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琳
李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1,729
  • 关注人气:2,8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戏德与片酬

(2005-10-30 01:16:44)
戏德与片酬



    戏德与片酬,这在演艺圈都是敏感的字眼,碰不得。所谓戏德就是从事演艺职业的人的职业道德。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给国王得看,给死囚犯也得看。只要是病人,他都得拿出最好的医术来医治。片酬嘛,自然是拍戏所得的酬劳。

   于是很多人就不明白,凭什么他一个演员演一部戏就拿那么多钱呀,多少多少万的,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嘛!真的,当初我也这么认为。后来看见报纸登某某私营企业家一年创利几千万,而某为不识几个大字的老太太竟然炒股赚了五十多万,我对演员拿了多少多少万就不足为奇了。社会上总得有人赚钱,只是赚多赚少的区别。你会说后者可是靠苦力靠智慧的呀。要说靠苦力他们可比不上码头上扛大包的,要说靠智慧他们更比不上科学家。但挣钱他们无疑比别人高出许多倍。那你又要说,这个社会不公平,为什么演员都买车,个个润呀。我说我就是演员,我就没房没车。但我不既以此为荣,也不以此为耻。如果有条件何不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呢?只许那些商人大款白领爆发,汽车洋房山珍海味的,我们演艺圈吃糠咽菜就是美得呀。开上汽车我也觉得美。再说你一天八个小时工作日,每周外加两天休息。上班时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每月工资一分不少,乐得跟神仙似的。你再看看演员、企业家,哪个不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大礼拜都没有,连节假日也没有。个个神经紧张、兢兢业业,惟恐有个闪失。就连那炒股的老太太恐怕日子也不好过,没天望穿双眼地盯着股盘,要是往下猛跌,老太太还不跌出个脑血栓,不易呀!

    很多人抱怨现在演员没有戏德,只顾点钱,那里顾得上观众。你看看他们动不动给脸子,甩手就走,太不把我们观众当回事了。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做了这种践踏职业道德的演艺人应该遭到唾弃,应该好好反省。但这毕竟是少数的。谁能保证一袋米里没有几个稗子,没有几粒沙子呢。也不能 就把演艺圈一棒子打死,好像没一个好东西似的。我们剧院有个卓有成绩的青年演员,当时正上演话剧,她主演。演完之后又加演几场。正好这时她远在家乡的父亲病危了,后台主任等她卸妆时才把电报交给她,问她明天那场还能演吗?她哭着,但还是点点头同意了。她想票都卖出去了,总不能让观众白跑一趟吧。第二天含泪演完了戏她连夜赶回了家乡,但她的父亲还是早去了。对女儿来说是遗憾,对父亲来说也是遗憾。对女儿来说是圆满,对父亲来说也是圆满。父亲有这样一个好闺女,也该含笑九泉了。

    演员中不乏讲戏德的,也不乏拿片酬的。十年前我们拍《趟过男人河的女人》剧组的演员是不计片酬多寡,就冲着本子的。寒冬腊月奔波在深山老林里,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可是遭老罪了,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演员最终是凭作品说话的,而不是拿片酬说话。作品出来了,观众一叫好谁还在乎当初受得罪多,当初拿的钱少呢。钱乃身外之物,大家还是看得明晰的。钱死不带走,但作品却会永远留在那儿。那才是真正的安慰。

    有的演员拿高片酬,我觉得应该。因为他具有票房号召力,他具有收视率。就拿我来说吧,凡是罗伯特德尼罗和黛米摩儿的影碟我全买,就冲着他们的名儿。所以一些文化投资者也看清了这一点,找这种演员保险系数高,资金投下去收回没问题,说不定还会很赚一笔呢。而那些拿高片酬,却昧着良心在剧组、在剧场摆架子,横行霸道,没有丝毫戏德的人,投资者一看还不心凉了,直喊:怕!怕!而演艺圈又不大,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还不迟早一落千丈,甚至无人问津。况且,花无百日红,也没哪个演员能红一辈子的,各领风骚三、五年已然不错。殊不知,演员有时就像地里的小白菜,大夏天的恐怕二毛钱一堆也没人要,可是放在春节期间二块一斤还要抢呢。这就是市场经济。当然有个前提,就是得要货真价实,也就是既要会演戏又要讲戏德。否则一堆烂白菜放在金篓子里装着,也没人答理。但医生、教授、科学家却是越老越香,越老越值钱。像萧芳芳四十出头开始红,沈殿霞越肥越红,那都是百年不遇的积德。

   总之,有戏德的不见得拿高片酬,拿高片酬的不见得有戏德。戏德属于个人修养范畴,片酬属于个人收入问题。二者最好能够完美结合。倘若结合得不服帖,露出点破烂渣子来,也不必看不过眼。要是眼红,那就更不应该了,古代的国王什么都是他的私有财产,国土是他的,老婆是他的,连你也是他的,那你还不得把他千刀万剐呀。

   我的观点还是那样:拍戏拿钱讲戏德,无庸置疑。否则我们吃什么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