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迪士尼主题公园的“造富”体系

(2012-04-20 15:34:19)
标签:

房产

分类: 土地楼市

■中国房地产报 马琳/文

 

从1955年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建成,到2005年中国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用50年时间在全球建起了5座迪士尼乐园。
    在这一过程中,尽管个别乐园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总体上还是实现了有质量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其依靠内容孵化以及产业链延伸,实现了这一不俗的成绩。
    实际上,迪士尼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快乐”二字。生产快乐,提供快乐,并把快乐变成商品卖遍全世界,为消费者提供最好最特别的娱乐体验成为了迪士尼的独特市场定位,也成就了迪士尼品牌和其商业帝国的传奇。
    迪士尼的盈利模式十分特别,是特有的“影视娱乐驱动型”,亦即“利润乘数模式”,迪士尼通过制作并包装源头产品———动画,打造影视娱乐、主题公园、消费产品等环环相扣的财富生产链。
    首先,迪士尼不断推出一部部制作精美的卡通电影,每一部影片推出后进行大力宣传,通过电影放映、发行拷贝和录像带,赚取第一轮利润。
    然后,是后续产品的开发,主题公园是其一,每放一部卡通片就在主题公园中增加一个新的人物,在电影和公园共同营造出的氛围中,让游客高高兴兴参观主题公园,迪士尼由此赚取第二轮利润。
    接着,是品牌产品,通过特许授权、出版、零售迪士尼“标签产品”等途径,赚取第三轮利润。这一轮收入是迪士尼的主力军,大约40%的利润来自于此。
    在迪士尼看来,几乎每一个创新文化产品出现之后,都可以在相关的产业形成巨大的联动效果,这已经成为迪士尼经典的操作模式。在每推出一部新片之前,迪士尼都会调动产业链条上所有的环节进行宣传与包装,把原创内容运作进每一个环节,实现利益最大化。其中,《歌舞青春》便是最好的例证之一。2006年初,迪士尼频道推出电视电影《歌舞青春》。而来自这部影片的收入仅仅是一小部分,几乎产业链条上的所有部门都从这部影片中获得了丰富的收益,如迪士尼乐园和游船中增加了《歌舞青春》的现场演出。
    同时,迪士尼并不拘泥于根据原创作品打造产业链,而是通过跨平台进行整合营销,比如《加勒比海盗》就是从迪士尼乐园的一个游乐项目演变成为全球大卖的系列电影。
    迪士尼还在不断地收购电视频道,已经有了卡通电影频道、家庭娱乐频道,甚至还买了新闻频道,借助电视的触角,布下天罗地网,赚取第四轮利润。
    美国的迪士尼乐园是中国企业借鉴的对象,即实行“主题公园产业化发展”。除了国内主题公园赖以生存的门票收入,迪士尼还在园内设立餐厅等服务设施。此外,与迪士尼乐园配套的酒店也是迪士尼盈利的渠道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