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2,968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态决定报道角度——国足两件小事偶感

(2007-01-03 04:02:14)
分类: 国家队
        今天(3日),我就要离开已经呆了近10天的昆明红塔体育中心和仍在集训的国家队了,返回北京准备08国奥队的西征了。昨天观看国家队的上、下午训练时,两件事令我感触颇深,也让我临离开昆明之前不吐不快。

        第一件事是昨天上午终于重新见到了助理教练李树斌。就在新年元旦前夕,李导的母亲去世了。他是在元旦上午办完老人家的丧事之后,当天傍晚就赶到了昆明红塔基地,2日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去了。李导是因为接到母亲病危通知后于去年12月26日离开昆明的,因国家队需要,在老人家稍微有些好转之后于去年12月30日傍晚赶回到了昆明。但就在李导前脚抵达国家队驻地、后脚马上就接到电话,说他老母亲去世了,李导甚至连老人家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31日一大早,李导重新赶回了沈阳……

        第二件事是昨天国家队上下午的训练中,有那么多球迷到现场观看国足训练,特别是下午的技战术训练课,到场球迷超过千人,围着谢亚龙、朱广沪和国脚们签名的人数众多……

        这本事两件毫不相关的事情,但却让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名足球记者,我们究竟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态进行客观报道与评论?

        国家队集中后前两天的训练我因故没有到场,不了解实际情况。但看看当时的各种报道,国足无人关注,球迷如何不屑国足、如何在训练中讥讽国脚技术之“臭”,没等训练完就已经全部‘撤’了,云云。总之,给我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国家队或者更进一步就是中国男足不招人待见!

        但抵达昆明之后,我才了解到这段时间里昆明变天,有几天极为寒冷,于是球迷自然就选择留在了家中,毕竟红塔基地离市区不近。而且,昆明白天和晚上的温差极大,国家队下午训练到傍晚五六点种的时候,天气已经很冷,球迷经不住寒冷,提前撤退也就当属正常。可是,为什么像这些客观的情况就在新闻报道中不见了呢?直接变成了好像是因为不满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球迷才选择了提前‘撤退’。当然,我不能排除有这样的可能。

        而昨天下午球迷超千人,我想,首先是因为昨天昆明的天气特别好,加上节假日,不少球迷都闻讯而来。但是,那么多球迷赶到现场,为什么在媒体上又见不到了呢?

        再说国脚们在训练中出现射门放“高射炮”的情况,这样的镜头确实不少。但想想国脚们每天上午要跑一万四,然后下午马上进行技战术训练。在体能储备期,国脚们长跑之后腿都是僵的,技术动作走形是必然的,于是出现“高射炮”的情况也是情有可原。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是看待一些问题、作客观的报道?
 
        说来也令人啼笑皆非。就在前两天,某单位发表了这样一则报道,说国脚们在训练中技术何等之“臭”,甚至遭到了同在昆明集训的韩国小球员的“不齿”。这则报道第二天让国脚看到了,国脚们在抱怨记者胡写的同时,也在努力改变着。但不幸的是,某位国脚在射门时不小心拉伤了,这两天一直在休整。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说,批评报道不能写,而是想说:因为不客观的报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是外界所可以想想的。

        我们都承认,中国足球近两三年来的情况确实不尽人如意,但作为影响力巨大的足球新闻报道,特别是足球新闻从业人员究竟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态来进行报道?作为一名同行,我无权指责他人,或许更不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并不是像现在的媒体所宣传报道的那样,完全就是一片漆黑。而出现这样的客观印象,很大程度上在于报道者的心态。

        昨天见到李导之后,我说,我要好好报道一下此事。李导对我说:“这是我的家事,跟足球无关。”我对李导说:“没错,确实和足球无关,但放在现在的中国足球大环境特别是媒体宣传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中国足球界不是一片漆黑。”所以,我要求我们的后方编辑好好处理一下。如同去年12月中旬的蒿俊闽动手术一事,作为一名年仅19岁的球员,体内装着钢板和钢针,作为国青、国奥和国家队队员连续征战了2个赛季,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和毅力?

        我以为,中国足坛其实根本甚至从来就不缺少闪光点,关键在于我们作为一名足球新闻从业人员摆不正自己的心态,更习惯于或更喜欢“揭黑”、“挖内幕”,使得中国足球就像一个“公共厕所”那样。

        心态决定报道的角度与方向。新年伊始,国家队在新年已经作出了姿态,主动走近媒体。那么,我们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是否也应该改变一下,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了?从我的内心来说,因为喜爱中国足球,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一天好起来。
 
                                                                       2007年1月3日凌晨于昆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