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7,470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辉耀:参与全球化进程助推中国脱贫成功

(2020-12-21 14:59:55)
标签:

全球化

分类: 专栏文章

  贫困是有史以来人类发展的难题,亦是21世纪全球化发展的最大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12月14日,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以及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余位代表参会。作为论坛一部分,12月16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国际青年领袖减贫创新交流分论坛”在线上举行。全球资深意见领袖和全球各界青年领袖代表围绕减贫展开对话。海外人士表示,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丰富减贫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王辉耀:参与全球化进程助推中国脱贫成功


  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的普世价值。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高潮中,跨国公司受益于全球化带来的资源高效配置、全球供应链及价值链。但与此同时,由于全球治理落后于全球实践,跨国公司对地区及国家发展回馈不足,全球化加剧了国家间及国家内部的不平等。过去三十多年中,全球脱贫进程远落后于全球化发展速度,不平等加剧成为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迭起的主要原因。因此,中国的脱贫成就具有世界意义,可通过助力全球脱贫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

  作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创造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曾不吝赞美:“不到两代人的时间,中国已经从贫困国家发展成为在人工智能关键环节上引领潮流的国家,这种变化看起来使工业革命相形见绌。”中国减贫的成功,归功于以下几点: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化,这是中国减贫的巨大动力。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如果想要减贫,贸易是比援助更好的良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余年中,贡献了45%左右的进出口贸易额,2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20%左右的税收,13%的城镇就业人口。中国有超过2亿农民工,为跨国公司工作的农民工的收入,向家中汇款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的GDP扩大10倍多。1992年,中国国际总贸易值是660亿美元,处于绝对贫困中的人口占56.7%。到2018年,中国国际总贸易值达到460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8倍,而贫困率已经低于0.5%。WTO和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国际贸易对减贫具有明确、积极的影响,如降低贫困人口消费品价格,增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贫困者进入海外市场并获得更好回报机会等。

  其次,作为超大国家,超多人口国家,中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兜底政策为脱贫攻坚、维持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此外,政府实施对口支援,主要通过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发展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持扶贫、健康扶持扶贫、社会救助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和补偿扶贫。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千亿元,援建产业扶贫项目超过8000个,帮助10.4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扶贫。各地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6月底,12.71万个村庄受到帮扶,1500余万名贫困人口受益,企业累计投入帮扶金额超1000亿元。近年来,扶贫项目全国一盘棋,精准扶贫、科学扶贫、数字经济扶贫等新模式应运而生,全社会各方力量因贫施策、因地决策,使几千万人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脱贫。

  第三,确保脱贫不返贫,是脱贫攻坚战中不可忽略的环节。进一步放开宅基地政策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放开农村宅基地流转限制,推动宅基地的私有化、产权化,可以让生活在城市的农民工尤其是80后和90后已经“城市化”的农民工享受土地流转增值的收益,为他们融入城市奠定基础。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中国每十年左右会有一项重大政策创新,释放巨大红利。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解放农村生产力,实现从短缺经济到富裕经济的转变;1994年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将城镇住房商品化、货币化带动之后几十年房地产市场繁荣;2001年加入WTO,中国与世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实现中国由富变强,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代,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连接世界,进入移动支付时代。2020年代,宅基地进一步产权化、私有化将催生中国新一群中产阶级群体,不但可以实现农村闲置宅基地集约利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还可推动城乡双向流动,为六亿人创造财富。

  进一步推动世界实现脱贫需要国际多边合作,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仍有很多地方处在贫困中,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教育、贸易投资、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多边合作是减贫的重要途径。尽快落实WTO改革,为在华外企提供更多政策与市场的支持,以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发展。同时,数字经济新基建作为新动能,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中国可与全球在数字领域合作,推广数字技术、设立标准以及提供高质量服务。

  贫困和反贫困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的脱贫成就对世界反贫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过程中,实现经济社会转型,成功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是抵制逆全球化、反全球化以及减少贫富差距最好的实践,是中国对国际扶贫理论和实践创新,是中国最大的软实力。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减贫可以此为鉴,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全球化进程,共同推进全球成功脱贫。

本文刊发于《北京青年报》2020年12月20日,转发时有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