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谢提科,亚泰掌握自己命运——观中超第29轮有感

(2007-11-10 17:14:34)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国内联赛

    悬念叠生的中超联赛第29轮刚刚结束,长春亚泰队不出意料地以4比0战胜了武汉队,而另一支尚存夺冠希望的鲁能队恐怕做梦都想不到在最后时刻会丢球,只能痛苦地接受1比1的结果,并彻底宣告本赛季“四大皆空”。不过,此时我最想说的是,我们还是应该感谢提科,是他的进球打破了赛前的诸多“流言”。

 

    为浙江公平竞赛精神叫好


    在长春亚泰队客场2比3输给河南建业队之后,围绕着冠军的问题,出现了诸多“流言蜚语”。但是,面对今天此轮七场比赛的结果,这无疑是诸多传言最好的回击!特别是鲁能队主场与浙江队的比赛。想想赛前的传言,为了不让亚泰队拿到这个赛季的中超冠军,依然有夺冠希望的北京队和鲁能队将不惜采用一切“场外”手段,特别是此轮鲁能队肯定将在主场拿下浙江绿城队,从而确保最后一轮依然有夺冠希望,再与北京国安队进行火拼。但是,提科的进球让所有这些“传言”不攻自破。


    套用一句老话,“世上本没有那么多‘故事’,说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那么多的‘故事’。”其实,这些年来,围绕着中国足坛“假”、“黑”的东西不少,我不敢说中国足球不存在这些东西,但更多的时候,恐怕还是我们没有用一种正常的心态去对待。这么多年来,私地下传说的多,但却很少有人拿出实实在在的证据出来。所以,每到联赛关键的时刻,舆论、媒体很热闹,传言也很盛,但我们却很少见到像国外那些媒体那样拿出实实在在的材料或曰证据来证实传言的真实性。


    就像本轮联赛鲁能队与浙江队的比赛一样,赛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鲁能队居然主场不胜。但浙江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还是攻入了一球。我以为,这场比赛本身的结果并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还是这场比赛至少让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实情,就是经过这些年来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当年,我们为北京国安队在无欲无求的情况下阻击辽宁队、成全鲁能队的“双冠王”的那种精神而叫好。如今,浙江绿城队的这种精神同样值得我们为之叫好!如果中国国内足坛多一些这样的队伍,多一些这样的精神,中国足球的环境还能得到进一步改善。


    我想,今年的中超联赛打到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说“好看”、“有点意思”,依然有那么多球迷在关注,更多的不是在谈论技战术本身,而是为联赛出现如此多戏剧性的场面和结果而叫好,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诸多中超中下游球队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公平竞赛的那种精神。就像上一轮比赛河南队在主场3比2掀翻亚泰队一样,如果说当时河南队还有所“求”——为保级而战的话,本轮比赛中浙江队在确定保级的情况下战平鲁能队,让联赛冠军的归属更为清晰,这种精神同样值得肯定和推崇,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当然,在我写下这些感言时,我想说的是,我并不是为鲁能队今年“四大皆空”感到幸灾乐祸。或许鲁能球迷有些不爽,但我觉得鲁能队今年一无所获,恐怕更多地还是要从自身去寻找原因,而不要一味抱怨客观。如果仅仅只是寻找场外的因素,鲁能队恐怕永远无法向前。特别是最后一轮客场对北京国安队,在主场1比6蒙羞之后,客场表现如何更值得关注。

 

    亚泰彻底掌握了自己命运


    此轮战罢之后,整个中超联赛的形势已经基本趋于明朗。厦门队本轮输球之后,已经提前一轮降入了中甲。而联赛冠军之争将彻底锁定在北京国安队与长春亚泰队之间。


    在这个时候再去讨论武汉队在比赛中是否尽全力已经毫无意义,特别是对北京国安队上下以及京城球迷而言。特别是现在北京国安队落后长春亚泰队1分,在这个时候,我想,国安上下恐怕更应该为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之前最后一场主场与亚泰队之间的比赛失利而后悔。


    回过头来看,那场比赛可以说在今年整个中超联赛的走势中是一场决定性的比赛。假如那场比赛国安队主场不是0比1输球,即便是战平,现在国安队还领先对手2分。恰恰是那场比赛的失利,导致现在国安队主动权完全不在自己的手中。所以,我想说的还是那句话,在联赛这样漫长的赛季比赛中,球队恐怕更多的还是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而不要想着去借助外力谋求利益。同样,我也不赞成李章洙此前所说的“有人不希望国安队夺冠”的说法。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


    在今天这轮比赛中,亚泰队的胜利可以说是一场“双重胜利”。首先,亚泰队凭借合理的战术安排和实力上的优势,攻入4球,拿到了夺冠所必须的3分。但更重要的是,亚泰队在这场比赛之前有超过半数的主力球员都已经累计三张黄牌,一旦在本场比赛中领到黄牌,下一轮决定性的比赛将只能作壁上观。而在今天的比赛中,这些球员没有一人领到黄牌,这就可以确保亚泰队以完整的阵容参加最后一轮比赛。


    仅凭这一点而言,亚泰队在这场比赛中可以说是取得了“完胜”。下一轮,长春队只要战胜深圳队,而无需考虑北京队与鲁能队的比赛,就可以历史性地登上冠军宝座。相比之下,国安队只能期待奇迹的发生。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最后一轮的到来。

 

                                                     2007年11月10日下午于柳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