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房企应变谋生路

(2010-07-06 15:11:38)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记者观察

上市房企应变谋生路
  
  ■中国房地产报  李婷/文
  
  7月1日,世茂股份(600823.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撤销定向增发方案,按照原计划,世茂股份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17亿元资金,投入公司的项目建设。
  这并不是上市房企进行重大调整的个案,在此之前,招商地产(000024.SZ)也取消了定向增发计划,拟募集的50亿元资金打了水漂。4月下旬以来,高远置业借壳ST方向(000757.SZ)失败,ST兴业(600603.SH)不再以房地产为单一主业,而寻求多主业发展,渝开发(000514.SZ)也宣布暂停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银行贷款收紧,成交量下跌惨重,此轮宏观调控政策考验着所有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与中小开发商相比,上市房企虽然在融资渠道方面优势明显,但面对难以预期的政策前景和越来越高的再融资申请门槛,它们纵有十八班武艺也使不出来,而不得不审时度势,进行必要的调整。
  虽然上述几家房企的情况各自迥异,但它们的调整策略代表了目前宏观调控下上市房企的几种典型应变之道。
  以ST方向为例,今年4月,ST方向称,鉴于各方面原因,高远置业拟通过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的重组目的已无法实现。这意味着上海高远置业为期2年的借壳之路寿终正寝。对于很多中小房地产公司来说,IPO门槛太高,取得一个优质的壳,进入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是最好的远景,但在宏观调控政策背景下,知难而退,收缩战线,储备粮草安全过冬或许是最现实的道路。
  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ST兴业虽不至于像ST方向那样劳燕分飞,但现在将公司希望全寄托在房地产业务上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对于这家长期亏损没有利润来源的公司来说,调整公司主业成了一根救命稻草。虽然新能源、矿产资源从何而来还不得而知,但多条腿走路,显然更稳当。
  上述两家公司都属于ST行列,对它们来说,无论房地产是花花世界还是险山恶水,转身离开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于那些扎根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就必须利用长期以来积累的资金和土地优势,熬过困难时期,这将是一场硬仗。
  招商地产董事会秘书刘宁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股价太低,且未来市场走向不明,为平衡股东利益,公司无奈取消定向增发计划,原定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将用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补齐。“此次宏观调控力度很大,今年以来,整个资本市场基本停滞下来,上市房企融资效率变得很低。”刘宁说。
  以上案例可以反映不同上市房企面对政策、市场压力之下的不同应变之策,或断臂求生,或卧薪尝胆。
  没有人知道此轮调控要持续到何时,ST东源与金科实业的重组计划自从去年底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后,最后的核准文件迟迟未到。“可以观察ST东源最终是否能得到核准文件,由此判断上市房企融资渠道何时才能重启。”某业内人士说。
  可以肯定的是,在政策回暖之前,还将会有更多的公司重蹈上述几家公司的覆辙,但“野百合也有春天”,在那之前只能耐心地等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