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心情愉快眼长明

(2007-02-18 20:10:26)
分类: 走近叶永烈

叶永烈:心情愉快眼长明 

叶永烈:心情愉快眼长明

作者:倪既新 日期:2007.02.18(正月初一) 上海《文汇报》

照片说明:叶永烈近日在上海作家协会

 

凡是读书看报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叶永烈的,因为叶永烈笔耕四十多年,至今一直不断有引人注目的新着问世。“你从19岁第一次出版著作以来,到底写了多少本书多少篇文章啊?”有一次我问叶永烈。他笑了,一下子自己也答不上来。反正,在他60初届的2000年,恰好编完的《叶永烈文集》就有整整50卷,1700万字。

我相信,凡是做过文字工作的人都能领悟:写作这1700万字,意味着需要怎样的精力、毅力和眼力!

这里,精力毅力且不说,光说写作和阅读所必须劳费的眼力吧,因为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留意或者还记得,也就是2000年,叶永烈在他50卷《文集》之外出版的2卷本《追寻历史真相——我的写作生涯》的《后记》中,曾经一再表示过:“由于视力日衰,医生劝我从此可以告别文学创作。”他自己也有“正值花甲退休之年,告别文学”,“准备封笔”的意向。记得那不久后的一天,我在路上巧遇他们夫妇俩闲聊几句时,就特别注意过他镜片后的眼睛,心里深深地为他和读者惋惜。当然,他的外表并没有什么异样,正如他后来笑说的:“这不像人家缺胳臂少腿的一目了然;眼睛失明只有我自己知道,别人是看不出来的。”不用说,因为视力不济被迫封笔的最大痛苦和遗憾只有他自己体会。但事实上,那以后的叶永烈并没有搁笔,他依然新著不断。

其实,叶永烈的“视力衰竭”早在1991年就发作了。那年有一天晚上他出门,突然发现看到的路灯是花的,他以为是眼镜片脏了,擦一下再看,还是花的。他不知道这是什么缘故,回家后也没当回事情。直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和妻子一起外出散步时,发现看到的天空也是花的,这才知道不对了。马上去检查,跑了三家医院才确诊是视网膜脱落,已经很厉害了。当即在一家大医院做了手术,但效果不好,以后他的左眼就一点视力也没有了。而他的右眼又是800度的近视。医生说,患视网膜脱落的通常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靠眼睛工作的知识分子;一种是入水时眼睛容易震动受伤的跳水运动员。视网膜脱落往往会两眼相继发作,所以医生劝叶永烈换个少用眼睛的职业,他说不能换。医生就告诫叶永烈,要他尽量不要再写东西了,因为发展下去别说工作,就是日常生活都将难以自理。

叶永烈是学化学出身写科普起步的作家,所以对待自己病患用的也就完全是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既然不能改变写作生涯的轨迹,那就改进写作工具和写作方式吧。

他立刻学起了电脑,下决心用电脑来写作。第二年他就买了一台当时最新的“286”,使自己成了首批换笔的中国作家之一。这一点与其说是他勇于学新、敢于尝新的本性使然,还不如实事求是的说,根本原因乃是为了减轻自己视力的负担。十几年前我到他家去,他就十分欣喜地在当时还非常罕见的家庭电脑上演示给我看:“用电脑不像手写那样累,字可以放得很大,眼睛就轻松多了。我写信也是这样,用电脑打印出来,最后签个名。”因为用这么点视力还可以继续写作,他为之踌躇满志:“用了电脑以后我就一直是50万字50万字的在写。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没有手稿了”。

从做手术到今天,叶永烈的很多重要作品都是在这16年间用那微弱的视力借助电脑写成的。他每年都出书,即使在打算“封笔”的60岁以后,还是出版了二十多本新书,好多本都有50万字的篇幅。

他说:“我的屏幕和人家的不一样,人家是白底黑字,我是蓝底白字,而且字特别大。这个距离习惯了,我看书看报也就不用将老花眼镜戴上脱下的忙乎了。”对这个成功经验,他曾积极推广。我的眼睛老花以后,看书写字特别累,他就教我:“用电脑!因为屏幕和眼睛的距离正好是老光眼的聚焦距离。”果然,那以后我就又能轻松地持续工作8小时了。

当然,电脑再好,最后毕竟还得靠眼睛的生理视力来感知。叶永烈说:“我没有刻意地去保护自己仅有的视力,为了赶稿子,有时仍然免不了落夜工作。”好在他有贴心的太太照顾。他太太说:“我们在国外的两个孩子都带来西洋参,他吃了当然对眼睛有好处。另外就是枸杞子。每天早上不管吃面条还是麦片,我都要给他放点枸杞子,这对眼睛是很好的。开始他都是吃药,夜光丸,55瓶开的。现在不吃药了,就吃点枸杞子。但最主要是他心情始终很愉快。”

有人把眼睛比做汽车的大光灯,车如果没有动力,大光灯就亮不长。而写一本50万字的书,阅读总量起码是这字数的10倍,所以,如果没有整体的健康,也就不能有足够的精力来维持持久的视力消耗。

叶永烈说,他所谓的锻炼身体,就是每天傍晚和太太一起到外面去散散步,刮风下雨都不间断,就此而已。“我没有刻意的去注意身体怎么样。我认为心情愉快最要紧,要坦然地对待各式各样的问题。那天跟庄则栋聊天,他也说:‘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走路’,哈,这是他总结的。”

显然,这也就是叶永烈保持自己身长健眼长明的基本经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