》、《生活科学》、《四季简史》、《知识之花》。那个时候我很年轻,作品可以反映出我当时的蓬勃朝气。”叶永烈回忆年轻时取得的成绩颇为得意。《十万个为什么》算是叶永烈的第一部大作,全套书900多个题目,他撰写了300个。

  

  每个“为什么”都要逐一考证

  

有网友问到《十万个为什么》中十万个问题都要逐个去查证吗?叶永烈对此表示,只是取这个书名,其实并不是十万个问题,《十万个为什么》是采用了外国的一句诗。叶永烈回忆道,书中提了那么多“为什么”,当时发动了很多学校来提“为什么”,问题也都来自于小读者。因此《十万个为什么》非常贴近小读者的生活,还有就是作者回答要非常严谨,因为要用科学说话,必须非常准确。

叶永烈举了一个当年写书时遇到的一件事,在写一篇《重水是水吗?》,讲到重水的问题,其中就提到重水含量是多少。叶永烈说他当时查了很多书,但每本书讲的都不一样。究竟哪个才是正确的?最后他专程请教了北京大学化学系的张教授,才得到了答案。叶永烈说,他写的每个“为什么”也都是这样一个数字一个数据考证得来的。

  

  “为什么”也要与时俱进

  

科学也在不断进步,很多“为什么”就淘汰了。叶永烈说,“比如说第一版的《十万个为什么》,讲电木不能盛醋,现在很多小孩子都没有看过,这种设备早就淘汰了,所以后来就删掉了这个内容。还有讲DDT的喷桶为什么长的一层白霜,DDT也早就不用了,这个‘为什么’自然也就淘汰了。”

“相应又有很多新事物产生,‘为什么’也要与时俱进了。如液晶手表、液晶电视,孩子就要问液晶是液体还是固体,液晶是什么?这也是我们新写的。科学是常新的,科学是在发展的,不断的吐故纳新,这样这样才能是科学作品。”叶永烈颇有感慨地说。

  

  写“为什么”还得罪了人

  

叶永烈透露,他在写《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还为此责任编辑还得罪了一些人。叶永烈说,“当时化学版本的“为什么”已经写好了,是请上海市中学化学老师写的,但责任编辑觉得写的有点像教科书。后来我向出版社投稿,他们得知我是北大化学系的,就让我继续写下去了。当然我并不知道人家把170几个题目全部写完了,等到最后出版的时候,我才知道163条“为什么”都用我新写的,其中10条是用原来写的。”

“虽然责任编辑得罪了一些人,但是最终书中能把科学讲的有趣,我也感到很高兴。”叶永烈说,“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当时能把重任交给一个20岁的年轻人,这就是一种魄力。正因为有他们的破格重用,我才能成为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写的最多,也是最年轻的作者。”

 

   

 

 

叶永烈四本新书"出笼" 读者携79年老书捧场 

东方网记者张敏818日现场报道:《十万个为什么》可谓人人皆知。今天,参与编纂的作者叶永烈教授携同夫人在上海书展召开了新书《科普掠影》、《生活科学》、《四季简史》、《知识之花》签售会。他们所带的新书在签售会上抢购一空。

签售会上,读者张立群拿出了珍藏了近二十年的《电影的秘密》和《治虫的故事》请叶永烈教授签名。张立群表示,这些书是他的父亲当年送给他们兄弟三人的。叶教授在新书签售会上看到自己1979年出版的书籍感慨颇深。叶教授表示,他非常感谢读者朋友对他编写的书的支持。他还表示,写作是他的个人兴趣,为了各位读者他会更加努力地创作。

记者发现,叶教授的作品同时受到广大中青年读者的喜爱。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儿女来到叶教授新书签售会,并且在得到签名之后还请求与叶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叶永烈教授1989年被收入美国的《世界名人录》,200510月获得中国当代优秀传记文学家奖。多年来,他获得的文学奖项不胜枚举。他所编写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中的“小灵通”成为了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拥有开通用户超过1亿的通讯手机的代名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