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方业
马方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5,661
  • 关注人气:6,7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动性

(2007-10-12 22:47:45)
标签:

证券/理财

流动性

北京电视台

城市

分类: 访谈
 

 

北京电视台财经中心城市记者对老马的采访及简单回答

 

1、什么是流动性?流动性过剩又是什么意思?

A对流动性(Liquidity)一词,学术界说法不一,并没有统一标准的定义或概念

B在经济学教科书中流动性常常与货币(Money)混用

C流动性一般指对商品、服务和资产的购买力,世界各国通常M1、M2等指标来衡量。

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本来只是个理论性很强的宏观用词,但是由于不少百姓开始涉足金融市场,有的买股票,有的买基金,有的买银行理财产品,有的借房贷,随着政府出台对流动性过剩的调节措施,普通百姓不得不关注的一个流行词了。

特别是今年“两会”上,流动性过剩不仅备受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更是史无前例的首次写入了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通俗地说,流动性过剩其实就是货币发多了。就是“钱非常好赚”,“机会非常多”;“钱一多”,一般商品、服务和资产越来越紧俏。

而且钱还会越积越多并累积到商品、服务和资产上。

如一家上市公司在上海南京东路用34亿元的总价每平6。9万的单价,在上海投标中了“地王”。整个南京东路店铺价格迅速从2、3万元的价格涨至5、6万,整个南京东路的商铺价值一重沽不得了:超过了500亿。34亿撬起了500亿。少量资金膨胀出巨大的购买力。

2、是什么原因导致流动性过剩?

外因是贸易盈余迅速上升,存在着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顺差”;内因是投资相对于消费的过快增长,储蓄率居高不下等。

 所谓的双顺差,是指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都出现顺差。经常账户是属于贸易项下的,可以理解为货物账户,而资本账户是记录资金流动。经常账户顺差就是出口大于进口,资本账户顺差就是资本流入大于资本流出。

    为什么双顺差会导致流动性过剩。

    美元储备是国际储备中最重要的储备,在中国更是这样。

    我们出现经常账户顺差说明我们在贸易上是出口大于进口。

    净出口货物往往用美元交割结算。我国实行的又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和强制结汇制下,因此这些美元外汇资产要拿到央行强制结算成人民币。每1元美元,央行就要发行7.5元左右的人民币去购买。目前我们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要央行发行1.4×7.5=10.5万亿左右的人民币。这10.5万亿人民币就是基础货币。这是创造货币的第一个步骤

创造货币的第二步骤。那就是商业银行通过银行准备金制度来创造

商业银行得到的存款中没有放贷出去的那一部分存款称为准备金。准备金多少,央行是有规定的。央行法定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占整体存款的比率,称之为法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法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是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一个法宝,也是央行执行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

举例:

   现在有某人往银行里存了100元,银行再将其中的80元放贷给第二个人,如果第二个人把贷来的80元又全部存入银行,银行再将其中的64元贷给了第三个人,第三人又把64元存入银行,银行再向第四人贷出51.2元...依此类推,央行最先向市场投放了100元,市场上最后多的货币会是100+80+64+51.2+... 解这个数列的值是500,其实就是100*1/0.2=500 。这就是实际的货币投放量。这里的1/0.2就是货币乘数也就是法定准备金率的倒数。基础货币利用货币乘数可以放大货币发行量。今年第七次上调准备金后,目前是12。5%,货币乘数为8,如果10.5万亿人民币这一基础货币乘以当前的货币乘数,货币供应量84万亿。

经常账户顺差→外汇储备增多→基础货币增多→货币供给量增多。

同样资本账户的顺差也会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多。资产与金融账户顺差,表明国外流入国内的资金大于流出国外的资金,表明有大量的热钱流入到我们国家,这样会给我们国家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3、流动性过剩会产生什么危害?

“流动性过剩”就象一个幽灵一样悄悄游动,并累积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泡沫和风险。

   流动性过剩的危害主要是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

   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有大量的热钱或者银行存款流入股市和楼市,大量的货币去追逐有限的实体资产,这样就会造成实体资产价格形成泡沫。过剩流动性所到之处,经济过热,通胀恶化,房价飙升,股市疯狂

 

美联储在'9·11'之后保持低利率政策的时间过长,驱使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寻找更高回报的投资品种,'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应运而生。另类投资包括次级房贷、对冲基金、房地产、新兴市场、大宗商品、艺术收藏品等,在这类投资中,金融杠杆的使用不仅非常普遍,而且数额巨大,信用经过层层放大,成为过剩流动性的主要来源,流动性又推动另类资产的价格节节上升,造成虚假的繁荣。

  尽管对来源何处有着不同的观点,中国流动性过剩已是无争议的共识。4、流动性过剩对股市、楼市分别会产生什么影响?

 

   过剩的流动性也是推高股市楼市的主要原因之一,还对新兴市场的泡沫负有重要责任

5、流动性过剩与人民币升值预期之间的联系

 

6、国家为了对冲流动性出台了哪些宏观政策? 发行央行票据,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行特别国债对缓解流动性过剩有何作用?

吴晓灵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副行长在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称,“在国际收支双顺差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情况下,对冲过多的流动性是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国的情况是,中央银行被动地大量投放基础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利率工具并不能发挥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7、以上各种调控政策会对股市和房市有什么影响?对缓解流动性有什么效果?

8、对冲流动性,还可以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和手段?

加息---加息对股市流动性上有所收敛作用.美联储用14次加息刺破了地产牛市泡泡。

升值---允许人民币小步升值,减少经常账户顺差(但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我国反而促使资本账户顺差加大,为了防止国内高利率吸引国际热钱流入,加息的同时需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大到足以降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减少经常账户顺差措施,关键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出口结构,经济增长方式要从出口拉动型转变成内需推动型,出口结构从低水平和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出口变为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这样能减低出口的总量水平和提高出口的质量。

提高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乘数

定向央票-----定向央票年内5次发行,期限都是3年。但前4次发行额都是1010亿元,第五次增加至1500亿元,发行利率为3.71%,比市场利率低10个基点,有“惩罚”的意味。此次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分别发行470亿元、230亿元、250亿元、200亿元。

发行特别国债:利用1.55万亿的发行额度替代央票承担回收流动性的重任,而替换下来的央票则作为后备为央行对冲流动性提供更多的筹码(目的一方面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另一方面则是对冲流动性过剩。)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5月20日宣布出资30亿美元购入全球最大私人股本公司黑石公司低于其10%的股权。主要作用就是吸纳国内的流动性"。

下调出口退税率:缓解经常账户顺差(有效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对缓解流动性过剩起到积极作用

下调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由现行20%减为5%,8月15日起正式执行。其效果相当于加息一次。

QDII境外投资与开通国内居民投资港股直通车---给民间资本提供“走出去”的机会,缓解资本账户顺差

成立中国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全球投资

央行正回购操作----作为央行票据的补充---10月9日,适度增加了28天的正回购,这是央行自05年12月以来公开市场首度重启这一回笼工具。回购量为80亿元,收益率为3%,比当天银行间同期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低了24个基点。

 

 

加大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重组----输出资本(现阶段我们国家的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投资有风险,但仍可进行)

鼓励企业走出去,或者是利用超额的外汇储备投资国际金融市场,降低资本账户

降低个人所得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社会保障体制,提高社保投入、刺激居民消费,减少储蓄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是一种典型的利率衍生产品。远期利率协议可以让投资者锁定从未来某一时刻开始的利率水平,从而有效地管理短期利率风险,使其更灵活地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远期利率协议达成的利率水平集中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等各方面需求,是各种市场信息和未来预期的综合反映,有助于促进市场的价格发现,其价格水平的变动可以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1008日宣布推出远期利率协议业务。远期利率协议因没有本金交易,所以是不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工具,信用风险很低,主要风险集中在价差上而不是在票面金额上。

资产支持证券做质押式回购交易---由于资产支持证券偿付方面的特点,回购期间所出质的资产支持证券很可能出现不足额的现象,为此央行规定,回购期间质押券不足额时可进行质押券的追加或置换,从而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条防范风险的渠道。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包括A股快速扩容、优质的红筹公司回归、完善与发展公司债、企业债市场

国有企业要分红

征收资源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