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聿名
竹聿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2,348
  • 关注人气: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2008-11-07 17:44:19)

巨星都爱演乞丐?10版苏乞儿大比拼

 

   前言:“苏乞儿”是武侠电影的经典人物,原型是“广东十虎”之一的苏灿,因醉拳是他扬名绝技,所以也被誉之为“醉侠”。
  这一角色香港众多巨星都曾有过扮演,香港票房所向披靡的“双周一成”中的周润发周星驰便是其中成员,而不要忘记,成龙当年也是因为“苏乞儿”家族袁家的力捧而成名。
  下面我们来细数其中十个,对比对比:

 

1,周润发版——最差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高大威猛的周润发版苏乞儿给陈嘉上印象很差

 

  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在回忆拍周星驰《武状元苏乞儿》时,对周润发版苏乞儿有过评价:“当初我不想拍苏乞儿这题材,一来我未拍过武侠片,二来我心目中有两个苏乞儿,第一个是多年前的袁小田,第二个是周润发。周润发演的苏乞儿给我印象很差,我觉得,连周润发都拍的差,情况不乐观。令我最抗拒的是角色的描写,“做惯乞儿懒做官”好威风似的,我认为没有人会羡慕一个乞丐,文人所写的,世俗不接受,所以当初我不愿拍。但公司坚持,因为当时武侠片正旺,个个都拍武侠片,他们不让我拍《飞虎》,虽然我已有剧本,他们要我再考虑,因为大势所趋……”

  其实倒不应该怪周润发,这明显是电视台活该,找高大威猛仪表堂堂的周润发演苏乞儿?这就相当于找吴孟达演黄飞鸿,气质完全不对,谁会信服,自然缺人买账。  

 

  2,袁小田版——影响最大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醉拳》袁小田与成龙,此片堪称袁家上下捧红了一个成龙。
 
  袁和平袁祥仁的父亲袁小田演酒鬼有一手,五六十年代他在关德兴的黄飞鸿剧集里就耍过醉拳,七八十年代他在多部影片扮演爱酒如命的酒侠苏乞儿更是深入人心。

  其中,他们袁家捧红成龙的《蛇型刁手》、《醉拳》影响深远,举个例子,从那开始,长长一个阶段港台武侠影视都是走“少年被欺负,碰到嗜酒如命的乞丐师父,学象形拳、报仇雪恨”的路子,而里边的酒鬼乞丐大多都是袁小田师父塑造的:手拿着一个大大酒葫芦,红红的鼻子,乱乱的头发的形象。

  而要找最佳模仿,则是儿子袁祥仁,还有樊少皇的父亲樊梅生。樊梅生在袁和平导的那部《林世荣》饰演“林福成”就非常的袁小田版“苏乞儿”。

 

  3,周星驰版——播放率最高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周星驰的《武状元苏乞儿》也是袁家班打造。身旁的袁祥仁演乞丐一流。
 
  周星驰的《武状元苏乞儿》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把苏乞儿变成了满洲旗人,因为苏乞儿原型苏灿的身世来历一直来是得不到确定,编剧圣手萧若元在统筹这部电影时就干脆来个顺水推舟斗转星移,把苏灿变成了“苏察哈儿灿”,简称“苏灿”。

  因为周星驰的缘故,这版苏乞儿也成为电视台重播率最高的一部苏乞儿。

  打造这版苏乞儿的武指同样是袁家班。

 

  4,廖志伟版——最早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香港电影最早的苏乞儿,来自黄飞鸿之父胡鹏49年打造的《黄飞鸿》里,由廖志伟饰演。当年袁小田是胡鹏班底之一,之后胡加班源源不断拍了几十集《黄飞鸿》,为《黄飞鸿》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立下汗马功劳。

  

  5,甄子丹版——最猛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甄子丹版的苏乞儿造型太过简单
 
  袁和平拍《英雄豪杰苏乞儿》时力捧袁家班弟子甄子丹,也像徐克弄《黄飞鸿》一样加了国仇家恨民族大义进去,但整个故事不温不火,无法在90年代初众多动作片中脱颖而出。而甄子丹饰演的苏乞儿,打起来,勇猛凌厉,除了一身武功让功夫迷有些看头外,其余无论是造型还是气质都完全不对,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6,刘家辉版——最年轻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少年苏乞儿》海报
 
  刘家辉的《少年苏乞儿》以今天的说法,走的是前传路线,说的是苏灿两兄弟(刘家班的刘家辉与汪禹主演)年轻时候的故事。

  由于是邵氏流水线动作电影,并且当时邵氏已经临近停产(85年),编导没花太多心思在里面(此片编剧是王晶,而他父亲王天林53年拍的《苏乞儿》上下集是最早以苏乞儿做主角的电影),所以这版苏乞儿平平淡淡,反而不如刘家班70年代打造的功夫片。

 

  7,郭追版——最中规中矩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郭追的苏乞儿造型像不像孙悟空?
 
  苏乞儿属于“广东十虎”之一,那么张彻开拍《广东十虎与后五虎》自然少不了这个角色。张家班第四代的众多弟子虽然贼眉鼠眼的较多,但要找一个有乞丐气质的还真找不到,推郭追出来演嘻笑怒骂的苏乞儿其实有些为难,最后变成不尴不尬。

  而我印象中在梁小龙版的《广东十虎》也有,是不是西瓜刨饰演苏乞儿,我印象模糊,不敢确定。

  

  8,黄日华版——最干净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黄日华萧峰、郭靖给我印象非常好。苏乞儿就普通了。
 
  我只能说,由港台这些二线里的一线明星打造的这部《醉拳苏乞儿》衣服太干净了。

  

  9,郑佩佩版——最开玩笑的苏乞儿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郑佩佩饰演会易容术的女版苏乞儿正在考察09年的苏乞儿赵文卓。
 
  徐克以李连杰赵文卓打造了五部《黄飞鸿》之后(还有后来徐克袁和平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市场已经不敢再大制作黄飞鸿,于是徐克便和李仁港、尔冬升等人制作起了电视电影《黄飞鸿新传》,依旧是赵文卓担当主演。

  《辛亥革命》一集,黄飞鸿师叔苏乞儿现身,开玩笑的是竟然是郑佩佩主演的女版苏乞儿,更开玩笑的是竟然还与黄麒英(刘湛饰)有感情线,完全的啼笑皆非。

  虽然说,这保持了李仁港喜欢请影视圈的老前辈出来拍戏的习惯,但这大胆想法也过于太过大胆。

 

  10,赵文卓版——最不知底细

 哈哈,香港苏乞儿大全 
忍者神龟?
 
  还没拍出来,当然不知道底细。看图,大家各说各话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