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静蕾
徐静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994,680
  • 关注人气:567,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自述2(摘自2000年第一本旅游写真《意大利》)

(2005-11-01 15:02:02)
分类: 小自述
小自述2(摘自2000年第一本旅游写真《意大利》)
 
小自述2(摘自2000年第一本旅游写真《意大利》)
临摹《兰亭序》,于我家农村小院儿墙上。
 
 
二,学书法:

    爸爸在我六岁的时候开始让我学书法,背古诗,字认得够多的时候就念古文读四大名著,为此他记了很多关于儿童启蒙教育的笔记,是世界上最用功的爸爸之一。
  
    我小时候最怕的人是爸爸,见到他像老鼠见了猫一样,因为他让我每天写的毛笔字我总是凑不够数,该背的诗也总是上句不接下句,每天下午的5点钟左右是我的世界末日,因为他就要下班了,每当这时候我想,我最大的并要为其艰苦奋斗的理想就是再也不用听爸爸的话,自己当自己的主人。其实爸爸的愿望很简单,并没有想让我成为什么家,只是希望我做一个知书达理的姑娘,说得最多的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不记得我是小学几年级考进了朝阳区少年宫,中学几年级考进了北京市少年宫,只觉得少年宫的那段日子是我最难熬的时光。我是一个不用功,在书法上其实也没什么天赋的姑娘,到了市少年宫便感到了差距,一下子自卑了起来,我一天一天没精打采的写着,老师也不喜欢我,那时候一个叫于莎的女孩是她的掌上明珠,那个女孩字写的好人又漂亮,是我那时候的偶像,我常常感叹,人家闺女怎么长的,又聪明又漂亮又白(我小时候很黑,因此觉得自己很难看)还是文艺骨干,我怎么就什么都不行呢!为此我苦恼了很久,后来每天默念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使自己坚强了起来。
   
    有一件事是我到目前为止从没对人提起的,包括父母,那件事对当时的我打击是非常大的,事隔多年我还记忆尤新。

    一次,少年宫组织去人民大会堂写书法,上午先在少年宫集合,当时来讲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好多孩子的家长也赶来“送行”,我也兴高采烈的去了。老师开始动员,突然发现名额缺了一个,换句话说就是人多了一个,再换句话说就是说有一个人不能去了,是谁呢?老师的眼睛转来转去,我觉得自己已经有预感了,果然,视线落到了我身上,我觉得浑身发热,呼吸停止,只觉得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出了教室,我跑到厕所偷偷哭了两个小时,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往家走。我兴高采烈的回了家,幸福的为爸妈描述了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表演书法的详细情景,全家都很高兴。

    我变得越来越不爱上少年宫,又不敢跟爸爸说,就开始偷偷不去了。我拿着一些从前写的字混事儿,每次上课的时间就在景山公园闲逛,景山公园是我最熟的公园。那段时间我撒了我这辈子最多的谎,常常担心自己会变成一个坏女孩,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其实学书法为我带来了很多东西,小学毕业的时候,因为我的书法在全国得过奖,我被保送上了当时全朝阳区最好的中学80中,人人都说我是个“才女”,对我另眼相看,我还考上了北京市少年宫,院子里的人都说蕾蕾这孩子聪明将来有出息。

    时至今日,我对写书法这件事还是不太能正确对待,但见到漂亮的书法作品,还是会从心里赞叹,欣赏,还是会挪不了脚步。所以我不得不相信,有些东西确实是潜移默化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