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3,427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改制风波的背后——足协的头们,该把注意力放在足球上了!

(2007-08-13 04:50:02)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国内联赛

    中超联赛昨天(8月12日)已经战罢了16轮。经历了上周的中超联赛“改制风波”之后,此轮联赛吸引我的不是卫冕冠军鲁能队在客场又一次输球了,也不是数天前刚刚在客场痛击鲁能队的北京国安队主场以2比3被上海申花队翻盘,而是这一轮比赛的观众上座率!

 

    × × × × ×


    “改制风波”期间,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不但没有较亚洲杯赛之前下降,反而出现了“微升”!昨天晚上,足协联赛部的值班人员对第16轮七场联赛的观众人数进行了统计,总人数达到了11.4万人,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为1.63万人。看球最多的是北京国安队主场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达到了2.6万!而这个数字较8月7、8、9日进行的第15轮联赛的均场1.5万人增加了0.13万人!


    面对这样的数字,我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可事实却是:经历国家队亚洲杯惨败和中超改制风波后,中超联赛上座率不仅维持了上半年的水平(上半年14轮中超联赛场均观众人数为1.52万人),这一轮更是只比今年3月3、4日的首轮联赛的均场观众人数1.66万人少了0.03万人。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中超联赛还是有人关注的!仔细想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总是在说:“中超联赛没有人关心了”、“没有人看了”,可事实和数字是对这种说法最有力的回击!而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在整个“风波”中,当“南北分区赛制”的消息一传出之后,缘何各界几乎不约而同地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大家平时虽然都是在“骂”中国足球(男足),但一旦在获悉中超联赛就快要没有了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其实中国足球对自己来说还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哪怕是当作发泄的对象)!在中国,关心足球(男足)的人其实还是那么多!

 

    × × × × ×


    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赛上惨败之后,原本想着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在忙完沈阳四国赛之后会“悔过自新”,拿出些真正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改善一下中国足坛的现状。但是,我怎么都无法想象,过去一周里,主导中国足球新闻的,居然是一出“改制风波”。其实,将这场“风波”称为“闹剧”似乎更为恰当!随着事态趋于平稳,整个事情的真相越来越清晰之后,不仅仅是我,整个媒体界的同仁们都有一种被无情“戏弄”的感觉!难道这就是我们的管理者所谓的“足球新政”?


    在跑足球的记者圈中如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说国家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惨败后,更高一层的高层领导明确指示说:国家队没有打好,根子在领导,是中国足协的“头”不行、“领导无方”!这个“说法”未经证实也无法去证实,但我觉得此话可以说是说到了“点”上!因为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症结就是在于管理水平低下!否则,有关主管领导也不会表示:一定要找一个懂足球的人去管理足球!


    三年前我在《球殇》一书中写道,“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乏失败的经验与教训,但是,我们从来就没有承认失败、面对失败的勇气!”就以这次亚洲杯赛和刚刚结束的沈阳四国赛为例,失败之后,我们的管理者不是认真地考虑失败的症结和原因何在?国奥队的失败和国家队的失败差异在哪里?而是匆匆忙忙要让“南北分区赛”在中超联赛“复辟”!到处都在说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一种“历史倒退”,但我们的有些管理者却“乐此不疲”!

 

    × × × × ×


    从1992年“红山口会议”、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我们都在说中国球员“一代不如一代”、中国队的教练“一位不如一位(米卢除外)”,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导致球员、教练员像“王小二过年”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于足协的管理者一代不如一代!


    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人都在谈论“体制问题”。我不否认“体制问题”,但“体制问题”不是你、我、他所能够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我们现在一时半会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很多东西一涉及体制问题也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可是,在现有体制下,有些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怎么办?就是提高领导人的“素质问题”!


    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就是:职业化初期的第一代足协“掌门人”王俊生缘何从来没有提出过“南北分区赛制”的问题?而到了“阎世铎时代”,缘何“南北分区赛制”会第一次浮出水面?时至今日,这个赛制何以能“死灰复燃”?


    中国球迷从“骂”王俊生开始,到“骂”后来的阎世铎,再到“骂”现任领导者,相同的是都在“骂”他们只看重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可谁又都承认:王俊生至少还是“懂足球”的,至少还是把职业联赛搞起来了!而阎世铎呢?为了自己的“政绩”,亲手摧毁了中国的职业联赛,把十年“甲A联赛”这个品牌毁于一旦,还搞起了违反运动竞技规律的暂停升降级等所谓的“新政”。


    阎世铎在离开足球之后,写了一本名为《忠诚无悔》的自传。是的,阎世铎或许“对上”可以说自己“忠诚”、说自己“无悔”,但是,对于中国足球这个“事业”呢?而现任领导呢?恐怕还有待后人去评说。

 

× × × × ×


    其实,写下这样一篇博客,并无其他意思,我也不想去“骂街”。我只是希望我们的足球管理者们能够把心思用在正道上,放在“足球”本身上!这些年来,有两句话可以概括中国足球管理者们所做的一切,就是:


    “要么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要么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把小事搞大、把正经事搞邪乎、把公开事搞神秘!”


    什么时候这两句话失灵了,中国足球也就能够真正回归本质了,于是中国足球也就有救了!

 


                                                   2007年8月13日凌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